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11日17:15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从AlphaGo大战李世乭看人工智能与在线教育的未来

  昨日下午,谷歌公司的人工智能AlphaGo再次战胜了九段围棋大师韩国棋手李世乭,在五局制竞赛中取得了极大优势的同时,再次将人工智能的关注度推至新高。《商业周刊》甚至发表了《人类输给了AlphaGo,却赢得了世界》的评论:

  “人机围棋大战”共有五场,最终结果尚未可知,但就算李世乭输给了机器人,人类大可不必难过,反而应该欢呼雀跃——“人工智能毕竟是人类制造的系统,具有解决人类问题的巨大潜力”。

  以中国在线教育行业为例,阿凡题-X被称为全球首款手写公式拍照计算器,正是诞生于人工智能技术及手写体公式识别两项全球性突破,目前更已将“拟人思维”应用于分布解题,甚至因为能够初步胜任家教工作而被称为“虚拟智能家教机器人雏形”,为在线教育打开了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广阔想象空间。

  

  人工智能与在线教育的未来

  这天,小明放学刚回到家门口,智能管家机器人大白就直接为他开启了家门。发现父母尚未下班,烹饪机器人正在为全家人准备晚饭,小明回到书房开启了“作业”进程。当解到第七道题时,小明的解题速度慢了下来,还皱起了眉头,大白轻轻地问道:“小明,你需要我的帮助吗?”

  “大白,在这道题我有点不明白。”

  “这是一道集合题,求A集合与B集合的交集在全集I中的补集,所以第一步应该先求解A集合与B集合的交集。”

  “求出交集之后再放回全集I,就能求出补集了对吧!”

  “没错,你对今天这个交集的新知识点掌握的很快……”

  视频电话的切入打断了大白的话,画面中妈妈正和烹饪机器人一起摆放餐具,没等妈妈说话,小明已经推开房门往餐桌走去。

  在这个畅想中,小明家的人工智能管家大白不仅具备了ID识别、智能家居平台、烹饪进度管理等功能,最让人惊艳的是能够通过细微的表情和行为差别准确判断出小明在作业上遇到了困难,自适应匹配小明的学习进度,并且针对这些疑问智能选择合适的解题思路进行点拨,引导小明通过自己的判断来解题,进而实现知识点的掌握。

  虽然这样高度智能的大白离我们的生活还很遥远,但阿凡题-X变成像大白这样“贴心”的智能家教机器人却并不遥远。

  “拟人思维”是机器人“贴心”的基础

  无论是人还是机器,“贴心”这样的感觉都源于对方能够站在你的角度为你设想,并且主动去满足你的需求,无论这个需求你是否能想到。为了让某人感觉到“贴心”,我们需要提前了解对方的基础信息、个人喜好和日常习惯,并结合他目前的情况综合推断出他接下来的需求。这个过程,在大白开口询问小明是否需要帮助之前就瞬间完成了,然而,这对尚未习得“拟人思维”的机器人而言却是不可复制也难以“理解”的。其间的区别,就像在机械锁面前,你明明有独一无二的指纹,它却不会因此为你开启家门一样。

  正因如此,虽然拥有了“拟人思维”这把钥匙,但对人类思维方式仍处于启蒙阶段的阿凡题-X才被称为“虚拟智能家教机器人雏形”。目前,阿凡题-X的“拟人思维”主要体现在“分步解答”上,该功能就像无形的线,将现有知识点全部串联成一张巨大的知识网络,每一次运算的过程都是无数“神经元”之间的高速信息传递。得益于此,阿凡题-X不仅展现出了像人类一样逐步思考、解题最终得出结果的完整解题过程,更有着人类望尘莫及的计算速度:从打开扫描框到运算出结果仅需0.6秒。

  眼下,面对九年义务教育中90%的数学计算题,阿凡题-X的计算速度已经“无人能敌”。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阿凡题-X将和AlphaGo一样挑战世界级数学专家,揭开人类难以解开的数学之谜。

  今年以来,中国在线教育领先品牌阿凡题除了对阿凡题-X进行战略性开发,还接连启动了智能家教机器人项目以及自适应技术研发项目,掌握世界前沿技术的阿凡题正通过构建的人工智能产品矩阵剑指“变革行业”。

  (责任编辑:楚刑风)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为什么习近平李克强都推崇他

今天,又到了中国社会深化改革的重要时刻,新常态需要新思维、新理念、新举措。严复曾充满自信地自题书房联语:“有王者兴必来取法,虽圣人起不易吾言”。的确,每个中国人应该记住严复。

美国大选是有钱人的游戏吗?

美国总统选举所花费的大量金钱主要源自民间个人或财团的自愿捐款,而并非源自国家财政和纳税人的钱。这些捐款最后也不是用在候选人个身上,而是用在候选人宣扬他的政策上。

AlphaGo赢了,人类输了吗?

马克斯·韦伯曾说,现代化是一个“祛除魅力”的过程。现在看来,人类本身最后的神秘性似乎也要被祛魅了。很难说这到底令人欣喜还是沮丧。

为什么要说永远不要低估美国

一位朋友在网络上说:看到阿法狗连赢李世石两盘后,我的脊梁一阵阵凉意——美国人竟然在科技上把我们甩了这么远!

  • 北大弑母嫌犯吴谢宇消失前的这半年
  • 李世石输给AlphaGo的三点专业解释
  • 飞机上“黑匣子”有怎样的前世今生?
  • 王小峰:傻冒才会问如何写作成为作家
  • 《疯狂动物城》姑娘们闹着要嫁狐狸
  •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沦为爱情备胎?
  • 花甲背包客:参加真人秀遇韩国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