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走进劳力士的幕后

技术人员正在为机芯更换组件。供图/Rolex

零配件部门,三组保险柜中装着来自劳力士瑞士总部的原厂零配件。

用作真空、压缩、冷凝以及防水测试的机器。

  近期,原位于东方广场的劳力士北京服务中心迁址于光华路5号世纪财富中心的三层,并首度对外开放。作为受邀的极少量媒体之一,《摩登Weekly》记者踏进了这个业内公认极为神秘的地方,为你一探劳力士专有的检修服务。

  重要的小盒子跟随全程

  当你来到劳力士北京服务中心,将自己的爱表交予接待人员,这只表就开始了一段奇妙而严谨的旅程。

  首先,它会经过两扇门,到达后面的检测中心。当你在服务中心等候区喝茶聊天的十多分钟内,检测中心的师傅已经手脚麻利地打开表壳、取出机芯,对内外各部分的品相、性能进行检测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写在了一个特制的信封上,此信封正面和背面的表格包括表主信息、手表型号、各零部件状况、维修估价等类目。然后,机芯、表壳、表链被装进一个盒子里。服务人员会将信封拿出来给你过目,如果你接受建议维修的项目及价格,信封就被送回后台,连同盒子一起放进一个专用的小电梯,被传送到五层的维修中心。

  五层的工作人员会从小电梯内取出你的盒子,打开来看信封上注明的维修项目。需要做外部保养的表,就进入所有人都身着绿色工作服的绿色区域,经历打磨、抛光、清洁等程序。如果是机芯出了故障,表壳、表链、机芯将被再次拆分并系上同样的标签,以防止不同表款的部件弄混。然后外部组件拿去清洁保养,机芯用特制溶液进行超声波清洁后,进入更换组件的部门。

  接下来,表壳会被重组,在未装机芯的情况下进行第一次防水测试;焕然一新的机芯被抹上润滑剂并重新组装,再放进表壳,整只表进入最终的质量控制部门,重新接受全面的防水、冷凝、动力储存、计时精度和整体外观的测试。

  这些过程中,你的表始终被装在一个小盒子里“游走”于各部门。

  最后,当这只表再次达到符合劳力士生产规格的状态,便连同记载着所有信息的信封,由小盒子装着通过电梯回到三层,等着你来取回。

  电子屏保证安静与高效

  劳力士北京服务中心后台之庞大令记者十分惊讶,总是有置身表厂之感。位于五层的机芯维修部门应该是这其中最大的一个房间,其中约有四十五张工作台,带着指针和表盘的机芯来到这里,被进行全面的拆解检测,有问题的零件该修还是该换,都会在此得到判断。

  如果零件需要更换,维修人员便将零件名字写在信封上,送到隔壁零配件部门的小窗口等待接收处理。这里拥有看似规模不大的三组密码柜,然而当工作人员开始操作,记者才发现,这三组密码柜内的抽屉其实一直叠排到了屋顶,里面装着劳力士总部直接提供的原厂组件,通过操作电脑程序滚动出现在可见的窗口,供人取用。

  机芯维修部门内有数个电子屏幕,屏幕上时不时出现员工的英文名字,这是零配件部门在提示维修人员:你的东西已准备好,请来取。这样的设置意在降低工作人员的走动性,提高工作效率,不必反复走去问“我的东西好了吗”,以维持车间内平静的氛围。毕竟,机芯维修是一个如此精细的工作。

  这种强调安静和效率的方式,顾客也能在服务中心接待处感受到。这里有一个排号系统,墙上的电子屏显示着“送表处”、“报价”、“取表处”的排号情况,前台的右边区域提供了舒适的等候区。当你的号码被叫到,若是送表,请进大门正面的房间;若来取表,则去左边的柜台,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这里可检测3900米的防水

