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8日18:00 中国新闻网

分享
    3月28日,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政府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所联合开展的生物多样性监测分析结果显示,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兽类群落丰富。图为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的马麝。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中新网西宁3月28日电 (记者 罗云鹏)28日,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政府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所联合开展的生物多样性监测分析结果显示,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兽类群落丰富。

  杂多县地处澜沧江源头,隶属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此间分布有中国最大的连片雪豹栖息地,被誉为“中国雪豹之乡”,县域境内地貌涵盖高山、湖泊、灌丛、草原等,也是青藏高原三江源区域中野生动物重要繁殖栖息地之一。

3月28日,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政府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所联合开展的生物多样性监测分析结果显示,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兽类群落丰富。图为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的雪豹。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项目主任赵翔介绍,此次生物多样性监测始自2015年,覆盖澜沧江源头扎青乡、昂赛乡共计约2000平方公里区域,项目共培训70多名本地牧民成为社区监测员,通过布设的红外自动相机,项目记录到了雪豹、金钱豹、棕熊、狼、豺、猞猁、兔狲、豹猫、赤狐、藏狐、水獭等十多种食肉兽类。

  “生态学上,食肉动物的种类和数量是一个区域生态系统的指示器,食肉动物群落的丰富度,显示了一个区域生态系统的健康程度。”赵翔说。

  “从记录到的雪豹、金钱豹、棕熊、狼、豺等多种食肉动物的数量来看,表明该区域应该是中国大中型食肉动物生存状况最为良好的区域之一。”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顾问、北京大学动物学博士肖凌云说,“根据现有的研究,随着国家公园的建立,澜沧江源区域应该建设成为人与野生动物共存的典范。”

3月28日,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政府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所联合开展的生物多样性监测分析结果显示,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兽类群落丰富。图为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的岩羊。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据了解,此次监测区域内还分布有较大种群的白唇鹿、岩羊、马麝等多种大中型有蹄类食草动物。

  “作为食肉动物重要的捕食猎物,有蹄类动物的种群状况直接影响到食肉动物的生存。”肖凌云说,“该区域大型有蹄类与当地牧民比邻而居,并没有受到人为活动的过度干扰,因此拥有相当大的种群数量,也维系着雪豹、金钱豹和豺等大型食肉类群落。”(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假结婚”怎么成了一本万利的生意?
  • 暴君的软肋:朱棣竟怕自己的女婿
  • 尤氏是怎样在大观园内保住脸面的
  • 如果被辱的是于欢,他妈一定会这样!
  • 有多少人以朋友之名做“情侣”之事
  • 中国和加拿大的公园差异,居然这么大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