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6日06:11 新华日报

分享

1对1视点

河北邯郸市滏东大街联防路斑马线上,红灯亮起时几名孩子和穿着交警制服的民警随着音乐起舞,并在绿灯亮起前退出。邯郸市交警方面表示,为了让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渚河大队和当地一所舞蹈学校合作共同创作了上述“等灯舞”,跳舞时有民警在一旁保障孩子的安全。由于天气炎热,目前已暂停了跳“等灯舞”的活动。

甲方:

非常之态 应有非常之策

该消息一出,等待它的似乎更多的是吐槽。比如邯郸“等灯舞”,引导交规别拿孩子作秀;推出“等灯舞”,安全意识去哪了……

笔者有不同看法。首先,就初衷来说,“等灯舞”是在作秀,但作秀其实也要看动机和效果。为了让市民遵守交通规则,以创新的方式进行教育,如果效果是好的,那作秀也不是贬义词。

其次,就组织形式来看,“等灯舞”不是简单地把孩子放到道路上跳舞,而是有着相对严密的安全保护措施的。第一,由跳舞的图片可以看出,孩子们在跳“等灯舞”的时候,旁边各有一名女交警在一起跳舞,同时还有四五名民警在一旁保障学生的安全;第二,红灯亮起前,民警会提前对行驶的车辆打手势,让司机注意到学生。也就是说,“等灯舞”并不会造成交通秩序的混乱,更不会因为混乱造成孩子受伤等,已最大限度保证学生的安全。

不少地方城市的交通秩序不够理想,有关方面启动了不少的智慧采取了不少的措施,但效果一直不是很理想,甚至出现了严肃治理一段时间秩序好转一点,过后不久就会出现反弹现象。

为什么如此?原因是多层次多方面,但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相关的教育手段过于陈旧,不能够在群众的心目中形成有效和深远的印记。这不但会对城市长久的良好交通秩序保持形成负面影响,而且对一些阶段性工作的有效推进和扭转,也是掣肘明显。

非常之态就要非常之策。面对众多不良交通陋习的积重难返,面对文明城市创建的压力,邯郸市交警推出“等灯舞”,也算是在特殊时间、特殊任务面前,在确保孩子安全的前提下,积极作为采取的非常之策。我们应对此保持一颗平缓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来看待,对其合法合理性进行必要的探讨,结合实践对其提出改进,而不是戴着一副有色眼镜,习惯性质疑和过度的解读。

实事求是说,“等灯舞”并不能有效解决交通陋习问题。但有了孩子们的参与,必然让以往简单的教育方式更加丰富和深入人心,增加社会关注。同时,这一方式也能引导和鼓励其他地方的交警等部门,采取更丰富的手段和方式,助力交通秩序的教育和好转。 (河南 余明辉)

乙方:

宣传责任 不宜孩子来担

为了宣传交通规则,当地交管部门颇费苦心地设计出了这套“等灯舞”。然而,在一般围观者看来,这却成了脑洞大开的“神创意”。如果非要说,“等灯舞”能立竿见影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那么多多少少显得有些牵强了;然而不容否认的是,“等灯舞”因其自带的话题性,已然成功吸引了大量的舆论聚焦和公共讨论——由此间接强化了公众对交规的关注,也算是有所收获。

尽管从客观后果来看,跳“等灯舞”起到了类似事件营销的传播效果。但几乎可以断定,就主观意愿来说,当地交警此举的本意绝不在于此。从“等灯舞”所用的伴奏音乐“斑马线上亮红灯,请您等一等,红灯一会儿变绿灯……”可知,这整套歌舞原本还是基于“直接说教”的思路来设计的。相关部门之所以会认为它有用,很可能并不是出于严谨的论证,而仅仅是因其“形式活泼”“内容生动”云云。

“等灯舞”究竟能不能让市民遵守交规?对此,谁也无法给出明确的实证论述,即便是作为当事方的邯郸交警,也仅仅只能给出一套模糊的、或然性推想。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炎炎夏日让一群孩子在街头跳舞宣教,这种做法本身就是有欠考虑的:从过程来看,这一做法让学生们额外承受了本不属于他们的责任和辛苦;而从程序上看,早有规定“组织中小学师生参加与教育教学无关的社会活动,必须报请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知当地有没有走这道流程?

引导小学生合理适度地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自然值得鼓励,但这同样也是有前提的。至少,应该确保他们的付出是有价值的、所承受的“代价”是适当的……倘若以此量之,交通管理部门组织跳“等灯舞”之类的活动,实在未必能说对得起这群孩子。将宣传公共规则的重任,过早、过多地转移到孩子身上,终究还是难免予人口实、引人非议。

(四川 蒋璟璟)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每个冻卵宝宝造价20万美金(图)
  • 当年小偷成亿万富豪,惊天秘密细思极恐
  • “绝命咒语”让盗墓的寝食难安
  • 《笑傲江湖》中,任我行最欣赏的女人
  • 我的前半生:这是个喂观众吃屎的故事
  • 当个普通人很丢脸吗?
  • 酷!在欧洲之巅穿着bikini拍照(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