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17日03:2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疯狂动物城》里的动物学

  近日,美国迪士尼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Zootopia)异常火爆,大家都在热议这部影片。看着无数的评论,特别是涉及影片中动物的种类鉴定方面充斥着很多错误,所以我们不妨从以动物学的角度来介绍一下影片中的角色。

  关于片名

  Zootopia直译为“动物乌托邦”或“动物托邦”。但我并不认为是zoo+utopia的简单组合,而是zoological+utopia=zooto-pia,如果是zoo+utopia,就成了动物园的乌托邦。动物园zoo这个单词,本来是由zoologicalpark或zoological garden简化过来的。1847年,克林夫顿动物园(Clifton Zoo)第一次使用了zoo这个单词。

  关于主角

  一部美国电影在角色使用方面明显地需要照顾、考虑使用本土物种作为主要角色,所以影片中出现了很多美洲的动物。作为主角之一赤狐,美国是有的,而且分布很广,从欧亚大陆到日本,包括北非的北部,以及北美洲(加拿大和美国的大部)都有,甚至被引入到澳大利亚。因为分布广、适应性强,所以赤狐分化成45个地理亚种。不同地方的赤狐,其体型、外部特征、毛皮颜色、生活习性等方面会有一定的差异。

  主角赤狐“尼克”,被称作美洲赤狐,这个亚种的特点是体型较小、鼻吻部更尖而长,且四肢颜色更黑,特别是大家可以注意它前肢的特征,颜色更深,这些细节也显示出该片制作的精良程度。此外,赤狐经常被人们叫做狐狸、红狐、火狐狸。

  而兔子“朱迪”则另有来头,警察朱迪抓抢劫的鼬(有的评论认为是老鼠,是错误的)的时候,那只鼬说了一句:“Catch me ifyou can,cottontail!(你个棉尾兔,来抓我呀!)”,这里出现的cottontail,一下子明确了朱迪是一只棉尾兔,只不过中文翻译公司没有翻译出棉尾兔这个词。棉尾兔属有17种,哪一种是朱迪呢?首先,我认为该种一定是常见的物种,且和赤狐是同域分布的;其次按照美国东部地区的判断,我认为朱迪应该是美国东部最常见、且分布最广的一种棉尾兔,即东部棉尾兔,亦称佛罗里达棉尾兔。

  另外,还可以注意,朱迪爸爸和妈妈的颜色不一样,尤其是爸爸的棕褐色毛皮更像一只典型的东部棉尾兔,但东部棉尾兔同样有狐狸的情况,随着地域、季节、性别、年龄的变化,皮毛颜色也有棕褐、灰褐、灰色等颜色的差异。

  关于配角

  影片里最让人难忘的配角,一定是动物城车管所的工作人员“闪电”。如果真的按照电影里“闪电”的形态特征去鉴定的话,那么它一定是新物种。因为它的前肢上居然有4个手指。而现生的所有树懒的前肢要么是3指,要么是2指,并没有4指的,后足则都是3趾。再换句话说,所有的树懒,无论是三趾树懒科,还是二趾树懒科,其实都是3趾,注意,不是指。按理说,应该称作三指树懒科和二指树懒科,它们的差别是手指的不同,而不是脚趾的不同。通过化石研究,树懒的亲缘种曾有很多,但大多已经灭绝。现在仍然存活的有6种,从面部形态特征看,“闪电”应该是褐喉三趾树懒。难道制作团队不知道树懒不应该是四指吗?原来迪士尼动画公司的传统都是将动物的手指统一为四指,无论它们是哪种动物,这样既考虑了拟人化,又不与人完全一样。

  在黑帮中,与北极熊打手们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黑帮老大——大先生,它是一只非常矮小的、在自然界与北极熊有一些同域分布范围的北极鼩。当然,北极鼩并不是主要生活在北极圈,它的主要分布范围在加拿大北部、中部至东部,以及美国北部地区。很多人误以为是老鼠,甚至有影评说“它们是鼩鼱,属于小型的啮齿动物”。鼩鼱是说对了,但归类却错了。鼩鼱和鼹鼠、刺猬都属于食虫类,真盲缺目。

  《疯狂动物城》涉及的动物物种非常庞杂,动物城警察局牛局长,从牛角形态上很容易判断这是非洲水牛。狮子市长,实际上,狮子曾经分布范围非常广,并不局限在非洲,在西亚、阿拉伯半岛、一直到印度、孟加拉国,甚至南欧都有狮子分布,但后来它们的数量急剧下降,在非洲以外,只有印度的吉尔国家公园有亚洲狮(亦称印度狮、波斯狮)。还包括许多其他啮齿动物,有的很难具体到种,比如可能有旅鼠、大家鼠、小家鼠、原仓鼠、豚鼠。当然,还有很多其他角色,比如非洲象(警察、卖冰激凌的)、亚洲象(练瑜伽的裸体者)、虎(警察、伴舞肌肉男)、黑尾角马(一大群过马路的)、豪猪(过马路的,肯定不是美洲豪猪)、家驴、家山羊、家猪、野猪、疣猪、单峰驼、驯鹿、长颈鹿、黑斑羚、黑犀、白犀、河马、普通斑马、棕熊、巨水獭、狼、黄鼬。总之,这是一部动物种类丰富的动画片,希望你在观赏、欢笑的过程中,可以认识和喜爱更多的野生动物。

相关阅读

中国想崛起,须调整对日战略

目前中日关系处于二战后历史最低谷,军事冲突随时可能发生,是继续维持这种态势,还是主动调整?继续的理由是什么,主动调整的原因何在?诸多问题都必须深刻把握并作出回答。

如果AlphaGo成功约战柯洁

倘若在不远的将来约战成为现实,我们自然希望唯有柯洁才能为人类“出一口鸟气”,但我更愿意首先看到以哀兵姿态出征的柯洁。

充满骗局的《疯狂动物城》

摸清7条“骗子守则”之后,再回过头去看《疯狂动物城》中一环接着一环的骗局,你是更恍然了呢,还是更不淡定了呢?

巴西的贪腐到底有多严重?

同样的情形也存在于金砖国家和大部分的新兴市场国家,无论是中国、俄罗斯,还是印度、土耳其,在透明国际的排行榜中都处于“比较腐败”和“极端腐败”的区间里,社会危机在不断积累和激化的过程中。

  • 钱克锦:普京为何突然宣布从叙撤军
  • 联合国要求日本阻止少女性商业泛滥
  • 鲁迅曾经用一个字来评论弟弟周作人
  • 诗经里有哪些是被定为淫奔之诗的?
  • 从城市规划角度戏说《疯狂动物城》
  • 丁丁:为何越来越多成功男人终生不娶
  • 一起去中国最美的海岛上躲避雾霾(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