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3日15:39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网站

分享

【基本案情】

    原、被告均系某初级中学在校寄宿生。XX年11月2日,二人因琐事发生矛盾并相约打架。当晚自习课后,二人在厕所相遇,于某先动手殴打许某,后许某持棍将于某下巴打伤。次日,于某被送至医院治疗,先后住院3次37天。

    人民法院审理认为,二人在寄宿学习期间发生纠纷,许某用棍子将于某打伤,应当承担主要赔偿责任;学校在课后时段未尽到安全管理责任,对损害结果的发生具有一定过错,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于某先动手打人,有一定过错,应承担一定责任。依法判决被告许某承担70%的赔偿责任30110元;判决被告某初级中学承担20%的赔偿责任8603元。

【教育意义】

    这是一起由校园暴力行为引起的民事赔偿案件。被害人于某与被告许某因生活琐事发生摩擦后,不是通过向教师反映等正当途径寻求解决办法,而是私下约架,致使于某被打伤,先后三次住院治疗,造成经济损失四万余元。该案由在校学生日常琐事引发,前因虽小,但由此引起的后果让人心绪难平。首先,被害人于某身体两处骨折、多发性软组织挫伤,3次住院37天,不仅身体和精神倍受伤痛折磨,而且被迫中断学业一个多月,严重影响正常学习。其次,不仅被告许某要面对同学们的“议论”和学校的处理,而且其父母又要赔偿于某治疗费用3万余元,许某的精神、学习和生活都会受到一定消极影响。第三,学校因没有尽到安全管理责任,而承担了8000多元的赔偿责任,无疑给学校声誉造成一定损害。最后,由于被告许某、学校与被害人于某就赔偿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被告许某及其监护人和学校均被告上法庭。这既伤了同学情,又伤了师生情;既误了孩子们的学业,又误了父母的事业。从这个角度看,该案当事方都是受害者。

【启示】

    一要妥善处理日常琐事“摩擦”。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之间难免发生类似 “舌头碰牙齿”的“摩擦”,寄宿学校更是如此。不仅学生比较集中,而且都处于青春期,情绪不稳,容易冲动,稍有不慎便会因小摩擦引发暴力行为。据统计,因“日常摩擦”引起的校园暴力事件占比为55%。为避免因小失大,青少年学生一定要正确看待因琐事产生的语言“摩擦”,牢记“冲动是魔鬼”这一血的教训,真正认识到同学并无伤害他人的恶意,避免你一言我一语使“摩擦”升级、擦枪走火,争做“摩擦”时首先停止、见面时首先给对方打招呼的人,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二要正确对待同学情谊。同学是最纯洁、最长久、最稳定的人际关系。在如火如荼、激情飞扬的岁月里,大家共同体验学习的辛苦,共同品尝成长的烦恼,共同享受进步的乐趣,彼此结下的情谊如一杯老酒醇厚绵长,如一滴甘露滋润心田。珍惜友谊、珍视友情,是最朴素、最真挚的情感。希望正在求学的同学们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宽厚待人,一分为二视人,把同学情谊永远放在心中重要位置,把青春深深融入祖国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一起奋斗拼搏,干事创业,为国争光,为人生添彩。

    三要坚决杜绝约架互殴行为。约架互殴是一种不文明、不和谐、不友善的行为。它违反我国与人为善、与邻为善的优秀传统文化,更与“文明、和谐、友善”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悖。它不仅破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且容易引发治安和刑事案件,损害人体健康,甚至酿成命案,给社会造成严重危害。青少年正处在人生的成长期,学习什么样的文化,选择什么样的行为方式,对其确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至关重要。希望青少年虚心接受父母老师教导,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反对暴力,拒绝互殴,争当文明人,争做和谐事,让友善的阳光洒满人间,照亮每一位青少年的漫漫人生路。

     四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法律是社会的准绳,没有法律社会就难成方园,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没有保障。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侵犯他人生命健康权,应当承担法律责任;致人轻伤以上后果的,既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又要承担刑事责任。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和纠纷,应当向老师和学校反映,按照正常途径和法律程序解决,不能离开学校规矩和法律规定随心所欲。希望社会各界更加重视学生的法治教育工作,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使广大在校学生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她名校毕业却沦落为赤贫(图)
  • “同学躲雨领导未动”想要证明什么?
  • 你可能不知道,宋江起义影响其实很小
  • 孙悟空精通72变,为何被压山下五百年
  •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让人醉的喜剧电影
  • 老公出轨,这段感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
  • 震撼!库克山的朝阳和银河美呆了(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