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16日07:25 南方日报

分享

  原标题:乌尔善谈保留原著韵味心得

陈坤和舒淇的组合,被观众评价更符合原著角色气质。 主办方供图

   由乌尔善执导的悬疑动作片《鬼吹灯之寻龙诀》(以下简称《寻龙诀》将于18日全面上映,目前已经开始在各地展开首映宣传活动。大部分看过首映的观众和媒体,都难免把《寻龙诀》和前几个月上映的,同样改编自系列小说《鬼吹灯》、由陆川执导的《九层妖塔》相比较。虽然两部影片分别获得了8本《鬼吹灯》系列小说中的各4部授权,但因为原著比较多盗墓、鬼怪的情节,因此两部电影都对原著进行了大手笔的改编,而观众也分成两部分,看过原著的观众更在意的是电影对于原著的“还原度”,而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则更注重情节、选角等电影制作要素。

   从点映反馈看,《寻龙诀》收获了很好的口碑,主要还是在于在细节上突出了原著小说里的“摸金范”,更像是用原著细节重组了新的故事,与陆川把《鬼吹灯》盗墓情节改编为“打怪兽”不同。对于这种在神似和形似之间如何拿捏把握,既能保证电影顺利播出,又能给“原著粉”亲切感,同时还要吸引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更好理解这部电影,这当中的细微奥妙,在北京的首映礼后,导演乌尔善为记者一一解答。

   乌尔善尊重原著人物模式

   与《九层妖塔》由陆川自编自导不同,《寻龙诀》在编剧上得到了原著作者天下霸唱的助威,这也让《寻龙诀》给人一种更加正宗的感觉。

   不过《寻龙诀》讲的是一个全新的故事,这也是天下霸唱的有意为之。“小说《鬼吹灯》八部完结之后,很多‘灯丝’会关心摸金校尉的结局,这部电影很像是小说的第九部。”他希望通过这部电影,给读者一个交代,让人物的命运在电影中有新的展开。

   在原著《鬼吹灯》中有不少盗墓情节,但因为盗墓的违法性以及不能出现灵异元素,为电影的改编增加了难度。陆川选择把《九层妖塔》的盗墓元素淡化,并借鉴了科幻元素,借助“外星人入侵”让神秘事件自圆其说。不过这也引起了书迷的普遍不满,认为只是借了《鬼吹灯》这个名号炒作。

   相对比下,《寻龙诀》在故事架构上设计上更为巧妙。例如日本军事要塞内的死尸复活、千年古墓内的僵尸士兵等魔幻情节等体现在电影内,并将这些解释为人们受到古墓内有毒气体和陨石射线的影响而产生的“幻觉”。

   其实,乌尔善和陆川面对的框架是一样的,“就像跨栏一样,栏就在那里,我们在策划的时候要通过智慧跨过去。”乌尔善这样解释。

   虽然对原著进行了一些“智慧性”创造,但乌尔善认为自己没有丢掉原著精神,而是保留了最为精华的人物设定、人物关系、情感关系,还有原著里东方式的想象力。“我认为比把原著里的任何一本的内容照搬出来更有意思,并不是照搬文字作品的电影就是一部好电影。”

   他透露,由于不能由主角主动去盗墓,因此他必须为影片加入感情线,让这个感情点为探墓之旅找到了一个有力的逻辑支点,推动电影一直往前走。“永远不要把创作的局限推给局限性,因为这是大家必须面对的,不应该用这个理由框定自己的艺术想法。”

   陈坤 借这部戏突破自己

   和《九层妖塔》一样,《寻龙诀》依然选取了胡八一、Shirley杨和王胖子三个角色作为故事主体。

   在陆川版的《鬼吹灯·九层妖塔》里,饰演胡八一和Shirley杨的分别是赵又廷和姚晨。这两位人气演员为影片带来了高票房,但大部分的负面意见,也是冲着他俩而来。有观众认为,说话带有“台湾腔”的赵又廷气质上与军人出身的胡八一不符,而姚晨所扮演的华侨Shirley杨也未能摆脱乡土气息。

