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02日01:00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右手骨折,他仍紧紧摁住嫌犯

  李志刚手术之后在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通讯员 李哲 摄天桥警方抓获两名盗窃嫌疑人。 通讯员 李哲 摄元旦马上就到了,李志刚却要在医院里度过。12月29日中午,天桥公安分局黄台派出所辅警李志刚在抓捕一名盗窃嫌疑人时右手第五掌骨骨折。“当时就想着使劲地摁住嫌犯的双手,不能让他从口袋里面掏出刀子,根本没有注意到我的右手什么时候骨折的。”他说。

  据了解,两名嫌疑人是亲兄弟,在黄台辖区频繁盗窃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本报记者 杜洪雷

  多辆三轮车失窃

  监控显示窃贼是俩男子

  11月以来,黄台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多起盗窃电动三轮车案件,对此,天桥公安分局抽调黄台派出所及刑警大队机动中队、一中队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工作。专案组民警通过调阅几起案件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录像发现,几起案件都是体貌特征几乎一模一样的两名青年男子所为。

  12月2日中午,一名男子驾驶一辆踏板摩托车载着另外一名男子来到北外环附近的一个小区里面,坐在后面的男子从摩托车上下来,之后就在小区里转悠。他很快就发现停在13号楼前面的一辆电动三轮车,这辆电动三轮车是维修通信电缆的,而且三轮车上面的钥匙没有拔。

  盗窃嫌疑人看看四周没有人,就上到三轮车上打开锁,直接骑着就跑了。通过对多个案发现场的监控分析,民警逐步摸清了嫌疑人的作案规律:二人多选择在中午时分作案,作案时驾驶一辆红色踏板摩托车来到建材市场或开放式小区,专门盗窃无人看守的电动三轮车,得手之后一人驾驶摩托车,一人驾驶盗窃的电动三轮车逃离现场。之后,二人将电动三轮车销赃至北外环附近一偏僻的收赃处。

  警方专人蹲守

  五天后发现窃贼

  “自从发现嫌疑人的作案规律之后,我就根据派出所民警刘玉荣的安排在北辛庄附近进行蹲守,因为这个地方是嫌疑人销赃必经之路。”辅警李志刚称,他们一般都是四个人蹲守——两名民警和两名辅警。从2011年开始干辅警,李志刚经历过多次抓捕嫌疑人,深知有时候一蹲守就是很长时间。

  12月29日,李志刚和同事已经在这边蹲守了五天,仍然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踪迹。中午1时许,在车内蹲守的李志刚突然发现远处开过来一辆电动三轮车,后面紧跟着那辆熟悉的红色踏板摩托车。此前已经熟悉嫌犯特征的李志刚睁大眼睛辨认,确定驾驶电动三轮车和红色踏板摩托车的两名青年男子正是系列盗窃电动车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

  “我立即将这一情况汇报给民警刘玉荣,我们一起驾车堵截这辆电动三轮车。”李志刚和同事驾车迎面驶向电动三轮车,在两车相遇的瞬间猛打方向别住了电动三轮车的去路。车尚未停稳,参与抓捕任务的民警和辅警便跳下汽车,亮明身份进行检查。驾驶电动三轮车的男子见状跳下三轮车夺路便逃,驾驶踏板摩托车的男子也扔下摩托车掉头逃窜。

  抓捕时遇窃贼反抗

  辅警李志刚右手骨折

  类似的场景,曾经多次在李志刚的抓捕过程中遇到,而且之前都是顺利地将嫌疑人抓住。“我们平常就有特别的训练,训练如何追捕逃跑的嫌疑人、如何徒手控制。”民警刘玉荣和李志刚负责抓捕身体强壮的驾驶踏板摩托车的嫌疑人,追出30多米后,李志刚离嫌疑人已经不足一米。李志刚一个前扑将嫌疑人扑倒在地,紧接着双手抓住嫌犯的双手,试图将其摁在地上,可是身高体壮的嫌疑人并未束手就擒,而是拼命反抗,不断地拉扯着李志刚的双手。

  搏斗中,李志刚发现嫌疑人试图将手伸向外套口袋,判断嫌疑人口袋里很可能藏有匕首等凶器,于是,李志刚竭尽全力控制嫌疑人的双手。在搏斗过程中,李志刚感觉右手一阵剧痛,但他顾不上查看伤情。经过一番搏斗,李志刚与民警最终合力将嫌疑人抓获。此时,另外一名嫌疑人也被民警和辅警抓获。

  抓获嫌疑人之后,李志刚感觉右手非常疼,而且已经肿起来了。随后,民警紧急将李志刚送到了山大二院诊治,经过检查,李志刚右手第五掌骨骨折,需要立即手术治疗。

  两名窃贼是亲兄弟

  半年偷了十多辆电动车

  经过审查,嫌疑人徐某华(男,27岁,山东滕州人)、徐某亭(男,25岁,山东滕州人)对其结伙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二人交代,他们是亲兄弟,由于手头拮据便于今年5月开始在济南市区盗窃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作案时,哥哥徐某华驾驶红色踏板摩托车带着弟弟徐某亭来到现场,弟弟徐某亭下车后选择没有拔下车钥匙的电动三轮车,趁无人之机进行盗窃,驾驶电动三轮车逃离现场。两人盗窃得手之后,便以电动自行车100元至200元、电动三轮车300元至800元的价格销赃给荣某亮(男,泰安人,56岁)。据二人交代,半年多来,他们采取这种方式盗窃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十余辆。随后,民警又将荣某亮抓获。

  30日下午,阳光透过病房的玻璃打在李志刚的身上。刚刚做完手术的他脸色有些苍白,此时骨折的掌骨已被复位固定。“抓捕都是一瞬间的事情,根本来不及想自己受伤了没有,只想着把嫌疑人抓住。”李志刚有一个上三年级的女儿,至今还没有告诉她父亲受伤的事,“迟早她会知道的,应该会为此感到骄傲吧。”李志刚说。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 责任。

相关阅读

在美国顶尖研究所做博士后

这让我想起在中国已经消失的社会现象:单位。曾几何时,一群人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

王石未来十年还有更大爆发

王石选择与人为善,他的价值被低估,未来十年还有更大爆发。

都是笔杆子,为何结局两不同

在体制内,笔杆子无疑是吃香的。如果被人称为“笔杆子”,那绝对是羡慕和认同。可同样在体制内,同样是“笔杆子”,结局却往往不一样。

电影评分真的会影响大众吗?

打分系统与电影票房没有直接关系,但是网络口碑确实会对电影的收入产生间接影响。

  • 中国贫困农民的补贴金都哪去了?
  • 烽火山:抗日湘军五百壮士杀身成仁
  • 喜欢一座城是喜欢上了那里的某个人
  • 一言不发加跑调,王菲演唱会唱砸了?
  • 我要陪着最美小三,向网络暴民宣战
  • 东北室外温泉:俄罗斯美女香艳出浴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