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18日00:59 红网

分享

  原标题:一起医患纠纷何需三份官方声明?

  1月11日,一名高知孕妇在北医三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因为先后三份官方声明的出现,事件迅速在网上发酵。先是死者单位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发函,请求医院给出一份真实、完整的调查结论;紧接着,北医三院回应事件经过,并指出死者家属打砸物品,追打医务人员,严重扰乱医疗秩序;至16日,中国医师协会发布声明力挺院方,质疑中科院理化所发声明的程序合理性,并表示相信法律会给纠纷双方一个交代。(1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在这起医患纠纷中是不是存在“医闹”,目前医患双方还各执一词,但看既成的架势,也已经够热闹的了。撇开在舆论反响中,有些似乎“知根知底”的网友,对此进行了“追根溯源”,就单看先后出现的三份官方声明,也足以给这起医患纠纷营造非常的声势。医患纠纷并不少见,但有“官方”参与其中,好像还是第一次看到。

  这倒不是说医患双方的单位或组织不能出面,而是在已经发生的医患纠纷面前,作为双方的单位或组织,应该如何起到有利于解决问题的积极作用。然而,从目前情势来看,这三份官方声明,明显存在着相互的对势;在相关诉求或指责中,表述也不够理智。

  客观地说,死者家属请求医院给出一份真实、完整的调查结论,有没有必要通过死者单位向医院发公函?如果这个起码的要求都需要单位出面,那么,那些没有单位的,或者单位不肯出面的患者,是不是更不可能讨回一个公道?而问题的关键是,在院方的回应中,涉及死者家属采取过“医闹”手段。那么,在这个问题没有澄清前,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讨说法”,以及中国医师协会发布声明力挺院方,看似“官方声明”,实则与常见的发生纠纷的双方,各自叫来帮手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所谓“医闹”,也就是患者方面请来职业“维权”高手,向医院施压,以获得更高的赔偿。这种手段之恶劣,一是无理取闹,二是仗势欺人,让医院屈从于压力而息事宁人。那么,作为死者单位的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并非法律机构,仅仅因为死者是本单位的科技骨干,曾为单位的新材料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有远大的发展前途,就可以感情用事?同样,作为中国医师协会,也不属于医疗纠纷的鉴定机构,对事实真相缺乏依据,所谓的“力挺”,也给人意气用事的看法。

  几乎无助于真正解决问题的三份官方声明,除了院方的回应,其他两家与普通的医患纠纷中,各自找来七大姑八大姨有什么区别?在严厉打击医闹的当下,一起医患纠纷,引来三份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的官方声明,这在医患矛盾频发的现实下,会给社会带来什么影响?是不是后台越硬越得利,把事情闹大才能解决问题?如果有头有脸的国家单位,遇到矛盾纠纷都不首先走司法途径,而是感情用事,那么,普通百姓遇到类似的问题怎么办?

  在这三份官方声明中,至少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讨说法”和中国医师协会的“力挺院方”是不妥的。前者给人以不施压就可能看不得真相的错觉;后者是在做一个类似于“官官相护”的示范。而诸多医患纠纷的起源,不外乎对医院诊断的质疑和对鉴定结果不信任,而让自己一方的“后台”充当帮手,也是“医闹”的惯用伎俩。

  文/知风

相关阅读

为何当冤大头的多是中国企业

我们也必须看到,在过去20年尤其是最近10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成果丰硕,但失败的案例也不少,一些企业交付了昂贵的学费,有的更为此面临生存危机,还有一些中国工人,将生命永远留在异国他乡。为什么总是中国企业当冤大头?

百度贴吧就得归《广告法》管

既然百度是一个“广告电线杆子”,当然就应该受《广告法》管,承担更多的审核义务,以及事后的连带责任。

索罗斯再次警示全球经济灾难

当然,我希望索罗斯的预言是错误的,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都会更好过一点,但问题是,种种的迹象表明,他像一只乌鸦一样总是能准确的预测灾难。如果人类真的再爆发一次危机的话,即使索罗斯去世,我相信他也会从棺材里爬出来,向人类发出警示。

台湾选情冷,蓝绿阵营伤不起

选前造势现场看似“火辣辣”,实际选情却是“冷嗖嗖”。不少岛内民众在受访时,直接表明不会去投票,而不在岛内的台籍选民此次返台投票的意愿也十分低迷。

  • 《琅琊榜》胡歌从灵魂颠覆了我
  • 丁咚:奥巴马执政的硬伤是什么
  • 明太祖朱元璋关于反腐问题答记者问
  • 《康熙来了》结束了我们青春也结束了
  • 怎么会有人如此喜欢“斯内普教授”
  • 成功男人为何总会娶“泼妇”?
  • 老挝琅勃拉邦最慵懒的打开方式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