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29日02:21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萍乡塌楼因业主“野蛮装修”

2月27日,救援人员在江西萍乡居民楼坍塌事故现场进行清理。新华社发2月27日,救援人员在江西萍乡居民楼坍塌事故现场进行清理。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杨锋)26日14时18分,江西萍乡市区一栋6层老旧楼房的四、五、六层发生坍塌。28日凌晨1时许,新京报记者从萍乡市委宣传部负责人处获悉,截至28日凌晨1时09分,事故搜救任务已全部完成,累计搜救出14人,其中6死1伤,7人无恙。

  经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为该栋房屋405室业主装修不当施工引发连续坍塌,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

  救援过程中曾发生二次坍塌

  坍塌楼房位于安源区新学前巷27号。26日下午发生坍塌时,曾传出巨响,随后尘土弥漫。

  此前官方通报称,坍塌共涉及住户六户,截至前晚7时许,共救出9名被困人员,其中7人无恙,另两人1死1伤,伤者在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死伤者均为装修工人。

  前晚9时许,新京报记者从附近多位店家处获悉,当晚6时许,救援过程中又发生了二次坍塌,扬起了很大尘土。

  事故搜救工作昨日凌晨完成

  住在坍塌楼内的业主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后,政府部门已安排家属住进了附近宾馆,“现在还不让我们回去拿东西,说危险还没有排除”。

  昨日凌晨,新京报记者从萍乡市委宣传部负责人处获悉,截至28日凌晨1时09分,救援人员连续奋战34小时,全部完成了事故搜救任务。通报称,目前事故处置转入现场清理和善后阶段。

  1 追问

  室内装修为何引发楼房坍塌?

  据了解,坍塌楼房建于1983年,一层为商铺,二三层为当地房管部门办公用房,四至六层为居民住房。一至三层为框架结构,而出事的三个楼层则为砖混结构。

  一楼商户黄永清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前几天,4楼一直有住户在装修,“这么老的房子,哪经得起折腾。”

  “才装修了两三天,就出事了,垮塌面积达630平方米。”萍乡市房管局城区房管所所长周志萍告诉记者,他们也是接到住户反映,才知道4楼业主在装修,听说还打了墙、动了门窗。周志萍说,由于楼房建成时间久远,当年的建造标准较低、建造技术较差,加上“野蛮装修”行为的破坏,终至酿成大祸。据新华社

  2 追问

  “野蛮装修”究竟该由谁监管?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对“野蛮装修”的监管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业主把门一关,自己在里面弄,谁也拿他没办法。”周志萍说,虽然原则上装修有个申报审批制度,但实际工作中,管理部门处于“抓瞎”状态,只有接到举报投诉,才会去看一下。

  江西省政协原常委许小欢曾对家庭装修问题进行过专题调研。许小欢称,当前一些家装企业与监理主体混同,由企业负责人在内部自定人员进行施工监理,“自己监管自己,形同虚设。”

  许小欢表示,行政主管部门职责不清问题长期存在,表面上,住建、质监、城管等部门和行业协会都可以监管,但由于没明确监管责任,实际上“谁都没去管”;现有法律法规仍不完善,目前针对家庭装修的立法处于缺失状态,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去年12月起施行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设计规范》只是原则性规范。

  为此,许小欢建议,应尽快改革监理方式,构建独立、公正、权威的第三方工程监理机制;尽快制定完善法律法规,明确家装工程监理和装修企业及个体等各方规范的职责等;加大问责惩处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的装修行为,建立装修企业及个体和监理的不良行为记录和“黑名单”制度等。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铁饭碗男少女多,因禁歧视?

安徽宿松县政协常委吴垠康先生为“性别比失调”与“剩女”现象深感忧虑,进而说招考“不得有性别歧视”的规定“不与时俱进”。

江绪林自杀因病还是心灵困境

人们从江绪林之死中各取所需,用来维护自己的生存观念。一种理性在江绪林那里成了碎片,更多人捡了起来,装饰自己那块小确幸。

开车进三环收8块钱,会怎样?

征收“交通拥堵费”被不少交通政策制定者视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良策。目前,伦敦、新加坡、斯德哥尔摩等城市已经开始实施。同时,其他不少饱受交通拥堵困扰的大城市也纷纷开始讨论此措施的可行性。

媒体老爱黑农村,这是病得治

什么上海姑娘逃离江西,什么城里媳妇回乡吃饭掀桌子,什么东北村庄农妇组团约炮……虽然这些新闻都被证实是假的,但其传播面非常广,引爆了舆论场,触发了大讨论。

  • 朋友:林嘉文自杀前一日都做了什么
  • 开奔驰戴钻戒还募捐问题在哪
  • 骑士间的决斗:雪佛兰与福特百年恩怨
  • 江晓原:我为何对刘慈欣不以为然?
  • 韩娱圈女星被强迫卖淫玩3P等潜规则
  • 三年前一场恩怨搅了我和女友的婚事
  • 圣家堂:一座百年都修不完的建筑奇葩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