   而《寻龙诀》则选择了陈坤和舒淇。之前并未出演军人角色的陈坤,曾被担心过于文艺阴柔,难以扛起胡八一这种较为刚烈的角色。连陈坤自己也顾虑重重。“这个角色有几百万的书迷在关注,我压力很大,也在用尽全力演这个角色。”因为担心自己不能把角色传达到位,陈坤在接演前犹豫了很久。“导演一直在说服我,演员就是要勇于尝试,为什么在一个机会来的时候不是往前冲,反而是往后退呢?”说起角色的接演,一直腼腆的陈坤开始来劲。

   点映后,陈坤演的胡八一被认为是最有突破的一个,他把胡八一不拘小节、性格豪迈的气质作了完整表达。但听到表扬的陈坤还是心有忐忑。“接演胡八一就是赌博,但作为演员,总得有新的尝试。”

   而另一个主要角色Shirley杨则由舒淇担纲。影片的探墓情节里,舒淇一身紧身衣和长靴释放出洋气与英气,这相较于姚晨版本比较符合归国华侨Shirley杨的身份。

   两相比较下,更多人喜欢陈坤和舒淇的演绎版本。记得陆川此前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曾表示,《九层妖塔》的演员选择是他和制片方参考大数据后共同“博弈”的结果。由此看来,在演员选择的较量上,文艺片导演陆川是输给了大数据,而一向深谙影片画风重要性的乌尔善则赢在敢坚持。

   值得一提的是,刘晓庆的助力也让影片加分。她在片中饰演大反派虹姐是个邪教组织者,打着“普度众生”的幌子请摸金校尉三人组重出江湖,却只是为了医治自己的脑瘤。因为虹姐这一角色出生在四川,影片中有一幕是虹姐露出真面目,用四川话骂人,成为片中意想不到的笑点。对于这个笑点,刘晓庆表示很欣慰,感觉终于完成乌尔善给的任务。

   为何要求反派制造笑点?乌尔善连忙抢话解释,这个影片在角色设定上并没有反派。“人的执念才是最大的反派,人不是需要战胜对手,而是要战胜自己。”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黄玉瑜发自北京

相关阅读

三亚对饭店客房限价合法吗?

三亚旅游对国人来说,本来就是高消费项目。承受得了就去,只要是明码实价消费,再高价也别抱怨;承受不了就断了那份念想吧。旅游(尤其是高档旅游)又不是生活必需品,政府也没那个义务去“指导”定价。政府需要严管的,是价格欺诈、哄抬物价、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

宋鸿兵别怪大妈们露暴民本色

如果周筱赟说的是事实,那么宋鸿兵就是一个典型的“爱国贼”,喊着爱国,却在做着忽悠中国老百姓,骗取血汗钱,然后在美国消费的事。巧哥哥认为,对那些加入外国籍,却在中国指手画脚,甚至参政议政(比如是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人的话,要保持高度警惕。

被核问题困扰的中朝关系

中朝之间过往形成的中国无限迁就朝鲜无限任性的互动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但双方又都在不同程度上需要对方,还在摸索两国关系的新常态,因此,目前这种进退两难的局面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且慢仇官,看看这些老板先

本人是坚决拥护反腐的(说“气节”的事,可能有误导)。说一些企业家猥琐,也并非说公务员中无猥琐者(文中也已提到一些公务员的猥琐情状),言“且慢仇官”,并非意味将矛头引向“仇富”。不精确的表达,“官人”可恨,商人未必不可恨。

  • 六六:“掏鸟窝被判10年”量刑过重?
  • 用人单位怎样读懂奇葩辞职信
  • 天人感应与占卜吉凶有什么共同之处
  • 金粉世家:张恨水是个不相信爱情的人
  • 扒《芈月传》整容关系户各种女配
  • 陈保才:成功女人如何挽回出轨老公?
  • 高山市:藏在日本中部的怀旧小京都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