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21日03:0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两男子考驾照作弊被查

  2月13日和17日,两名男子在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因使用电子设备作弊被查出,最终两人都被取消考试资格,同时还依法受到相应处罚。

  中年男子考科目一

  行为异常被查出作弊

  2月13日,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在科目一考场进行巡查时,通过视频监控发现一名中年考生行为异常。

  “当时我们发现这名考生与其他正常答题的考生不同,坐得很端正,但神情有些紧张,答题也似乎不经过思考。”巡查发现异常的一名民警说,经过仔细观察,最终发现其身上藏着摄像头、无线耳麦、接收器等电子设备,涉嫌在考试中作弊。

  经查,该考生姓张,今年49岁。据张某说,在科目一考试前因为担心无法通过考试,便通过同村一名男子梁某联系到提供答案的不法人员。

  在当日上午考试开始前,梁某给了他一套电子设备,包括摄像头和无线耳麦等设备。在考试时,他将设备藏在衣服内,并打开作弊设备上的开关、将摄像头对准电脑屏幕,提供答案者通过摄像头可以看到试题内容,并通过无线耳麦将答案告诉他。

  张某称,他没有见过提供答案的人,都是由梁某给帮忙联系的,双方约定考试通过后给500元作为报酬。

  最终,张某被取消考试资格,并依法被移交公安经开分局进一步处理。

  大学生考科目三

  花2000元请人“指导”

  2月17日,在渭南市区一科目三考场,一名考试车辆安全员在考试过程中,意外听到车内有其他声音,为不影响正常考试,安全员仔细观察,在考生完成考试后,发现其左耳孔内藏着一枚小型耳麦,随即将其交给考场考官。

  经查,该考生田某今年22岁,富平人,是山东一所高校的在读学生。据田某交代,在驾校通知其参加科目三考试后,一名任姓女子主动联系他,称可以“包过”,而他也因为担心考不过,便按照对方的要求给了2000元,请对方帮他想“办法”通过考试。

  考试前,任某给了他一套设备,包括接收器和耳麦。他便将接收器藏在左臂的袖子里,为防止坐在右侧的安全员发现,还将耳麦藏在左侧的耳孔中。在考试开始后,一旦考试车上的语音播报考试项目,便有人通过耳麦告诉他该如何操作。

  最终,田某被取消考试资格,同时被依法处罚。而其涉嫌作弊行为,已依法移送公安高新分局进一步处理。

  交警揭秘驾考作弊手段

  2月19日,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揭秘驾考各环节中的作弊手段。

  手段1:本人信息配他人照片,冒名顶替考完再补照

  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负责人张龙介绍,此前,有一名考生因身份信息核对有问题被查出考试作弊。

  经调查,该考生因为身体条件受限不能报考驾驶证,便想出了让人替考的“办法”。在联系好替考者后,用自己的信息配上替考者的照片制作了假身份证。

  此后,由替考者冒名参加体检、注册和考试,在考试时用电子设备对身份证信息进行读取时,谎称身份证消磁。最终,冒名者在一次考试核对身份信息时被识破。

  冒名者如果顺利通过考试并领取驾驶证,被冒名者便会以驾驶证丢失为由申请补办驾驶证,并借补办驾驶证需要现场采集照片的机会,试图借机将照片换回来,最终实现取得驾驶证的目的。

  手段2:使用无线耳麦等设备,花钱请人帮忙作弊

  张龙介绍,在科目一和科目三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中,作弊者大多是中年以上人群,因为文化程度低等因素,为通过考试便花钱请人“帮忙”通过考试。

  这两项考试都是在电脑上答题。作弊考生通常是花钱购买电子设备,并将设备藏在身上,不法分子通过电子设备中的摄像头看到试题内容,再通过无线耳麦将答案提供给作弊者。

  而在科目二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中,也有个别考生因为考前心理压力大,担心不能通过考试,加上社会上个别不法分子宣称的可“包过”等蛊惑诱导,同样花钱请人“帮忙”。

  在这两项考试中,作弊者主要是使用电子设备和无线耳麦。不法分子通过设备听到考试车上的语音播报内容后,会通过无线耳麦给作弊考生进行“指导”,告诉考生该如何通过该项目考试。

  手段3:花钱雇“考托”或安全员,路考时引导或暗示

  张龙介绍,此前在对考场及周边环境进行检查时发现,有社会车辆在市区的多个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路段,从事非法练车活动,并以承诺考试包过等形式进行诈骗,对不愿花钱的学员考试进行干扰。

  “这些黑车上的‘考托’主要是以为考生在科目三考前提供低价加强训练为由拉拢学员。”他说,有的学员轻信后参加训练,在练习过程中黑车司机便会以“有熟人、可帮忙找关系”为由向学员承诺包过,并口头承诺考试通过再交纳300到800元不等的费用,考不过不要钱。

  考试前故意当着学员面与考试员搭讪或打电话,暗示已给“熟人”说好,或在考试时故意驾车从考试车右侧通过,以此示意自己给“安全员”打了“招呼”,一旦通过便借机索要钱财。

  有学员想靠自身努力通过考试,而有的黑车司机在考试时,故意驾车在考试车前堵塞正常行驶路线,甚至不顾危险强行插车、紧急停车等,故意使绊让考生考试失败。

  也有不法分子买通个别社会化考场目无法纪的安全员,安全员在考试时通过咳嗽、敲玻璃等方式,对考生进行暗示、提醒。有的考生则利用考前安全员核对考生身份之机,在身份证下藏现金等方式以求“帮助”,渭南市区一科目三考场在一年多时间,已识破上百个试图以此方式作弊的考生。

  张龙提醒,社会上个别不法分子所承诺的“花钱包过”等说法不可信,希望广大考生不要上当,更不可抱有侥幸心理,一旦作弊被发现必取消考试资格。华商报记者 卫楠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剩女涨房价”:经济学专家玩跨界
  • 拍马有术:安禄山是如何发迹的?
  • 《西游记》书名为何说与丘处机有关
  • 从未见过如此清新脱俗的丧尸虐狗剧
  • 深夜大火新婚孕妇离奇坠亡有何隐情
  • 咖啡国度芬兰,这6家咖啡馆一定要去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