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7日10:55 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9月27日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26日发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的文章《十九大与反腐制度建设》称,反腐败的核心问题是如何确立一套预防腐败和反腐败的制度。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反腐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

郑永年称,中共十八大以来,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反腐败运动的持续展开。这场反腐败运动在广度、深度和高度等方面都是前所未有的。其广度表现在反腐涉及的官员数量,数以千计的官员被审判,并且仍然不断有官员被调查。其深度表现在反腐涉及的各个“死角”,这次反腐败可说已经覆盖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等各个领域。其高度表现在反腐涉及的干部层级,所调查和审判的官员包括曾经的政治局常委,甚至是现任政治局委员。

郑永年称,数千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历朝历代从辉煌建国到最后的消亡都是因为腐败。执政党并非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这里的核心问题是:如何确立一套预防腐败和反腐败的制度?

郑永年指出,从长远来看,反腐败只是手段,建立一个不会使人堕落腐败的清廉政府才是目标。而清廉政府毫无疑问需要一整套预防腐败的制度来实现。十八大以来的制度建设,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大的方面。

郑永年认为,首先是反腐败机构的有效集中。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败运动的深入,权力逐渐集中在各级纪委手中,尤其是中纪委手中。全世界一个普遍的规律是,反腐败如果要有效,权力必须集中。从经验来看,集中的权力的确有利于反腐和廉政建设。

其次是“让别人来反腐败”。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从横向看,中央各部委的反腐败事宜现在由中纪委来实施,也就是由中纪委派出反腐败机构和人员,进驻各部委负责那里的反腐。各级政府也如此;从纵向看,反腐败实行“下管一级”,即省委一级的反腐败由中纪委来实施,由此向下类推。这些制度彻底改变了以往“内部反腐”“自己反腐”的情况。而“下管一级”的反腐败机制更是和“下管一级”的干部任命制度统一起来了。

再次是中央巡视制度的复兴和实施。就中央地方关系来说,巡视制度是中国传统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部分,是诸多传统制度中很有效的一种制度。这个制度的确立至少可望发挥两个作用:第一,对腐败“不留死角”;第二,摆脱既得利益的困扰。从经验来看,任何地域性的制度一旦形成,时间一长,就会出现既得利益,就会产生腐败。而流动性强的巡视制度,就可以对之构成有效制约。

最后是强化反腐制度的法理性基础。这主要表现在正在建设的国家监察委员会。这一制度已经在北京、山西和浙江进行了试点。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这一制度有利于强化反腐败的法理性。这一制度的设立,明显和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以“法治”建设为中心的改革方案有关。

责任编辑:时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骨语者”李法军:破解骨头里的密码
  • 楼市调控升级一周年:房价的变与不变
  • 狄仁杰耍弄武则天,女皇竟没看出来
  • 张爱玲:角色与旗袍,浑然一体
  • 《人皮客栈2》游乐园其实是血腥场所
  • “今天,我去见了小三的孩子。”
  • 北海道,最适合家庭旅行的最佳目的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