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24日09:30 南京晨报

分享

  原标题:这些生活习惯让你格外“招贼”

  提到小偷,大家都万分痛恨,但很多时候,小偷往往利用失主的粗心大意才轻易得手。江苏法院法官梳理近期发生的一些典型盗窃案例,剖析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存在的安全陋习:比如,钥匙随便放,停车不锁、门窗常敞开。来看看,这些坏习惯你都有吗?

  坏习惯:钥匙随便放

  2015年10月16日,周某经事先踩点,发现一户人家将钥匙藏在门口鞋子里,遂趁其家中无人之际,利用偷来的钥匙开门入室,窃得现金人民币1400元及共计价值人民币24463.75元的金项链、铂金钻戒、硬中华香烟等物品。10天后,周某再次来到该小区另一户人家,发现受害人将钥匙藏在门口脚垫下面,于是再次实施入室盗窃,窃得现金人民币1700元及共计价值人民币25552.25元的黄金首饰、硬中华香烟等物品。后周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据受害人之一的窦某陈述,其家人平时都不带钥匙,将钥匙放在进门的脚垫下面;对家中财物的管理也比较粗心,失窃后都没有发现明显翻动的痕迹,导致没有第一时间报案。

  法官提醒:家门钥匙的妥善保管关系到家中财产安全和家庭成员的人身安全,切不可大意。平时应随身携带,更不要图方便,将钥匙放在犯罪分子轻易可以找到的地方。

  坏习惯:门窗常敞开

  2015年12月7日,徐某至一出租屋,采用推门入室的手段,窃得现金人民币9000元及价值人民币3135元的笔记本电脑1台。后被告人徐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

  2016年4月30日,常某采用推门入室的手段,窃得受害人张某放在室内桌上价值人民币1200元的iPhone5S手机1部。后被告人常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法官提醒:现在正值盛夏季节,很多人图凉快就将门窗开着睡觉,这种现象尤其在出租屋和乡间民宅更为多见;也有租户因门窗锁扣坏了,嫌麻烦而拖着不修理,导致窃贼能够轻易入室实施犯罪。损失财产事小,如若发生人身危险,则悔之晚矣。

  坏习惯:停车不落锁

  2015年12月26日,黄某采用拉开车门拿取的方式,窃得受害人张某车内的拎包1个,内有现金人民币7000元及身份证等物品。两天后,黄某又采用同样方式窃得受害人石某汽车内的手提包1个,内有现金人民币9800元、钱包、身份证等物品。后黄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暂扣于公安部门的现金人民币13330元,发还相关受害人;责令被告人黄某继续退赔尚未退出的赃款赃物发还相关受害人。

  2016年4月9日,因受害人张某的电动车停放后未落锁,被告人芦某采用直接推离的手段,将价值人民币2252.5元的电动车1辆盗走。后芦某因盗窃罪被判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法官提醒:很多车主认为离开时间短或图方便,停车之后不锁车,这很容易给随机作案的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不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都应当注意停车落锁,也不要在车里放置贵重物品。

  通讯员 吴皆与 记者 冒群

  3

  2

  1

相关阅读

一亿人骂你,是怎样一种存在感?

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家,只有舍弃小我,寻找大我,在时间和空间的坐标里去定位自己,着眼未来,他的成功才有更大的意义和价值。

土耳其政变:一场连环阴谋!

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土耳其发生了历史上的第六次政变,谁是政变的幕后操纵人?这场阴谋背后最后的赢家又是谁?

如何管理公司?向海盗学学看

最近看了一本奇书,边看边乐,就是《加勒比海盗》和《夺宝奇兵》的初版。

有强烈的内心冲动,值得庆幸

庆幸我的内心冲动比较强烈,虽然并无太多后天因素。

  • “足跟血”背后的灰色生意(图)
  • 荷兰主人遗弃狗为何罚款11万
  • 刘艳:张爱玲姑姑张茂渊的金锁记
  • 看脸的时代为什么有些人越整越丑?
  • “小包总”杨烁为何会让人把持不住
  • 卢悦:出过轨的人还值不值得再爱?
  • 住斯里兰卡奢华酒店是种什么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