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16日19:24 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

  原标题:白恩培往事:祸起其妻

  八年前,2008年的6月7日,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了一次声势浩大的捐赠仪式。

  仪式的主角是世纪金源董事局主席黄如论,他向云南省捐赠1.816亿元,用于教育、济贫助老等公益事业和新农村建设。与会的配角,更是职务显要,汇集了云南省党政人大和政协的主要领导人,其中副省级以上官员十余人。

  八年后的今天,参与上述仪式的省级官员中很多人业已落马,包括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以及当时的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省委原常委、省委宣传部原部长张田欣。当时主持捐赠仪式的副省长孔垂柱,于2014年7月,因患艾滋病而自杀。

  仪式所在单位即云南民族大学的原校长甄朝党,也在2014年10月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6月16日,白恩培涉嫌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在河南省安阳市中级法院开庭,据公诉人指控,2000年至2013年,被告人白恩培利用其担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直接或通过其妻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676.4511万元。另,白恩培家庭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且不能说明来源。依法应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白恩培的刑事责任。

  在白恩培的行贿人名单中,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大云南战略

  2000年是云南经济发展历史上最不好过的几年,此间,该省在全国GDP排名中,已经连续两次倒数第一。

  55岁的白恩培临危受命,2001年,从大西北的青海省委书记调任大西南的云南省。他之后主政云南十余年,试图让这个落后省份走出困境。

  据第一财经1℃记者在云南采访期间从权威渠道获知,白恩培主政云南后所推行的第一战略“大”字当先。

  首先云南省政府一位中层领导提出了“大昆明”的发展思路。这一思路几经辗转,为白恩培所赏识后,迅速在昆明推开。之后这一思路逐渐成为云南“大城市运动”的雏形。

  “大昆明”发展思路的主要内容就是要建成“一湖四片”“一主四辅”的城市格局。

  在白恩培主持下,省委省政府组织了联席会议,决定开展“大昆明”战略。按照这一战略部署,昆明市委市政府等四套班子办公楼和大中专院校全部要集中搬迁到新建区域。正当白恩培兴致勃勃地推行这一发展云南的战略时,却意外地遭到了当地一名老干部、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的反对。

  杨维骏告诉1℃记者,他反对的理由有两点:一,不应当以党委政府联席会议的形式召开会议并决定,因为中央早已三令五申,党政要分开;二,“大”字当先的战略未经过科学论证,未履行法律规定的程序,属于盲目开发建设。

  在杨维骏的坚持下,昆明市规划部门等政府机构召开了两次论证会。但杨维骏仍然认为,论证会存在很大瑕疵,没有科学、公正论证。杨维骏甚至专门撰文批评白恩培的战略,认为不能人为造城,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

  但杨维骏的建议并未引起白恩培的重视。

  之后,不仅出现了“大昆明”,全省也随之高唱“大”字,诸如“大大理”“大曲靖”“大红河”。而一系列非法侵占农田、非法拆迁事件相继出现。

  其中,最著名的事件是因为昆明福海社区拆迁而引发的“公车上访”事件。

  当年,因为“大昆明”战略,位于该市西山区福海社区的韩家湾村被纳入拆迁范围。

  杨维骏说,当时多名失地农民要求政府出具拆迁和征地手续无果后,几十次上访,但均被置之不理。无耐,他调用了省政协的一辆公车,带领村民省政协和国土资源部门。

  随后,省政协老干部处的两位负责人来到杨维骏家中,质疑他用公车带农民上访违反规定。“哪条规定不允许我这么做?”在杨维骏的这一质问下,上述负责人无言以对。虽然之后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承诺对上述事件进行调查,但最终也未能给出明确结论。

  昆明原市委书记张田欣任职期间,延续了“大”字战略,其主导开发的“古滇王国项目”,违规征用了大量耕地甚至是基本农田,并引发了晋宁县的大规模“警民对抗”事件。

  上述事件,亦是杨维骏多年来持续举报白恩培的主要材料之一。

  据知情人介绍,在白恩培主推云南大开发战略后,国内很多房地产商跃跃欲试。其中,以黄如论为董事局主席的世纪金源集团在云南斩获颇丰。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世纪金源集团捐资1400万元支持云南省教育事业;2005年,捐资人民币1400万元给予云南省教育事业与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作为教育基金和人口奖励基金;2008年该公司再次捐赠了1.816亿元。

  对于世纪金源集团在云南的慈善项目,白恩培多次高度赞赏或直接作出批示。

  除了慈善项目,世纪金源集团在昆明的主要房地产项目是当地著名的世纪城。2009年的腾冲国际旅游度假村项目开盘,之后西双版纳的“版纳滨江果园山庄”项目落地,都成为世纪金源在云南的骄人成绩。

  据昆明市商务局网站2010年的消息,世纪金源集团在云南的主要开发领域是县级城市和旅游地产的开发。

  出身“将军县”

