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1月29日01:59 京华时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俄罗斯国防部11月26日公布的视频显示,俄罗斯向位于叙利亚的赫米姆空军基地运送SB400防空导弹系统。图/东方IC   俄罗斯国防部11月26日公布的视频显示,俄罗斯向位于叙利亚的赫米姆空军基地运送SB400防空导弹系统。图/东方IC

  原标题:俄杜马主席:有权对土军事报复

  再过两天,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法国巴黎拉开帷幕,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都将赴会。国际舆论正密切注视着,这两位“政治强人”是否会利用这一契机,缓和一下因为土军击落俄方战机而极度绷紧的个人关系和两国关系?但从目前的局势来看,显然不容乐观。

  □动态

  俄国家杜马主席指土领导人“犯罪”

  正在罗马尼亚参加国际会议的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27日在布加勒斯特表示,土耳其击落俄罗斯飞机是“犯罪”,俄有权采取军事报复行动。

  当天,前来参加黑海经济合作组织议会大会的纳雷什金在接受罗马尼亚媒体采访时说,击落俄罗斯飞机是土耳其领导人犯下的“罪行”,是“针对我们士兵的故意杀人罪,这种行为必须受到惩罚”。

  他表示,俄罗斯肯定将对此予以回应,这也是符合国际法规定的。俄罗斯26日在叙利亚部署了最新型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纳雷什金还指出,土耳其领导人的行为导致两国关系出现无法弥补的损害,俄罗斯将采取经济制裁措施。

  关于俄方能否证明俄战机未进入土耳其领空这一问题,纳雷什金说,目前世界上可以提供客观空中监控资料的机构很多,而这些客观监控机构证实了我们的观点,即俄战机在完成打击恐怖组织任务后正沿着一条叙利亚境内的航线飞返基地。

  纳雷什金还强调,那架向俄战机发起攻击的土耳其F-16战机,当时处于叙利亚的领空,“这一点也得到了美国卫星的证实”。

  土总统欲与普京会谈遭拒绝

  俄罗斯方面27日说,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向俄方提议,希望能于30日出席巴黎气候大会期间与普京举行会谈。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当天在一场电话会议上公布上述消息。他说:“土耳其方面向我们提议举行国家元首级会谈。我们已把这一提议转达给总统。我只能说这些。”

  巴黎气候大会定于11月30日召开。届时,全球10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都将出席,其中包括普京和埃尔多安。

  佩斯科夫同时证实,在俄罗斯战机遭土耳其军方击落后的七八个小时,埃尔多安曾给普京打来电话。埃尔多安26日接受法兰西24电视台采访时称,他在俄战机遭击落后曾致电普京,但后者至今没有给他回电。

  针对埃尔多安的说法,佩斯科夫简短回应说:“我们已把这项要求转达给了总统。”

  普京的一名助手27日晚些时候说,由于土耳其方面不愿道歉,普京拒绝了埃尔多安在巴黎举行会谈的提议。

  俄S-400导弹距土边境仅50公里

  据外媒28日报道,通过在叙利亚海岸附近部署一艘巡洋舰,并在驻叙利亚基地部署新的防空导弹系统,莫斯科已强化叙利亚境内基地的防空措施。

  俄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部署在叙利亚西部海岸,该舰的远程舰空导弹系统将为俄罗斯战机提供保护。与此同时,俄罗斯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已被运抵叙利亚境内的俄军基地部署,那里距土耳其边境仅有50公里。

  俄罗斯和土耳其就俄战机被击落事件发生的口水战升级。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警告莫斯科不要“玩火自焚”。俄罗斯则宣布暂停给予土耳其旅游免签待遇,并准备对土耳其实施一系列经济制裁措施。

  莫斯科否认土耳其指俄苏-24战斗轰炸机曾侵入土耳其领空17秒的说法,并否认土耳其所说的曾向俄战机多次发出警告。俄军高级指挥官表示,俄战机遭土耳其战机“伏击”击落前,两架土耳其F-16战机曾跟踪俄战机逾一个多小时。

  他说,俄罗斯和叙利亚雷达证实,土耳其战机是在叙利亚境内约两公里处向俄战机发射的导弹。但土耳其方面没有对俄方说法做出回应。

  土政府呼吁其公民推迟前往俄罗斯

  土耳其外交部28日发表声明说,已经发现土耳其公民在俄罗斯旅行和住宿遇到困难的情况,因此建议其公民推迟前往俄罗斯。声明说,如果没有紧急事务,土耳其公民应该推迟前往俄罗斯,这样有利于保障自身利益。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7日宣布,俄罗斯将从2016年1月1日起取消与土耳其的免签证安排,称土耳其存在着完全现实的恐怖主义威胁。这是土耳其日前在与叙利亚交界地区上空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并拒绝道歉后,俄罗斯方面对土采取的最新措施。此前,俄罗斯已经建议本国公民不要到土耳其旅游度假。

