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1月29日03:02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投奔伊斯兰国的西方女孩

  17岁的萨姆拉·科信诺维奇。

  社交网络上流传的据信是萨姆拉加入伊斯兰国后的照片。

  16岁的萨比娜·塞林莫维奇。

  一年前,两名奥地利花季少女离开维也纳,她们受极端分子蛊惑,远赴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成为“圣战新娘”。她们被安排嫁给伊斯兰国圣战士,还成为宣传工具,诱骗更多女孩奔赴叙利亚。其中一人终幡然悔悟,但为时已晚,据知情人士透露,她已被殴打致死。

  这并不是唯一的悲剧,据媒体报道,多名英国女孩被伊斯兰国招募,离家出走远赴叙利亚。究竟是什么让她们离开西方国家,义无反顾加入极端分子,她们在伊斯兰国过着怎样的生活?伊斯兰国又是如何诱骗西方年轻少女走上不归路的?

  出走

  留下一封信后告别父母远赴叙利亚

  “不要找我们。我们要去侍奉真主,并为他而死。”这是17岁的奥地利少女萨姆拉·科信诺维奇和16岁的萨比娜·塞林莫维奇留给父母最后的道别。

  她们先乘飞机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通过土耳其南部后徒步进入叙利亚境内。2014年4月,她们终于到达一直向往的“国度”——叙利亚伊斯兰国占领区。

  容貌姣好的两人被伊斯兰国打造成宣传工具。她们多次参与宣传海报拍摄,二人身着黑袍、手持枪支并被一群极端分子环绕的照片曾一度在社交媒体广为流传。奥地利当局认为,这样的宣传策略显然是为了吸引更多西方年轻女性加入该组织。

  此外,她们还被安排嫁给伊斯兰国圣战士,但这样的“幸福生活”好景不长,去年10月,她们曾与家人取得联系,表达了想要回家的意愿和对IS暴政的极度反感,当时这则消息引起不少媒体关注。

  为了消除影响,伊斯兰国让萨比娜接受法国《巴黎竞赛画报》的短信采访。采访中,萨比娜表示很喜欢叙利亚自由的生活,可以做很多在维也纳做不了的事,还能享受不少美食。在奥地利安全专家看来,采访内容一点可信度也没有,几乎可以肯定是受到操控与胁迫。

  惨案

  据传一人被打死一人下落不明

  近日,当媒体再度报道两人的消息时,称其中一人因为试图逃走而被打死,另一人下落不明。目前奥地利官方对此事拒绝评论。

  奥地利一家报纸援引一名同样曾赴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的突尼斯妇女爆料,证明萨姆拉已经死亡,这名突尼斯妇女目前已经逃回家乡,她曾与两名奥地利女孩在拉卡(伊斯兰国大本营)住在一起。

  在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工作的以色列专家大卫·沙利亚也表示,他们收到消息表明两名奥地利女孩被伊斯兰国招募,一人在叙利亚被杀,一人失踪。他强调,在得知两名女孩中有一人遇害后,奥地利政府告知了其父母,自己也在这之后获知这一消息。

  萨姆拉和萨比娜是波斯尼亚裔穆斯林,她们的父母当年以难民身份来到奥地利。据外媒介绍,将她们带上歧途的是一名居住在维也纳的波斯尼亚裔伊斯兰传道士穆萨德,他的伊斯兰名字是“Ebu Tejma”。奥地利官方表示此人给两名少女洗脑,让他们加入伊斯兰国。此人因参与在奥地利活动的恐怖主义基金网络而遭逮捕。

  这并非孤立个案,据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安全咨询公司苏凡集团透露,目前有大约550名西方女性加入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极端组织。

  招募

  年轻女性最易被伊斯兰国招募

  今年2月,三名品学兼优的英国女孩在伊斯兰国的蛊惑下于同一天乘飞机离开伦敦。她们的不辞而别毫无征兆,据称被指与一名叫阿克萨·马哈茂德的伊斯兰国招募者有关。

  20岁的阿克萨网名叫乌姆·莱思,意为狮子的母亲。她于2013年离开英国前往叙利亚,嫁给一名圣战分子,并充当训导员,负责吸引英国年轻女性加入伊斯兰国,她被认为是叙利亚地区最活跃的招募人员之一。

  诱惑这些少女的同时,招募者还会为少女们安排离家出走的路线,因为警方相信,如果没有他人帮助,这几名英国少女不可能自己负担超过1000英镑的旅费。据报道,招募者推荐她们去当地穆斯林社区的一家旅行社办手续,这家旅行社对什么都不闻不问,并且接收现金。

  这些女孩带着幻想来到伊斯兰国后,多被安排嫁给圣战士,她们被严格控制,必须遵守伊斯兰教法规,为圣战士生儿育女,也可能负责后勤杂物,也可能参与招募工作,甚至可能拿起武器参与血腥的战斗,当然也有可能沦为性奴隶。据《每日邮报》报道,加入伊斯兰国的两名曼彻斯特女孩终日在家研读宗教典籍,只有在她们丈夫陪伴下才能外出。

  ■ 焦点

  1 西方女性为何易被蛊惑?