  已经70岁的白恩培,1946年9月出生于陕西省的清涧县袁家沟村。

  清涧县为关中要地。该县虽为国家级贫困县,但在新中国的历史上赫赫有名。白恩培出生的袁家沟村,毛泽东曾居住于此,并在这里写下了著名的《沁园春·雪》。

  除了培养了战争时期的60余名将军而得名“将军县”外,清涧及附近地区的白氏宗族还在新中国成立后走出了多位省委书记,其中包括山东原省委第一书记白如冰、江西原省委第一书记白栋材、福建原省委书记白治民以及白恩培和其他省部级高官。

  白恩培也是其祖籍中第一位“落马”的高官。

  19岁,白恩培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航海设备与自动控制系。毕业后,他并没有从事所学专业,而是进入陕西军区农场进行锻炼。

  之后,从延安柴油机厂车间调度员做起,成为该厂厂长和延安卷烟厂厂长。

  37岁时,白恩培正式步入仕途,成为延安地委副书记。再过两年后,升任延安地委书记并成为中央候补委员。

  1990年至1997年,白恩培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副书记等职务。

  但直到青海后方成为主政一方的“封疆大吏”。1997年至2001年,白恩培先后担任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书记、兼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等职务。

  这一期间,在白恩培调出青海之前,涉嫌犯罪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中石油原掌门人蒋洁敏,从非常委的青海省副省长,进入省委常委。

  2000年前后,白恩培和蒋洁敏曾一起考察青海省西矿公司,而当时西矿公司的负责人则为已因涉嫌受贿而进入司法程序的西宁市原市委书记毛小兵。

  在2001年白恩培调任云南省委书记后,其青海省委书记继任者为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

  苏荣在白恩培之后,也曾与蒋洁敏一起在2003年考察过毛小兵负责的西矿公司。

  再过几年,毛小兵成为西宁市市长和市委书记。

  祸起其妻

  在公诉人对白恩培的指控中,特别强调,他收受贿赂的途径是“直接或通过其妻”。

  据知情人介绍,白恩培很多贪腐和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源于其妻张慧清。因为白恩培“怕媳妇”的名声早已在外,而在青海由服务员出身的张慧清,到云南后迅速升为正厅级的云南电网公司党组书记。

  杨维骏告诉1℃记者,在白恩培到任云南一年多的时间后,即有署名“倒白委员会”的举报信举报白恩培违法乱纪。随后云南省成立专案组,对此事进行查办。因为举报信使用了云南省委的信笺纸,很多省委干部遭到调查。最终,一名处长因此获刑十余年。

  此外,杨从维骏还从有关信源处获悉,云南一家民营公司,曾在白恩培女儿满月期间被张慧清索巨额“红包”。该公司老板未满足这一要求,遂以集资诈骗罪名遭到调查,之后被判处无期徒刑。

  另有举报资料表明,在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曾主政的文山州都龙锡矿亦出现了张慧清的身影。其曾致电有关部门,照顾一家大型矿产企业加入对独龙锡矿的利益分割。

  在云南省委大院里,有一栋小楼,本来居住着当地几位副省级官员及家属。

  白恩培在看中这一小楼后,其他领导被迫搬家。随后,该楼开始翻盖重建,但建好后不久,再次被推倒重来二次翻建。

  杨维骏表示,省委省政府大院里,不止一人表示,上述小楼被二次重建的原因是,比白恩培小十几岁的妻子张慧清不满意。

  小楼在二次重建后,奢华程度已经严重超出一名省委书记的居住标准,楼内家具全部为意大利进口。这一严重超标举动,遭到云南省监察厅一位领导的举报。随之,社会舆论沸沸扬扬。

  事后,云南省委一位负责人给出解释,楼内家具和楼体翻建费用是白恩培自己出资几十万元完成。

  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目前,张慧清已被采取强制措施,详细案情尚未有公开资讯。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沉默和失忆的国民是怎样教育成的

“沉默代替了真实,沉默就是谎言”,那么沉默的是谁呢?仅仅是报纸、书籍、教科书、官方历史书?还是整个社会都参与了这一沉默?

美联储不加息,中国房价拐点隐现

 经历一季度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疯涨,以及央企疯狂制造地王之后,房地产似乎已现疲态,阶段性拐点很可能即将出现。

互联网飞机:空天拓荒先行者

今后我们看待世界,都会先是从天空和宇宙中看起。不仅身体能飞,而且思想能飞。飞行是大脑的延伸,是想象力的延伸。

  • 美国和世界都面临着“新幽灵”
  • “毕业消费”别是花老子的钱潇洒自己
  • 大汉帝国衰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厚葬?
  • 李国文:我为什么早就不写小说了
  • 《魔兽》成为特效电影的一个分水岭
  • 男友送我戒指却对他妹否认我是他女友
  • 北京边上藏了一个超美的江南水镇(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