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09日11:40 红网

分享

  原标题: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试运行 丢了身份证赶紧挂失

  红网永州10月9日讯(通讯员 杨再萍)10月6日,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指出,公安部已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并于近日上线试运行。身份证报失后,将即时失效,无法继续使用。湖南永州冷水滩公安提醒,一旦发现居民身份证丢失或被盗,应及时就近就地申报挂失并尽快补领,有效期满及时换领新证并交回旧证。

  如果身份证不慎丢失,后果有多严重?从身边最近发生的一起案件来体会一下。2016年10月1日,湖南省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刑侦大队破获一起妨害银行卡管理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袁某。26岁的袁某是一名流窜犯,经常收集一些别人丢失的身份证或被盗身份证,全国各省的都有,并持这些身份证流窜到外地,冒用身份证上的信息办理银行卡。这些银行卡大多用于电信诈骗转账等非法活动,对被诈骗人、被冒用人、银行都造成了严重侵害。目前,袁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将在银行试点后,提供社会各用证部门,与现有的公民身份证信息系统进行联网核查。该系统具备数据实时更新和动态维护功能,通过社会各用证部门和单位联网核查,实现所有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即时失效,无法在社会上继续使用。建立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与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联网核查,形成了对居民身份证安全使用的闭环式服务管理。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深化与社会各用证部门的联动机制,建立冒用身份证人员黑名单制度,加大对冒用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打击力度,进一步强化公民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

移民与文化融合:强扭的瓜不甜

对于移民现象,“建墙”,还是“建桥”?刚结束了第一场美国总统候选人辩论的特普朗一直支持第一个选项。也有另一些搞政治的人觉得后者要好些。

奥巴马遭到国会“一记重击”

9月28日,奥巴马遭到国会“一记重击”——参议院和众议院以绝对多数推翻了他对一项法案的否决,从而让“9·11”恐袭受害者可以在美国联邦法院起诉沙特政府。

李敖:台湾的遗物

台湾不曾败坏他,他反而拖累了台湾。早在三十年前,他便沦为台湾的遗物。

她颜值最低,却最先做了处长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己。看到官话上有一些咨询想考公务员如何选择等等,我就觉得世上事,事在人为。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网约车新政,是规范市场还是野蛮干预?
  • "矮化"不可取:九九重阳替老人说句话
  • 浪漫主义到先锋艺术:文学与现实之困
  • 《湄公河行动》能否在警匪片中挑大梁?
  • 没有脾气差的恋人,只有不会哄的你
  • 在阳澄湖边,吃一只真正的大闸蟹(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