  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媒体说,俄战机继续在叙利亚不受任何限制地开展反恐行动。他同时重申,俄国防部已经宣布终止与土方的任何军事联系。

  □相关

  普京向奥朗德要叙“轰炸指南”

  普京26日与到访的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举行会谈。双方会谈结束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俄法将深化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方面的协同合作。

  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27日向媒体记者透露了双方领导人会谈时的一些内容。根据他的说法,普京在会谈中向奥朗德“要了一份地图”。

  法比尤斯说:“普京让我们画一份地图,标明不是恐怖分子且正在对抗‘伊斯兰国’的武装力量。他承诺,一旦法国方面提供了这份地图,俄罗斯就不会空袭这些武装组织。”

  根据法比尤斯的说法,俄法两国未来数周打击“伊斯兰国”的重点将是解放该组织在叙利亚的“大本营”拉卡。此外,双方还将协同打击这一极端组织控制的油气设施。

  他说:“拉卡是‘伊斯兰国’的神经中枢。发生在巴黎等地的一系列恐怖袭击都是在那里策划。”

  此外,俄罗斯政府27日宣布,俄罗斯已加强对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官邸的安保措施,严防信息泄露等情况发生。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当天对媒体记者说,为防止出现信息和数据等泄露的状况,普京位于莫斯科近郊新奥加廖沃的官邸已提升安保级别。

  目前,普京官邸一些区域已禁止人员携带手机和电脑进入。当天进入官邸报道普京行程的媒体记者发现,他们比往常面临更加严格的安检。

  佩斯科夫说:“我们将采取措施,保证机密不外泄,防止不必要的信息泄露情况。”

  □观察

  俄土总统过招谁能赢?

  普京27日在克里姆林宫表示,俄方正等待土方就击落战机事件进行道歉、补偿损失和惩罚凶手。而埃尔多安则反击说,土方并不欠俄方一个道歉,“如果有一方需要道歉,那也不是我们。那些侵犯了我们领空的人才要道歉。”

  从普京与埃尔多安的个性看,这两个人都属于政治强人,都不怕较劲,都不愿屈服,在国内都有很高民意支持率。并且,作为国家领导人,这两个人不但很在乎自己的面子,更珍视国家的尊严。

  再从击落战机的性质来说,表面上它是一次关于是否侵犯领空的尖锐争执,在深层次,它却反映了俄土政治互信的缺乏和国家利益的冲突。

  在土耳其看来,俄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针对的不是伊斯兰国,而是与巴沙尔政权作对的叙利亚反对派,俄的目的是支撑这一政权;对于俄罗斯来说,打击“伊斯兰国”关系到俄国家安全,本来它视土方为反恐伙伴,而击落战机事件却暴露了后者真面目。

  在这场较量中,俄方虽然可以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等领域对土方进行反制和报复,但并没有可以对土方进行“一剑封喉”的手段。毕竟,土方背靠强大军事联盟——北约,特别是美国暗中为其撑腰打气。所以,俄要让埃尔多安认错并道歉,没那么容易。

  另一方面,土耳其想让俄方道歉,更好比让太阳从西边出来。

  普京与埃尔多安过招的最终结果很可能是,谁也不道歉,就这么拖着,但互相制裁必将导致两败俱伤。

  据新华社钟欣

编辑:20103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毛宁们戒不掉毒瘾和朝阳群众

我仿佛看到,一个又一个坏人,在群众的汪洋大海,显得孤立无援、瑟瑟发抖,抓他们,如探囊取物,易如反掌。在我看来,这可以算是一种“中国特色的民主”——把权力赋予人民,人民一定给你惊喜。相反,如果没有这种权力,群众便仿佛成了乌合之众。

特权化严重影响中国科学发展

为什么屠呦呦工作二三十年前的科研成果,到现在才被承认、才被认可?也有人问,中国的千里马要由外国的伯乐来发现、来认定,我们中国的伯乐在哪?中国的伯乐在干什么?我们国家究竟是缺千里马,还是缺伯乐,还是两者都缺?

国家秘密项目传销保护伞多大

如此大规模的公开传销活动,背后肯定存在硕大而又过硬的保护伞,否则,一天都搞不下去。当年,有媒体暗访“红河国家秘密项目资本运作”时,就经历、目睹了政府部门不理睬举报,甚至警方将逃出报警的受害者给“押送”回传销窝点的情况。

只会扣员工钱的领导是耍流氓

局长、书记半政半商的身份,使他们背离了企业领导终极目标是企业家的宗旨,他们太想成为政治家了,可惜他们忽视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们漠视了一线员工的感受和利益。在企业,相信员工、依靠员工、爱护员工永远是企业发展与企业管理的法宝。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周作人研究为什么曾经是研究禁区?
  • 村上春树的成长爱情小说是怎么写的?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山佳崔:亲吻对于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 横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