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2日06:07 工人日报

分享
10月11日,邓建军(图右)深入基层一线征集建议。丁洁 摄10月11日,邓建军(图右)深入基层一线征集建议。丁洁 摄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在这金秋时节、历史时刻,本报记者奔赴各地基层一线,走进街道社区、工矿企业、机场车站码头,真情记录人民的冀望期盼,用心感受党心民心的交融共振,悉心聆听心声伴奏的前进足音。今起,本报推出《十九大时光·一线见闻》专栏,敬请垂注。

  “10月13日,我要参加一个‘百名专家教授企业行’活动,手头正在整理收集到的职工意见建议。”10月10日,在“江苏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履职学习会”间隙,记者好不容易见到了邓建军。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邓建军这些天来花了大量时间进行会前准备,同时抽时间处理社会事务,还有公司里的许多事。

  邓建军是江苏省常州市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职工董事,主要负责企业的技改、整合资源以及协同创新。

  传统的纺织行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居多。眼下,用工成本高、招工难成了行业的普遍问题。邓建军想的不仅是这些,他还要考虑如何减轻职工的劳动强度,考虑“机器换人”。

  比如,织物疵点检测,靠人眼识别,劳动强度大,效率也低。邓建军正在与一家外企合作,通过疵点检测和自动评分系统,用机器视觉替代人眼识别。

  黑牡丹公司有12台整经机,大量的筒子间隔一段时间甚至一小时就要更换,劳动强度很大。怎么让机器人装筒?邓建军说,他们正在与一家企业商谈合作,准备引进设备。

  邓建军的想法是,在劳动强度大的地方,在重复性劳动的地方,尽快实现用机器替代人工。

  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引,以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为契机,立足企业发展现状,邓建军主持推进智慧企业、智能工厂建设,围绕牛仔产品的生产过程,引进高端智能化设备,构建生产过程智能化管控系统。

  “当好党代表,必须立足岗位建言献策。”邓建军同时还是省、市党代表,是名老资格的党代表了。每次参加党代会,收集基层意见建议,已经成了他的一种习惯。除了在本公司通过企业工会向职工征求意见,他还向社会有关方面“抛砖引玉”。

  常州市劳模协会监事长、纺织工会联合会主席曹德法,曾担任黑牡丹公司的董事长,是邓建军的老领导。曹德法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邓建军就向他提出,希望听取更多企业和职工的心声。“前些天,我们开了个‘喜迎十九大,向党吐心声’座谈会,邓建军在会上向常州的部分企业职工代表谈了自己的几点想法,征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邓建军说,他考虑的主要是四方面话题,包括创新、富民、职业教育、职工待遇。“创新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包括建设创新型企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还涉及国家发展战略。围绕这些,目前还存在哪些制约因素?如何改进?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这都需要深入思考。”

  “后面3个话题,富民和提高职工待遇、提升职工职业素养关系密切。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需要考虑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产业工人队伍,按照省里提出的加减乘除法,提高收入、减轻负担,释放乘数效应,破除制约束缚;需要强化职业教育,针对职工实际情况,通过‘物联网+’形式,让职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获取知识、提升技能……”说起这些,邓建军滔滔不绝。

  邓建军表示,自己将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职工鼓与呼。

责任编辑:邹少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90后“格斗林妹妹”:自己成了大哥
  • 女会计贪200年工资美容,病得不轻
  • 美国女性结婚为何还要随夫姓?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白夜追凶》结局大boss竟是TA?!
  • 男生分手前在想什么?
  • 惊奇!这座5A景点竟被称作"分手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