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5日10:55 山东大学

分享
  [本站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响应教育部“学宪法讲宪法”的号召,弘扬宪法精神,构建法治校园,提升广大师生、社会群众法治意识,在第三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山东大学开展了“致敬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
  举办学术活动,提升法学素养。12月3日,“庭审实质化改革方法与途径”论坛在洪家楼校区举行。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成都法院系统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特邀专家马静华,四川卓安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成都市委政法委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专家咨询员成安,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李锦铭担任论坛主讲人,济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济南市法学会会长姚怀祥,济南市律协刑委会主任、山东常春藤律师事务所主任董宪鸿,济南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山东才有律师事务所主任查才有,济南市法学会研究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法学院还在宪法日前后组织了系列专题讲座。11月24日,山东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邢波在兴隆山校区举办“刑事犯罪漫谈”讲座,从实务角度提醒同学们谨防身边的犯罪;12月1日,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忠夏教授在洪家楼校区举办“宪法在我们身边”主题讲座,阐明了宪法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此外,结合青岛校区实际,法学院教师还在青岛校区举办了数十场专题讲座。
  组织法律竞赛,普及法律知识。11月1日,党委学生工作部、法学院联合举办“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由各学院精心选拔的近30名学生以演讲的形式分享了个人对于宪法的理解,法学院学生杨晓晨被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12月3日,法学院法学社在兴隆山校区举办了十一院联合“厚德明法,智周万物”法律知识竞赛,各学院近千人报名参赛。竞赛中丰富多样的答题形式调动了参赛同学的积极性,使同学们于潜移默化中学习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了解法律知识。同日,法制宣传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利用书画作品、LOGO设计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对法律的理解。此外,为响应学校国际化战略,法学院还开展了“宪法在我身边”中英文征文比赛,吸引了近百名学生积极参与。
  举行普法宣传,增强宪法意识。12月4日上午,法学院学生会联合校学生会,分别在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软件园校区、兴隆山校区和青岛校区同步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普法活动。活动现场,法学院学生向学校师生发放宣传单,并现场举行宪法知识有奖测试活动,答对的师生获得了精美的宪法手册;活动通过宪法时间轴立体展示我国宪法的发展历程,并采用手印墙、宣誓、签名等多种形式,让全校师生参与其中,共同感知宪法精神。同日,山东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与省律师协会、省工会、省残联、省妇联于济南火车站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关注弱势群体法律权益。法学院团委与历城团区委合作,在洪楼广场发放宪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等小册子,部分研究生还在现场接受市民的咨询,为其解答法律问题,获得一致好评。12月2日,法学院学生会和法学社组织近50名志愿者前往农民工子弟学校宋刘小学、盖佳小学开展了法律支教活动,通过知识竞赛、交流问答、专题讲解等形式带领孩子们了解法律世界,以增强其对日常生活中法律问题的了解与认识,以实际行动促进青少年法律援助与普及工作的开展。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领导者就是个垃圾桶,要能兜住

领导者就是一个垃圾筒,所有的失败、困难、不顺利,都在你这里;同时你又是个发动机,要“兜底”,就是负责任,还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承担责任的勇气,要激励大家,让他们看到希望。

镇党委书记:我能给你鞭子!

现实中,单位领导如果只给手下人抽鞭子,后果会咋样呢?

教育系统,意识形态斗争战场

如何理解作为意识形态斗争战场的教育系统?来听一场阿尔都塞和葛兰西跨域时空的对话。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他最先报道聂案,却一度失业漂泊北京
  • 一个不说英语不在英国统治的英国国王
  • 《西游记》一书中为什么没有蛤蟆精?
  • 碾压宫崎骏,《你的名字》为何这么火
  • 怀孕期间,老公勾搭女人染上脏病
  • 这样才是澳门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