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5日12:17 公安部网站

分享

12月4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国家宪法日。在庄严的歌声中,“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在中央电视台举行。10位年度法治人物走到聚光灯下,举起奖杯、挥手致意,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他们当中,有攻克电信诈骗案、为百姓挽回经济损失的刑警、反电信网络诈骗专家韦健;抵制“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的法官楷模黄志丽;让真相大白于天下的法医高手刘良;也有远赴西藏、新疆进行法律援助的律师伉俪陈贤、曹旭等等。在他们身上,人们看到法律如何镌刻进平实的生活,又是如何一次次书写了传奇。


电信诈骗克星挽回群众损失过亿

从警22年,他智勇双全、身经百战;一年600起案件,如秋风扫落叶;他让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无处藏身、闻风丧胆。

“诈骗是为了什么?是为了钱。钱到谁手里,我就逮谁!”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九支队支队长韦健的话语坚定有力。多年来,韦健利用丰富的办案经验、精湛的办案能力,参与侦破大量电信诈骗案件,其中包括多起特大跨国电信诈骗专案,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逾亿元。

作为上海警方最早一批从事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刑警,韦健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较量十几年,成为当之无愧的反电信网络诈骗专家。他说:“每次看到被骗群众泪流满面的场景,就更加坚定了我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决心。”


“亮灯警察”盏盏明灯温暖人心

他点亮一盏盏温暖的灯,让路人告别无边的黑暗。他以一己之力鼓与呼,让迷途之人找到回家的路。

多年来,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情报指挥中心教导员陈清洲心怀一份真诚的为民情怀。2006年初,担任灌口交警中队指导员的陈清洲发现,辖区324国道灌口路段沿途没有路灯,重要路口也未设置红绿灯,交通秩序混乱。

随后3年间,他走烂27双皮鞋,换来了辖区18条斑马线、86面交通标志、128米减速带、172个临时停车位,辖内所有中小学校交通安全设施得到完善,国道15公里路的段路灯全线亮起。从此,陈清洲被大家称为“亮灯警察”。

今年9月,陈清洲被确诊为肝癌晚期,这个消息牵动了万千民众的心。颁奖礼现场,陈清洲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观众见面。大屏幕上,陈清洲身穿胸前挂满勋章的笔挺警服,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因为患病治疗,我已经有两个多月没办法穿上我最喜欢的警服了,今天我终于如愿了。”

“我不过做了一点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却获得了这么高的荣誉。感谢大家的加油与祝福,我会努力配合治疗、积极恢复,争取尽快回到我最热爱的工作岗位上。”陈清洲强忍病痛却始终面带笑容地说。

此时,台下已经掌声雷动。


扎根基层30年牧民的好“安达”

他自学蒙语,深入牧区,巡访普法。三十年来,他走遍了达茂旗1.8万平方公里土地上77个行政村。一碗奶茶,一声招呼,他成为了牧民的好“安达”。

“蒙语像一把钥匙,通过它可打开草原牧民的心扉。”随着大幕拉起,达茂旗检察院派驻满都拉口岸检察室兼希拉穆仁检察室主任潘志荣走上台前。

潘志荣生活清贫,但是只要牧民安达有困难,他毫不犹豫提供捐助;潘志荣细心工作,学习蒙语,准确流利使用蒙汉双语开展工作,把工作做到牧民心里,只要潘志荣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潘志荣秉公执法,为拒绝人拉关系走后门,他回家就熄灯闭门,为此妻子错过了与母亲见最后一面。

扎根基层30年来,潘志荣办理610多起各类案件无一差错,真心实意为农牧民办实事解难题,化解矛盾纠纷。


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

总有人亲切地喊她“丫头、闺女、妹子”,群众把她当亲人,当能交心的知心姐妹,她就是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黄志丽。

她说,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她说,俯下去的是身板,树起来的是信任。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她是百姓眼中的“知心法官”。

黄志丽年均办理民商事案件近500件,通过“两篇文章”,解开当事人之间的“法结”与“心结”,上诉率不到千分之三,无发回重审,无撤销改判,无申诉信访。

有人问她,作为一名法官却把那么多精力放在了法庭之外,为什么选择了最难的这条路?

“在很多人眼里法官是威严的,但实际上法官的心并不会因为办多了案件看多了悲欢离合而麻木,相反会更柔软。”黄志丽说。她把案件带到村庄,带到社区,借助基层组织和亲戚朋友等力量感动人。


远赴他乡行走高原的法援律师

法援律师一直是项难以坚持下去的工作,更何况是在高原地区。原先在安徽省定远县当律师的陈贤受到失去双手的志愿律师郭二玲的触动,在丈夫曹旭的支持下,报名去西藏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一年还没结束,她就向司法部提交申请,想继续留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有些人不理解,而她只是因为“舍不了”。她说:“我舍不了纯净的蓝天白云,舍不了这里黝黑而淳朴善良的笑脸,更舍不了那份信任和期盼的眼神。”就在那时,曹旭也申请加入了妻子的法律援助行列。

一年的时间里,陈贤先后办结58起案件,为当事人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高原的环境不比内陆,为了保证身体状况良好,陈贤在出发前一个月,每天坚持骑行在高铁连接线上,来回30多公里,风雨无阻。等到了藏区,陈贤住在10楼,办公室在4楼,因为经常停电,她几乎每天都要爬上爬下楼梯,由于空气稀薄,有时爬到二楼就喘不过气来。 

“为了做法律援助,你们放弃了几十万的年薪,值吗?”主持人问道。

“值得!”两人几乎不假思索地回答。

这一年,因为有他们,紧锁的眉头变成会心的微笑;这一年,因为有他们,孤独的内心获得久违的温暖;是他们让2016年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有了更加鲜亮的色彩。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领导者就是个垃圾桶,要能兜住

领导者就是一个垃圾筒,所有的失败、困难、不顺利,都在你这里;同时你又是个发动机,要“兜底”,就是负责任,还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承担责任的勇气,要激励大家,让他们看到希望。

镇党委书记:我能给你鞭子!

现实中,单位领导如果只给手下人抽鞭子,后果会咋样呢?

教育系统,意识形态斗争战场

如何理解作为意识形态斗争战场的教育系统?来听一场阿尔都塞和葛兰西跨域时空的对话。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他最先报道聂案,却一度失业漂泊北京
  • 一个不说英语不在英国统治的英国国王
  • 《西游记》一书中为什么没有蛤蟆精?
  • 碾压宫崎骏,《你的名字》为何这么火
  • 怀孕期间,老公勾搭女人染上脏病
  • 这样才是澳门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