原标题:增城新塘巨无霸地铁站封顶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勇,通讯员叶子川、焦长洲摄影报道:记者从广州地铁公司了解到,随着十三号线新塘站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毕,该站顺利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据了解,这座汇集了地铁十三号线、十六号线以及穗莞深城际线、广深铁路和广汕铁路等5条轨道交通,并提供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出行方式的地铁站,是十三号线在建的最大地铁站。

  据悉,新塘站基坑长511.6米,宽41.5米,深17米,是标准车站的5-6倍,堪称地铁“巨无霸”车站,其施工难度非常大。

  据广州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13号线首期起于黄埔区已经开通的5号线鱼珠站,沿海员路、黄埔东路、旧107国道、新塘大道西延线和新107国道敷设,终点为增城市新沙公路的象颈岭站。全线均为地下线,主要行经黄埔区、增城市,全长约27公里,设鱼珠、丰乐路、文园、庙头、夏园、南岗、温涌路、东洲、新塘、官湖、象颈岭等11座车站(站名为暂定名)。

  记者了解到,从既有线路和远期规划整体考虑,13号线首期在规划阶段就考虑了换乘站的设置问题。据介绍,13号线首期共设换乘站4座:鱼珠站与已开通运营的5号线换乘,夏园站与5号线东延段换乘,丰乐路站与远期的7号线二期换乘,新塘站与地铁十六号线、穗莞深城际线、广深铁路和广汕铁路等4条轨道交通换乘。

  据了解,这条开往增城的13号线首期将是广州首条采用8节编组A型车(目前最长为6节编组)、列车最高设计时速为100公里的地铁线路。也就是说,新塘市民届时最快1小时就可前往市区行政中心纪念堂等地铁站。将会较好地解决黄埔区、增城新塘等地居民的出行问题,对实现城市“东进”和人口向东转移的战略提供重要的契机。

  新闻背景

  十三号线二期向西串联广州主城区

  十三号线在线网规划中定位为东西方向的高运量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线,解决广州中心组团与东部发展组团的交通需求。因此,十三号线分两期建设,现在建设的仅是首期,而日后建设的二期将在首期的基础上,向西过中山大道、黄埔大道、东风路和增槎路,一直延伸至朝阳,串联起罗冲围、东风路、珠江新城、琶洲、员村等客流密集区域。根据规划部门的客流预测,十三号线首期开通后,初期日均客流量约为22万人次。

  刘勇、叶子川、焦长洲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不能用大国崛起理解一带一路

中国的复兴所涉及的不是仅是一个国家的复兴,更是文明的复兴,所以不能运用“大国崛起”逻辑来理解;其次,中国的崛起规模巨大,是几十亿级的崛起,是个文明的复兴,跟以前千万级的崛起不能相提并论。

废除公积金,组建住房银行

既然已经达成了共识,为什么还要对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在制度层面难以应对住房融资需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还要怜香惜玉,做小修小改这种没有意义的变动,而不是加快住房银行建设的步伐呢?

普京认怂了,还真怪不适应的

当全世界都等着普京发飙的时候,当土耳其已经赶紧要求北约开会商讨对策的时候,一贯强势的普京的沉着冷静,还真有些让人感觉不大适应。

IT北漂在北京租房的那些事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在自己落脚的地方有一处自己的房子。在这偌大的城市,总会有一盏等着我们回家的灯。而所有的颠沛流离都将成为日后心中的慰藉。她们闪着光,透着亮,提醒着我们曾经为了奋斗什么都可以忍耐和接受,那么努力,那么拼。

  • 姚树洁:中传媒为啥成为腐败重灾区
  • 俄罗斯军机被击落后为何约见中国大使
  • 从王冕身上看中国古代名流的三大特征
  • 朱大可:"诗歌麻将"都会有哪些玩法
  • 综艺咖在台湾结束从大陆开始
  • 感恩节情书:写给最爱的人的一封信
  • 攻略:如何玩转最精华的毛里求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