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19日03:05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判决文件。 判决文件。
大学癌症女教师 大学癌症女教师

  原标题:兰州高校女教师患癌被开除

  58岁的刘宏是一位晚期癌症患者。这两天,他整夜翻看女儿的手机。看到别人发给女儿的微信——《在兰州一所大学教英语的她,在患癌后就被开除了》时,泪水止不住地往外涌。刘宏的女儿刘伶利正是这条微信的主人公,可惜她永远看不到朋友发来的微信了。8月14日8点多,因为癌症并发心脏病,32岁的她离开了人世。

  女教师患癌 学校冷漠对待

  刘伶利1984年出生,2012年从兰州交通大学外语专业硕士毕业,来到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工作,成了一名大学教师。

  “她爸爸有癌症,孩子特别懂事,除了上班之外,还给高三学生带家教补贴家用。”母亲刘淑琴说。

  工作两年后,2014年6月,刘伶利突然感觉腰部剧痛,由于担心耽误学生复习,刘伶利7月23日才住院。由于病情严重,随即又去北京求医。最终确诊为卵巢癌并已经扩散。在北京治疗期间,刘伶利向学校请了假。2015年1月12日,一家人从北京返回兰州。刘淑琴说,女儿在火车上接到了博文学院的电话:“学校人事处问她能不能上班,让她14号去学校,女儿回复说身体不好,要和家人商量一下。”

  2015年1月14日,刘淑琴前往博文学院人事处为女儿请假。“学校以为孩子得的是子宫肌瘤,看了病例,才知道孩子得了癌症。”刘淑琴说。当时,刘淑琴希望单位能继续给孩子买医疗保险。但对方没有应允,刘淑琴哭了。人事处处长说,“不要给我哭,这样的事情我见多了,学校有制度,我也没有办法。”

  生病期间遭学校开除

  让刘淑琴万万没想到的是,5天之后,情况又恶化了。“学校让我女儿去一趟,当时她正在治疗,就没去。事后,我女儿得知自己已被开除了。”刘淑琴说。一份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关于开除刘伶利等同志的决定》显示:刘伶利同志连续旷工,已违反兰博人字(2009)6号文件规定,违反了劳动协议。决定开除刘伶利同志,解除与该同志的劳动关系。对此,刘伶利难以接受,她曾向朋友抱怨道:“开始他们不知道我具体的病情,我请了一个学期假,知道病情后,他们立刻就把我开除了。”

  刘伶利的家庭也陷入困境。“2014年7月后,学校就没有给孩子发工资,丈夫也下岗了,我的钱加上我父亲的退休金,用来给女儿看病,丈夫在社区帮忙,每月挣1700元,只够他自己的医药费。”刘淑琴说。

  直至去世学校还未履行判决

  2015年3月29日,刘伶利向甘肃省榆中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请求,请求对学校作出的开除决定进行仲裁。2015年4月,因证据不足,该委员会做出对刘伶利的仲裁请求不予受理的决定。5月,刘伶利向学校所在地的榆中县人民法院提起了上诉。

  2015年10月20日,榆中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关于开除刘伶利等同志的决定》无效,双方恢复劳动关系。”对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的,判决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其限期缴纳或补足。博文学院不服一审判决,向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兰州中院二审判决维持了原判。

  而在刘伶利二审代理律师蔡翔看来,学校的行为是非法解除劳动关系,也就是恶意解雇。他还表示:“二审判决之后学校也并没有履行法院的判决。”当被问及刘伶利去世之后,其经济损失是否能追回时,蔡翔表示:“即便孩子去世之后,父母也可以要求学校赔偿刘伶利的损失。”中青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相关阅读

黄老邪收集伟大的语词

就我所知,收藏语词,黄老邪集伟是古往今来第一人。

傻根的愤怒

涉及到男女、家庭的事件,公众舆论最直接的反应还是道德层面上的。

妥协时,守住底线便能保存尊严

因各人底线不同,或者说,对世界的认知与自我的期许不同,故而对妥协或苟且的定性则有异。

日本天皇想退个休都难办

有几千年历史的天皇,如何适应现代社会?而对“万世一系”的天皇制习以为常的日本社会又是否要顺应时代,接受天皇制的改革呢?

  • 美国社交媒体怎么议论王宝强离婚
  • 在动车上吸烟就该“拉黑”重罚
  • 为什么哈尔滨的孔庙没有大门呢(组图)
  • 如何看待唐代科举与文学的关系
  • 今年最好的动画电影绝对是这部(图)
  • 卢悦:亲密关系中男人为什么总是沉默
  • 燕京北大名师住宅荟萃的燕东园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