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19日05:50 湖南日报

分享

  原标题:城铁“三朵花” 车站当成家

  2月7日,长株潭城铁长沙市芙蓉区长沙站,站长颜理在组织旅客上车。傅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唐小平 殷新平

  今年春运,是长株潭城际铁路通车后迎来的首个春运。在长沙地区的6个城铁站中,有3个车站是英姿飒爽的女站长“当家”。她们都是清一色的退伍军人,自2016年12月26日城铁开通第一天起至2月17日,每一天坚守在车站,无怨无悔。

  “这套制服穿了快两个月,天天穿,没换过。”见到记者,长沙城际场站长颜理有些不好意思地笑道。

  去年10月,颜理通过层层选拔,当上了长株潭城际铁路首位长沙城际场站长。

  由于城铁是湖南的“头一遭”,颜理和其他站长早在城铁通车前,就“搬”进了仍在施工的车站工棚内,与施工方协调并提前熟悉城铁站场。

  长沙城际场,是长株潭城铁沿线最大车站,旅客发送量居全线之首。

  “一天要走上万余步,现在已经走烂了五双皮鞋。”颜理说,去年10月以来,自己还没逛过街买过新衣,通车后天天穿同一套制服。

  颜理的家在长沙市高桥附近,离车站很近。可春节期间,颜理只回家吃了个团圆饭,就回车站了。最让她父母操心的是,已到婚嫁年龄的女儿还没有男朋友。颜理笑道:“整天守在车站,哪有时间找男朋友呀。”

  与颜理有着同样困扰的是另一朵城铁“金花”蒋妍。

  今年29岁的蒋妍是城铁先锋站站长。先锋站是一个高架站,客流量仅次于长沙城际场。车站周边有大型购物场、游乐场,带孩子的旅客特别多。

  为确保旅客乘降安全,一到客流集中期,蒋妍都会到站场盯控列车,不厌其烦地向旅客进行安全乘车讲解、劝导。

  蒋妍原计划去年10月结婚。恰逢当时担任先锋站站长,每天驻守站场,根本无暇筹办婚礼。于是,她和男友约好推迟到今年元旦举行。可城铁通车后,蒋妍更没有时间了。

  “现在,这个计划再度无限期延迟了,至少等春运结束再说吧。”蒋妍说,自己深感庆幸的是,男友是媒体工作者,非常理解自己的工作属性,没有给她压力。“还是他鼓励我来报名竞聘站长的呢!”

  与两名尚未成家的85后站长颜理、蒋妍相比,城铁香樟路站站长周芳还要承担一份家庭责任。

  今年正值不惑之年的周芳,选择到城铁工作,是为了挑战自己。她带头学习,熟悉了解售票、验证、客运接车等岗位业务;对闸机、扶梯、自动售票机等设备的应急处置,操作自如。

  香樟路站建设在地下,湿气重。周芳早出晚归,在站内一待就是一整天,常常不知外面天气变化。

  “哇,今天出太阳了,好漂亮。”看着微信朋友圈,周芳对记者说:“刚来城铁车站很不适应,真想上去透透气。”

  春运期间,读高一的儿子放寒假在家,和周芳见不上几面。“等有时间休假了,最想做的事是陪陪儿子。”一提起儿子,周芳的眼睛湿润了。

  “她们都在部队打磨过,这段经历培养了她们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的精神。”长沙城际车间党支部书记谢继锋赞道,颜理、蒋妍、周芳“三朵金花”勇当开“站”先锋,是城铁车站确保旅客平安出行的“守护女神”。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嫌彩礼高?你家儿媳20年前已埋在土里
  • 80年代一万元相当于今天多少财产?
  • 我就是《了不起的盖茨比》里那个黛茜
  • 屌丝的角度看《爱乐之城》是什么样
  • 女人被男人伤害一次,会留下后遗症
  • 西澳美食清单,那些诱人的珍馐美馔!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