  伊斯兰国宣传主打浪漫牌和信仰牌

  伊斯兰国为何能招募到西方国家女性?英国战略对话研究院的行政总监莎莎·哈夫利切克认为,这是极端组织瞄准年轻女性的精妙招募宣传攻势的结果。

  在欧洲国家,活跃着一批伊斯兰国招募者,这些人通常是年长的女性。她们利用社交网站、打电话的方式教唆年轻女子加入组织,她们的宣传方式非常具有针对性,主要策略是主打浪漫牌和信仰牌,让这些女孩朝思暮想嫁给圣战士。

  伊斯兰国大肆宣扬他们在叙利亚建立了一个穆斯林的“天堂”。在这里,包括女性在内的穆斯林可以享受在西方国家无法找到的圣洁,她们还可以为生养下一代信徒作出贡献。他们还用一些手拿武器、相貌英俊的圣战士照片做卖点,让一些女孩子误以为她们可以与某名极端武装人员相恋。

  《纽约时报》在“伊斯兰国如何拐走3名伦敦女孩”一文中指出,对于这些女孩而言,加入伊斯兰国是一种从父母以及令她们失望的西方社会中解放出来的途径。对伊斯兰国而言,招募西方女性对提振士气大有帮助,因为这些圣战士喜欢西方妻子,而且伊斯兰国还可以理直气壮地说,“看这些女孩选择圣战而非西方。”

  那些聪明的女孩用宗教方式表达自己青春期的叛逆,在她们的世界中,伊斯兰教就是朋克和摇滚,戴头巾则是解放自我,胡须则意味着性感。一名从事去极端化工作的伦敦穆斯林女孩表示,女孩们曾经喜欢帅哥,但现在她们喜欢践行宗教原则的穆斯林。

  2 如何应对IS的招募攻势?

  防患于未然,一有苗头即断其念想

  伊斯兰国诱骗这些女性有深远目的,即通过与圣战士结合繁衍后代,帮助他们建设一个严格贯彻伊斯兰教法、政教合一的伊斯兰社会。英国国际战略对话研究院“女性与极端主义”问题专家艾琳·索特曼说,“现在他们占领了一些领土,第二步就是要开始建立‘国家’,所以需要女性来养育第二代。”

  《震惊:女性与恐怖主义》一书作者米娅·布鲁姆也认为,极端组织针对年轻女性进行招募,很大程度是因为要将这些年轻女性作为“奖品”嫁给极端组织战士,“这可以确保那些来自国外的武装分子不离开,因为他们的妻儿都在这儿。”

  西方女性,尤其是穆斯林裔女性不断被伊斯兰国诱骗的现象令人深感不安,欧洲国家安全部门已开始采取措施注意她们的动向,一旦有出走苗头便会扣下其护照,英国目前已采取这样的措施。

  “如果我们及时制止她们离去,就有机会和她们的父母及社会机构进行配合教育,让她们脱离这种不良影响……而一旦离开国门,即便感到后悔恐怕也无法再回头了”。奥地利内政部发言人马拉科维茨也呼吁防患于未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毛宁们戒不掉毒瘾和朝阳群众

我仿佛看到,一个又一个坏人,在群众的汪洋大海,显得孤立无援、瑟瑟发抖,抓他们,如探囊取物,易如反掌。在我看来,这可以算是一种“中国特色的民主”——把权力赋予人民,人民一定给你惊喜。相反,如果没有这种权力,群众便仿佛成了乌合之众。

特权化严重影响中国科学发展

为什么屠呦呦工作二三十年前的科研成果,到现在才被承认、才被认可?也有人问,中国的千里马要由外国的伯乐来发现、来认定,我们中国的伯乐在哪?中国的伯乐在干什么?我们国家究竟是缺千里马,还是缺伯乐,还是两者都缺?

国家秘密项目传销保护伞多大

如此大规模的公开传销活动,背后肯定存在硕大而又过硬的保护伞,否则,一天都搞不下去。当年,有媒体暗访“红河国家秘密项目资本运作”时,就经历、目睹了政府部门不理睬举报,甚至警方将逃出报警的受害者给“押送”回传销窝点的情况。

只会扣员工钱的领导是耍流氓

局长、书记半政半商的身份,使他们背离了企业领导终极目标是企业家的宗旨,他们太想成为政治家了,可惜他们忽视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们漠视了一线员工的感受和利益。在企业,相信员工、依靠员工、爱护员工永远是企业发展与企业管理的法宝。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周作人研究为什么曾经是研究禁区?
  • 村上春树的成长爱情小说是怎么写的?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山佳崔:亲吻对于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 横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