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赢了,人类输了吗?

2016年03月11日09:41  新闻专栏  作者:政见  
AlphaGo赢了,人类输了吗? AlphaGo赢了,人类输了吗?

  编者按

  在 2015 年西方知识界回顾中,作者刘擎重点提到了“如何思考会思考的机器”和“人工智能在伦理上的悖论”这类话题。不久前,在政见团队举办的线上沙龙中,刘擎教授再一次与读者就人工智能展开了讨论。借人机围棋大战的东风,本文将部分讨论内容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文/刘擎

  我是一名 “理工男”,15 岁进入大学读化学工程,一直读到硕士,对科学技术问题比较敏感。我关注科学技术的发展,不只是由于我的个人经历,而是因为科学技术对现代思想甚至人类文明形态,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不应割裂

  在 20 世纪五六十年代,人文和科学的分化日益严重,CP Snow 提出的 “两种文化”(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引发关注。后来,一些学者致力于弥合这两种文化之间的分裂,把二者融合起来,因而提出了 “第三种文化” 的概念。像 Edge 网站,有一批像哲学家丹尼尔 · 丹尼特这样的思想家,特别注重把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视野结合起来,我认为这很重要。

  学科的分野是现代教育体系的产物。在古典时代,如希腊传统中,科学是哲学的一部分,即自然哲学,近代早期仍然如此。启蒙时代的思想家,如伏尔泰等,他们是所谓 “百科全书式” 的思想家。我认为,恢复综合视野是有意义的。把被现代学院体制割裂得越来越细的学科交叉融汇起来,不仅能帮我们获得更开阔的眼界,而且可能带来全新的研究方法,甚至形成新的范式。

  以综合的视野对人工智能进行研究,有更大的意义和前景。我们可以由此讨论,在存在论意义上,人类的意识活动和思想到底是什么,甚至人的存在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是智性的存在,但是我们并没有搞清楚什么是智能。

  机器跟人谁更智能?

  除了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现在还出现了 “超级智能”(superintelligence)的概念,即机器人的智能不仅能模仿人的智能,而且可能将会超越人的智能,甚至机器人可能反过来控制人类,这对人类前景意味着什么?就目前来看,机器人的智能水平与人类智能有很大差别。在一些方面,机器人特别聪明,而在另一些方面,却特别笨拙。加州大学(伯克利)的教授高普尼克(Alison Gopnik)对比这种差异。他说,原先人们以为,下棋和定理论证对计算机而言是最困难的,然而事实证明计算机在这两个方面比人聪明得多。但在另一些领域,比如辨认水杯这类简单的事情上,计算机却很难模仿,更不要说在孩子辨别人们是否可信和可靠的能力上。他说,我们至今还没搞清楚孩子所体现的这些智能的原委,在明白这些问题之前,世界上最高级的计算机也无法胜过人类的三岁孩子。

  有些人的观点更复杂,比如牛津大学 “人类未来研究所” 的所长波斯特洛姆(Nick Bostrom)教授。在他看来,目前机器思维的总体水平相当低,除了在某些特定的狭隘领域,但将来有可能超过人类,正如机器现在已经比任何生物体更为 “强壮” 和 “迅速”。至于 “超级智能” 何时出现,我们并没有把握。但他估计,人工智能要从目前的水平到达人类智能水平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但一旦到达这个水平,出现超级智能就相对更快。

  人是不是机器?

  在这些辩论背后确实还有一个更深的哲学问题:人到底是不是机器?也就是说人的一切行动,包括意识、情感等等 “神秘” 的灵性活动,到底能不能被转换为物理的、神经的、粒子的运动?持有 “物理主义” 立场的学者,相信人没有什么神秘的部分,一切都是物理性的,只不过更为复杂而已。

  这个观点由来已久,18 世纪中叶,法国思想家拉美特里的名著《人是机器》(L'homme-Machine),认为所有可见的生命与非生命的存在形式,都是源自粒子和力,在物理的生命力量之外没有其他空间。

  而另一些学者,我们姑且称之为 “灵性主义者”,他们相信,人在某些意义上不是简单的生物或物理存在,总有一个部分是 “灵性”(spiritual),并不能转换为物理过程,因此,人和机器之间有永远不可逾越的鸿沟,机器再发达也不可能成为人。

  最近讨论的趋势是,持有物理主义观点的人似乎越来越多了。英国皇家学会前主席、剑桥大学天体物理学家里斯(Martin Rees)甚至认为,从长程演化论的观点看,人的出现似乎只不过是为了发明出更卓越的超级智能的存在。他说,无论我们如何界定 “思维”,人类的有机体思维(organic thinking)只是超大尺度的演化进程中的一个阶段,其思维的速度与强度终将被机器智能所淘汰,尤其在量子计算机诞生之后。生物大脑的抽象思维奠定了所有文化与科学的基础,但这只是一个短暂的历史前奏,是通向“非有机体的后人类时代更强有力的智慧”。

  马克斯·韦伯曾说,现代化是一个 “祛除魅力” 的过程。现在看来,人类本身最后的神秘性似乎也要被祛魅了。很难说这到底令人欣喜还是沮丧。

  人类正处在新的技术文明大突破的前夜,这可能会改变我们的世界图景,改变我们的自我理解方式和存在方式。这对我们传统的社会、文化和政治安排,都有难以估量的影响。但无论如何,技术文明让我们重新思考,人作为道德的、文化的、精神的和政治的存在究竟意味着什么。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首发“政见CNPolitics”公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人类 智能 计算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