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1月29日0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四川订制”5年后坐火车游东南亚

  制图/司婉靖

  中(国)老(挝)铁路磨万段预计下月初开工

  华西独家

  11月2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中铁二院了解到,中(国)老(挝)铁路老挝境内铁路的修建工作预计将于下月初正式启动。此次新建的铁路为磨丁至万象(老挝首都)段,设计时速160公里,预计工期5年。中老铁路建成后,乘火车前往老挝旅游,将成为中国游客的又一出行选择。

  “四川订制”途经当地旅游胜地

  今年10月,中铁二院编制的《中老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有关部门评审,成为中老铁路开建的预告。

  据了解,老挝的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铁路较为落后,仅有一段长约3.5公里的铁路连接泰国。

  即将于下月初动工兴建的中老铁路磨丁至万象段,全线位于老挝境内。该路段北起中老边境口岸磨丁,经老挝北部的南塔省、乌多姆赛省、著名旅游胜地琅勃拉邦省、万象省后到达线路终点——老挝首都万象市,线路全长约427公里。

  中老铁路是老挝境内的第一条现代铁路,更是一条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和使用中国设备的铁路,担任该条铁路设计工作的正是位于四川成都的中铁二院。

  设计时速160公里 两跨湄公河

  老挝素有“印度支那屋脊”之称,中老铁路磨万段沿线80%为山地和高原。湄公河是老挝境内最大的河流,流经老挝西部地区长达1900公里,新建铁路两跨该河。

  据了解,磨万铁路为I级单线铁路,设计时速为160公里,万荣至万象段预留了40公里/小时的提速空间。

  全线近期新建车站33个,初期开放21个,未来开放12个;正线桥梁162座68.093公里,正线隧道72座183.978公里,桥隧总长252.071公里,占59.01%。

  全线主要的节点性工程为两座特大桥和8条隧道。其中湄公河1号特大桥桥长1220米,湄公河2号特大桥桥长1436米。

  8条隧道分别为:友谊隧道(9592米,老挝境内2430米)、空琅村隧道(8150 米)、努瓦山隧道(8185米)、福格村隧道(8880米)、卡村隧道(8005 米)、森村隧道(9405米)、拉孟山隧道(8055米)。

  国内工程已开工 昆明至玉溪段贯通在即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老铁路国内段玉(溪)磨(憨)铁路先期开工段 8 月份已开工建设。截至今年10月份,昆玉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自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48.57亿元,占总投资的95.7%。

  作为中老、中越铁路共用部分——昆(明)玉(溪)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已完成双向铺架48公里;控制性工程宝峰隧道仅剩57米,该隧道预计年内贯通,标志着中老铁路昆明至玉溪段全线贯通进入倒计时。

  昆玉铁路预计2016年下半年进行列车联调联试,试验结束即开行列车。

  /展望/

  预计2020年前后通车

  据了解,新建铁路工期为5年,预计2020年前后建成通车。

  磨万铁路是泛亚铁路中通道和中国东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意味着泛亚铁路的中通道将正式打通。该铁路对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带动沿线经济和旅游业发展,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前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老铁路建成后,泛亚铁路中线将初具雏形。中老铁路未来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游客可以坐火车赴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旅游度假。

  /延伸阅读/

  中老铁路为泛亚铁路重要组成部分

  泛亚铁路是一个统一的、贯通欧亚大陆的货运铁路网络。

  亚洲18个国家的代表于2006年11月10日正式签署《亚洲铁路网政府间协定》,筹划了近50年的泛亚铁路网计划最终得以落实。按照协定的规划,不久的将来,4大铁路构成的黄金走廊就可以把欧亚两大洲连为一体。这4大铁路通道包括连接朝鲜半岛、俄罗斯、中国、蒙古国、哈萨克斯坦等国直达欧洲的北部通道;连接中国南部、缅甸、印度、伊朗、土耳其等国的南部通道;连接俄罗斯、中亚、波斯湾的南北通道;连接中国、东盟及中南半岛的中国—东盟通道。这4条线路将连接起28个国家和地区,总里程达8万多公里。 华西都市报记者熊浩然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毛宁们戒不掉毒瘾和朝阳群众

我仿佛看到,一个又一个坏人,在群众的汪洋大海,显得孤立无援、瑟瑟发抖,抓他们,如探囊取物,易如反掌。在我看来,这可以算是一种“中国特色的民主”——把权力赋予人民,人民一定给你惊喜。相反,如果没有这种权力,群众便仿佛成了乌合之众。

特权化严重影响中国科学发展

为什么屠呦呦工作二三十年前的科研成果,到现在才被承认、才被认可?也有人问,中国的千里马要由外国的伯乐来发现、来认定,我们中国的伯乐在哪?中国的伯乐在干什么?我们国家究竟是缺千里马,还是缺伯乐,还是两者都缺?

国家秘密项目传销保护伞多大

如此大规模的公开传销活动,背后肯定存在硕大而又过硬的保护伞,否则,一天都搞不下去。当年,有媒体暗访“红河国家秘密项目资本运作”时,就经历、目睹了政府部门不理睬举报,甚至警方将逃出报警的受害者给“押送”回传销窝点的情况。

只会扣员工钱的领导是耍流氓

局长、书记半政半商的身份,使他们背离了企业领导终极目标是企业家的宗旨,他们太想成为政治家了,可惜他们忽视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们漠视了一线员工的感受和利益。在企业,相信员工、依靠员工、爱护员工永远是企业发展与企业管理的法宝。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周作人研究为什么曾经是研究禁区?
  • 村上春树的成长爱情小说是怎么写的?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山佳崔:亲吻对于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 横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