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20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原标题:11年前他救人 11年后人救他

  11年前,雷州市雷高镇肖家村肖文生救人不图回报;如今,他不幸摔成重伤,在医院重症病房接受治疗。得知他的悲惨遭遇,昔日获救者小何多次探访伸手援助,肖家村的亲朋好友、乡亲们也纷纷慷慨解囊捐助,演绎了一出“他救人,人救他”的感人剧情。

  “我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当年我有难,文生叔救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如今他却没办法救他自己,我要尽我所能救回他。”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上了小何,小何哽咽道。

  事件回放

  骑车摔倒头部重创昏迷不醒持续低烧

  肖文生今年55岁。9月7日,在雷高镇,大雨过后天气开始放晴。然而对于肖文生来说,却是人生“晴转阴”的开始。

  当天上午8时多,肖文生骑上自行车,打算到自家离村子不远的田园去巡看。他家里耕种水稻和甘蔗等作物,是全家人的主要口粮和经济收入的来源,共有2亩多田和2亩园地。肖文生负责耕种、巡看、管理等活儿。

  当天肖文生的车速并不快,即将到自家田地时,由于路面打滑,他一个趔趄连人带车摔倒在硬底化路上,顿时不省人事。村中一位养虾的村民首先发现了躺在地上的肖文生。当他发现肖文生时,肖文生昏迷,头部血流如注。这位村民赶紧喊人来帮忙,紧急送往雷州市人民医院抢救,但是肖文生一直昏迷不醒。

  雷州市人民医院对肖文生的详细检查结果为“右脑室受压闭塞,右额颞顶区硬膜下血肿,中线明显向左侧移位……”,属于脑部创伤较为严重的情况。

  在该医院里,他被安排在重症病房观察,期间进行了两次手术。医院请来了湛江市专家给予技术援助以消除脑部淤血和坏死的脑组织等,但肖文生情况仍不乐观,一直低烧。

  自发行动

  敬重伤者为人善心乡亲们迅速伸援手

  “在该医院治疗了6天多,父亲还是不省人事,便转院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22医院。”肖家大女儿肖荣宏红着眼睛告诉记者,“目前已经花去14万多元了。”

  据其透露,在这笔14万多元的救命钱里,肖家倾尽所有只能拿出两三万元,剩下的多亏社会热心捐助。肖文生不幸摔伤的消息传开后,社会各界人士对肖家及时伸出 援手:村民凑了2万多元,肖荣宏同学捐5000多元,胞弟肖瑞真同窗献9000多元,石溪禅寺捐1万元,“轻松筹”平台众筹4万多元……

  为何他们对肖文生不约而同伸手援助?原来,大家都了解肖文生的为人。他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平时勤劳肯干,还非常热心,邻里谁家有需要时都会主动伸出援手,甚至对陌生人也是如此。

  至今,他11年前英勇救人的事迹仍在肖家村民中传颂:那是2005年10月里的一个下午。连续几个小时的大暴雨后,村里突发洪水。期间,当时还是小学生的何周飞掉进洪流里无力挣扎,情况危急。这一幕被肖文生见到。他冲进雨帘,随着洪流奔跑数百米,最后勇敢跳进水中,不顾被大水冲走的危险,强忍着被利物割伤的痛疼,终于救起了小何。

  “当年,此事还被《湛江晚报》报道过。”村民群众仍然印象深刻,你一言我一语地跟记者讲述,“孩子被救后,小何父母几次欲登门酬谢,都被肖文生婉言谢绝”……

  “以前他救人,现在人救他。”肖瑞真说,在大家眼中,肖文生乐于助人且不图回报,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所以他一旦遇上困难,大家都赶紧帮忙。该村一名村干部说, 肖文生为人心地善良,从未跟其他人闹矛盾。全村人都很同情他这一不幸的遭遇。捐款救助时,大家一呼百应,几乎在一天内就筹集了2万多元。

  报恩情缘

  11年前获救者频频探望为肖家人提供住宿

  “11年前被救的小何,现在湛江市区谋生,每逢节日都回来看望昔日的救命恩人。这次得知肖文生摔伤转院到422医院时,小何还多次携带全家到医院来探望,并给肖文生家属提供住宿。”肖瑞真说。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上了11年前获救者小何。肖文生摔伤当天,在市区工作的小何通过尚在雷州生活的父亲得知肖文生的情况,心焦如焚,立即打电话给肖文生的女儿。确认后,他赶紧回雷州探望。随后,肖文生转院到市区的医院后,小何常常探望。

  小何说:“我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当年他的救命之恩,没齿难忘。文生叔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如今他却没办法救他自己,我要尽我所能救回他。文生叔人很好,逢年过节,我到他家拜访时,想要给几百元孝敬他,他都推辞。这次患病,他家人还说不要麻烦我,让我安心做生意。”采访中,小何几次哽咽。

  愁眉不展

  后续治疗需40万元目前缺口仍大

  肖荣宏告诉记者,转院后针对肖文生肺部出现受损和胸腔有少量积液的情况,医生已经开展了有关胸腔和脑部消除淤血方面的手术。

  目前肖文生还处于昏迷状态,还在重症病房观察。所幸的是,该院医生、教授告诉肖家家属,病人的血压、心跳都属于正常范围之内。接下来的两个星期继续治疗,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希望家属不要放弃。昨日下午,小何再次来医院看望时,也鼓励家属不要轻言放弃,并表示自己也会发动亲友等人给予帮助。

  “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想方法救爸爸,他不仅是家里经济的顶梁柱,也是我们精神上的顶梁柱。”肖荣宏说,“可是,多天来的治疗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以及我们在外打工的钱,也借遍了亲戚朋友,家里真是山穷水尽了。”据她透露,目前肖文生还未脱离危险期,每天需要7000元左右的治疗费。若情况稳定后,他将要接受 下一步手术治疗,把脑中的淤血清除,再加上其他费用,起码还需要40多万元。肖荣宏说:“希望社会各界的爱心能够继续接力,帮帮爸爸走出鬼门关。”

  (文/湛江云媒全媒体记者周文硕  通讯员吴智雅 戴李春  图/通讯员戴李春)

Save

Save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证监会扶贫并不可笑

大城市企业还在苦苦排队,证监会却开绿色通道,搞起了扶贫业务。很多人骂证监会混账,不务正业。在我看来,骂证监会的人没看懂好赖。

希拉里,你没事吧?

相比之下,今年的两位老年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在健康透明方面做得实在是不够,越不透明越容易引起猜测,对候选人形象影响也越负面。

领取而今现在

无论庶民公侯,说话做事都是要负责任的,没有报纸电视还有互联网,没有互联网还有短信息,没有短信息还有人心。

每个人终究要面对孤独和死亡

无论是谁,都需要早早地预知自己的死亡,并安排好一切。

  • 曼哈顿爆炸案:高压锅炸弹是咋回事
  • 解说过程中胡说八道的导游应禁言
  • 李济深之子:父亲为什么反对蒋介石
  • 80后的你还记得这种游戏吗?它叫戳刀
  • 作为一个手控,当张若昀的迷妹就对了
  • 历任前女友约好跟我庆生是祸是福?
  • 奥地利:寻找茜茜公主的美丽秘诀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