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01日07:50 重庆时报

分享

  原标题:100岁地下金库修复后将对外开放

  记者 任重 实习生 苑文昕 摄影 李文彬

  你知道老重庆100岁的地下金库是什么样子吗?3月30日,市文物局公开文件显示,同意抗战金融旧址群——聚兴诚银行旧址修缮工程设计方案。

  记者从业主方重庆农联家电市场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这一国保单位将在今年动工修复,修葺后将地下金库变为展览馆对外开放。

  重庆首家商业银行

  由重庆富商杨文光及其族人出资创办的聚兴诚银行旧址,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解放东路112号,是三楼一底中西结合砖木结构建筑,占地2082平方米。1915年成立的聚兴诚银行作为重庆第一家私营商业银行,曾经熙熙攘攘、宾客如云。在法币贬值、存户纷纷提现的1940年,聚兴诚银行居然也能在一年内成功揽存法币3亿元。抗战期间,聚兴诚银行先后在国内重要工业城市设立分行,形成庞大的川帮银行集团,并向工矿、交通、公用等部门扩展。

  聚兴诚银行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上世纪30年代他爷爷在银行门口当轿夫,聚兴诚银行里的人经常从这里坐轿子去南山。当时的聚兴诚可是地标性建筑,中西结合的建筑更是独树一帜。

  曾设招待所和库房 急需修缮

  如今,聚兴诚银行夹在居民楼中间,四层楼高的民国建筑在现在看来稍显矮小,灰色斑驳的墙面也并不打眼。为了保护这座古老建筑,银行的侧面和后方都围起了高高的围墙,前方的大门口十分狭窄,完全隐身在两旁各色小店之中,十分容易被行人忽视。记者在首次寻访时询问了附近摆摊的大姐,她表示只知道这条路前面有个银行。

  维修方负责人吴经理告诉记者,这座如今被作为公司本部办公场所使用的聚兴诚银行履历丰富,在抗战时期部分用于国民政府外交部办公,解放后隶属于重庆农贸中心还曾用于开设招待所和作为库房存放药品。作为在这座近百岁大楼中工作的一员,吴经理向记者表示砖木结构的聚兴诚银行如今急需细化修缮,而首待解决的就是木质楼板和楼梯的加固。

  这将是抗战金融旧址群唯一开放的金库

  有数个拱形门廊内部约有20平米

  顺着聚兴诚银行中间天井的石梯往下走,在负一层会看到一个拱形的门廊,打开已经锈得暗红的铁门,眼前一片漆黑,往里走,24小时电闸紧闭的这方区域,曾经是聚兴诚银行的财富所在,堆满金条的地方。

  抗战期间,法币贬值,聚兴诚银行曾经在重庆、万县、沙市、宜昌等地收购赤金,转运申、汉牟利。1930年时,甚至还自行设炉,将沙金和首饰用金炼成十两重的金条,打上“诚记”的牌号。1938年,光是成都分行经营的黄金就多达一千余两。

  在这曾经黄金铺地的地库里有数个拱形门廊,最深处的那个门廊是由重铁制成,十分厚实,据猜测,这里就是金库的大门。金库内部目测有20平米左右,为了防潮,地面放置着许多灰色的石块,上面铺着木板。吴经理告诉记者,作为业主方,计划在维修完毕之后,将开放地下金库作为聚兴诚银行历史的展览地。公司将会与重庆市文管所进行合作,收集资料,并进行公开展览,市文遗院建筑修复专家说,在整个抗战金融旧址群的地下金库,聚兴诚银行的金库将是唯一一个对外开放的。

  抗战大轰炸老建筑痛失穹顶

  维修方征集聚兴诚银行资料

  之前聚兴诚银行的房顶并非眼前的屋顶,而是高耸的插着旗帜的穹顶。在抗战时期的大轰炸里,这座百年银行痛失了穹顶,只得修成了如今的模样。

  参与修缮工程设计的专家建议取消五楼阁楼及上部的塔楼穹顶修复内容,按现状对屋面进行修缮。这是因为相关部门缺乏聚兴诚银行的资料,无法确定穹顶的真实比例。在今年2月,重庆市文管所曾经找到过银行创办者杨文光的后人,但遗憾的是,杨氏后人表示当年家中的资料因为各种原因沉于长江,并且杨氏家规森严,非银行工作之人不得进入银行,他作为孙辈就更是知之甚少。

  维修方希望还存有老照片或其他有关聚兴诚银行资料的市民能够通过时报联系他们,除了为后期的展览增色之外,最重要的是对穹顶进行修复。

  ▲▲新闻名词

  聚兴诚银行

  这是一家历史甚久的川帮银行。总行在重庆。成立于1915年。系重庆富商杨文光及其族人出资创办,是川帮较大的商业银行中唯一无军政背景的民族资本银行。成立时为股份两合公司,额定资本100万元,杨氏家族占73.2%。

  解放后,聚兴诚银行于1951年11月1日参加公私合营,从而结束了这家长达34年之久的杨氏家族银行。

相关阅读

特朗普马云是大学教育目标吗

苏必德校长引用了马云的话,似乎认为马云可以教导我们如何进行高等教育。不过,马云也许是精明的商人,但未必很懂、或真正关心高等教育。

台湾人才闯大陆被忽视的细节

近期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到大陆谋职发展,其中年轻人所占的比例迅速增加,这已打破以往认为“在大陆的台湾人都是台商及其家属”的刻板印象。

中国经济已经走出最艰难时期

3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在总理的演讲中,用很大篇幅对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作出了分析,这也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全国“两会”结束后首度就这一话题发表比较全面的观点。

中国书协何以成贪官聚集地?

中国书协公告说,为维护中国书法家协会权益和声誉,对违法乱纪,损害中国书法家协会权益和声誉的中国书协会员进行开除和暂停会籍,我想问问,这样就可以维护权益和声誉了吗?

  • 性学专家:中国男人“性障碍”有多少
  • 大鹏山:问题疫苗因啥没波及到上海
  • 唐太宗VS奥巴马:谁的领导班子更强?
  • 李昕:我为什么说杨振宁是科学大师
  • 我是歌手:高晓松助阵带来有两个问题
  • 吴淡如:世上根本没有“无条件的爱”
  • 日本仓敷:躲开人群在天鹅陪伴下赏樱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