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7日21:57 中国新闻网

分享
    题目实时解答浏览。 刘婷 摄

  中新网成都6月7日电 (刘婷)7日下午6时许,全国940万考生结束首日高考后,来自成都的人工智能系统“准星数学高考机器人”AI-MATHS作为一名特殊的“考生”迎来了它的首次公开模拟高考。

  记者在现场看到,AI-MATHS单独位于一个关闭外部网络的房间内,通过内部服务器的计算,分别用时22分和10分钟作答完2份高考数学试卷,在人工智能专家、教育专家、媒体代表的见证下,分别获得此次模拟高考105分和100分的成绩。

  AI-MATHS创始人、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主任林辉告诉记者,AI-MATHS这次是系统阶段性公开测试,又由于此次活动无法与高考同台进行,所以命名为模拟高考。但最关键的是整个过程严格按照断网、断库、自然语言理解、综合复杂推理等严格流程进行的公开透明测试。

工作人员现场录入试卷。 刘婷 摄

  据介绍,AI-MATHS作为由成都高新区一家科技公司研发的一款以自动解题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系统,诞生于2014年,于去年5月宣布参加“高考”。今年2月AI-MATHS靠100套试卷、1.2万道题的训练量,取得了高考数学模拟卷93分的成绩,超过2016年四川高考文科数学的平均分。

  林辉坦言,AI-MATHS在近一年多来,在复杂逻辑推理、直觉观察推理、计算机算法、深度学习上都进行了深入攻关,并强调AI-MATHS是通过综合逻辑推理平台来解题,而非学习储存题库。“试题训练的是AI-MATHS类人的举一反三思维能力。”

  从今年2月开始,研发团队为AI-MATHS备战“高考”做了大量准备,在题量上,对AI-MATHS进行500套试卷的“魔鬼式”训练;为保证答题速度,还专门设置“30分钟解不出来便放弃”的程序。

3名教师进行现场评卷。 刘婷 摄

  对于此次AI-MATHS的表现,作为阅卷老师的成都七中教师祁祖海分析认为,错题的共同点在于文字太多,相对于人类,AI-MATHS处理文字信息的能力稍弱,对有些自然语言无法理解,“但计算题和证明题做的不错。”

  记者了解到,AI-MATHS是国家863课题支持项目,目前基于AI-MATHS该研发团队已研发了可自动批阅主观题的“准星智能评测系统”等AI教育系列产品。该产品现已在全国各地教育系统进行项目试点和商业转化,现正在以成都、苏州等中心构建智慧教育互联网+试点示范区。

  “由于AI-MATHS的模型、算法是弹性的、可拓展的,未来AI-MATHS将不仅局限于教育领域,可以在金融、医疗、交通等众多领域实现迁移发展。”林辉说。(完)

 
 

责任编辑:邹少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深度解密中国“三大高考牛校”(图)
  • 呵斥老汉强吻女童,女司机值得点赞!
  • 差点被汉武砍头的张骞咋就成了哥伦布
  • 鬼故事:面包车里的诡异小女孩
  • 欢乐颂里的长辈,战斗力比异形还高!
  • 会“使坏”的女人,更容易幸福!
  • 杭州最牛的民国风酒店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