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1月20日02:39 环球时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外交部激烈回应外交部激烈回应
被害的中国人质被害的中国人质

  原标题:中国就IS杀害人质事件数次作出激烈回应 强烈谴责暴行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1月19日,正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我国公民被恐怖组织杀害事件发表讲话。中国的表态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挪威最大报纸《晚邮报》19日的标题是,“中国发誓严惩伊斯兰国”,并配有习近平在发表讲话的大幅照片。文章说,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强烈谴责“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残忍杀害中国公民这一暴行。我向遇害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活动。文章还引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中国政府曾尽一切可能解救人质,可惜都失败了。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发表讲话。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强烈谴责“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杀害中国公民的残暴行径。我向遇害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有关部门要协助家属做好善后工作。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将一如既往加强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

  IS在其一份英文杂志上宣称杀害中国和挪威人质之后,中国外交部迅速做出反应。据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报道,中国外交部19日凌晨回应,发言人洪磊称:“中方已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有关信息深感震惊。中国公民被绑架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一直全力设法开展营救工作。我们将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19日上午10时许,中国外交部确认中国公民樊京辉被伊斯兰国组织杀害。外交部说,樊京辉被绑架后,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牵挂他的安危。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想方设法开展营救工作。但恐怖组织无视人类良知和道德底线,仍然采取惨无人道的暴力行径。中国政府对这一泯灭人性的暴行予以强烈谴责,一定要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19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洪磊表示,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力恐怖犯罪活动。我们将与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李伟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关注每一名在海外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中国公民樊京辉被IS残忍杀害,再次证明国际恐怖主义是全人类面临的毒瘤,是国际社会的严重威胁。”

  【环球时报驻瑞典、德国记者 刘仲华 青木 陈一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王跃西 郭媛丹】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大学里党委与行政的二元权力

虽为二元领导,但“二元”的权力并不均等。高校中的大量“人事”故事,都和这种二元格局有关系。“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容易造成两个问题,一则领导者不负责,二则以党干政。

科学界如何面对"我们恨化学"

科学是求真的学问,自有其力量,不应惧怕批评、质疑甚至谩骂,就像历史不曾惧怕宗教、政治和传统的霸权一样。科学共同体对待公众对科学的批评,不能走当年宗教裁判、剥夺科学自由发声的老路。科学共同体面对公众批评的容忍度,不妨更大一点。

美国该为“圣战主义”负责吗

美国人一面高喊“反恐战争”,另一面却使“圣战主义”愈演愈烈,两者只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已。理解这一点,就不会为表面上的矛盾感到困惑。

有一种恶俗叫中国式闹洞房

国人办喜事历来好面子,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在面对如此恶俗的做法时,应该要三思而后行,物极必反,与喜事欢庆的意义实在大相径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糟粕的要抛弃,优秀的要传承。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周作人研究为什么曾经是研究禁区?
  • 村上春树的成长爱情小说是怎么写的?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山佳崔:亲吻对于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 横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