  关于劳力士对产品性能检测之严格,记者早有耳闻,但之前并没想到在此能眼见其最著名的防水测试。要知道,劳力士正是因其具有卓越防水功能的蚝式表壳而积累的口碑。

  腕表会在不同的车间进行两次防水检测。第一次发生在表壳各部分检修完毕并重新组装后,在没装机芯的情况下进行单独测试。这里的几台机器并不似想象中庞大,而仅类似普通电饭煲的体积。表壳先接受模拟的压力测试,没问题再换到另一个机器上,直接在真水中接受模拟不同深度水下压力的测试。工作人员在给我们讲解示范这些机器如何工作时,说话间直接从手腕上摘下自己的劳力士表放在机器上,其透露出的对产品的自信令人折服。

  值得一提的是,劳力士防水性能最高的腕表是可达水下3900米的DEEPSEA深潜腕表,而如此高级别的防水测试,在这里就能进行。

  第二次防水测试则是在最终的质量控制车间内,这时投入水中的是装有机芯的表头。除此之外,这里还有机器模拟佩戴者手腕的活动,进行腕表上链情况以及动力储存测试。走时精度的测试则通过电脑拍照的方式完成:每天在同一时刻拍下一张表盘照片,然后分析每张照片之间指针的角度差,确保其误差范围控制在劳力士所要求的“符合瑞士天文台认证时计的日常使用标准”。

  在外观方面,最终的质量控制车间亦会通过拍照的方式与刚送来时的照片进行各角度比对,确保小信封上所写的各项均已完成并达到了劳力士的美学规范。

  >>> 后记

  对于顾客来说,将一只昂贵的腕表送去维修,除了维修、检测的精细程度之外,最在意的还包括维修环境的洁净与安全。

  洁净方面,劳力士维修中心被分成了绿色与白色两个区域,通过工作人员所着工服的颜色来区分。绿色为可能有污染物存在的区域,负责所有外在部件的打磨、抛光与清洁。而白色区域是超压环境,连入口处的脚垫都具有粘尘功效,以保证机芯在无粉尘、细菌的环境下得到维修。两个部门之间的工作人员,不可以相互“串门”。

  维修中心的安保之严密,尤其令记者叹为观止:各个房间都没有门牌或任何标记,在重重走廊和房间之间,你必须先关上身后来时的门,才能打开前面的门去往下一个房间,非内部人员到此非常容易迷失方向甚至寸步难行。

  从服务中心之一斑窥其全貌,正是这样高效、咬合度极强的安排造就了劳力士精确、耐用的品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晓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Rolex/Zhang Chongning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不能用大国崛起理解一带一路

中国的复兴所涉及的不是仅是一个国家的复兴,更是文明的复兴,所以不能运用“大国崛起”逻辑来理解;其次,中国的崛起规模巨大,是几十亿级的崛起,是个文明的复兴,跟以前千万级的崛起不能相提并论。

废除公积金,组建住房银行

既然已经达成了共识,为什么还要对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在制度层面难以应对住房融资需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还要怜香惜玉,做小修小改这种没有意义的变动,而不是加快住房银行建设的步伐呢?

普京认怂了,还真怪不适应的

当全世界都等着普京发飙的时候,当土耳其已经赶紧要求北约开会商讨对策的时候,一贯强势的普京的沉着冷静,还真有些让人感觉不大适应。

IT北漂在北京租房的那些事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在自己落脚的地方有一处自己的房子。在这偌大的城市,总会有一盏等着我们回家的灯。而所有的颠沛流离都将成为日后心中的慰藉。她们闪着光,透着亮,提醒着我们曾经为了奋斗什么都可以忍耐和接受,那么努力,那么拼。

  • 姚树洁:中传媒为啥成为腐败重灾区
  • 俄罗斯军机被击落后为何约见中国大使
  • 从王冕身上看中国古代名流的三大特征
  • 朱大可:"诗歌麻将"都会有哪些玩法
  • 综艺咖在台湾结束从大陆开始
  • 感恩节情书:写给最爱的人的一封信
  • 攻略:如何玩转最精华的毛里求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