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4日06:25 工人日报

分享
   

11月14日~16日,2017年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会展中心召开,吸引了675家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

智慧城市的概念源于数字城市的发展。2004年,西班牙工业部完成全球第一个数字城市计划的制定。正在参加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的专家指出,时至今日,智慧城市的发展正从以前的“坐而论道”,进入“起而行之”的实施阶段。

2014年欧洲议会内部政策总署发布题为《绘制欧盟智慧城市蓝图(4)》的报告显示,如果一个城市拥有至少以下一个方面的特征就可以被称为是智慧城市,如智能型经济、智能型人才、智能型环境、智能型治理、智能型生活等等。

欧盟大部分国家都有不同规模的智慧城市,大城市往往智慧化程度高一些,而小城市则发展较慢。西班牙与法国、德国、瑞典、英国和意大利等国家是欧洲拥有智能治理项目最多的国家。

联合国预测数据显示,到2030年,世界上约三分之二的居民——近50亿人,将居住在城市,届时住房、资源、环境以及公共服务的压力将日趋严峻。这也意味着,未来几年世界各地的城市必须做好准备,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满足饮用水、交通运输和清洁空气的需求。

参加本次博览会的业内人士表示,智慧城市是应对城市发展挑战的一把钥匙。然而,目前全球范围内智慧城市的推进程度并不乐观。欧洲著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在博览会期间发布了一份关于智慧城市的报告,从“实践、规划、IT基础设施”3个维度评估了全球87个城市的智能程度,出人意料的是,平均得分仅为37。从传统城市向智慧城市转型,任重而道远。

会上,中国企业为全球智慧城市发展献上了“中国解决方案”。

华为是本届博览会主要参展商之一。凭借30多年的信息技术积累,以及在全球范围内400多家合作伙伴企业的支持,华为已经从单纯的产品、技术供应商,升级为智慧城市个性化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山东省潍坊市是与华为开展“智慧城市”合作的城市之一。潍坊在警务、交通、民生、产业四大领域推进智能化管理,对城市发展方向和各类日常事务处理有了更加科学、精确的指导。

从潍坊智慧照明系统到深圳智能交通信息平台,从喀麦隆的微联网太阳能电站到沙特阿拉伯延布的垃圾回收智能管理,目前,华为丰富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正在世界各地超过100座城市成功实践。

中兴公司方面则介绍说,中兴的智慧城市项目有四大方向:基于5G技术的大连接、基于大数据的大智能、旨在打造平安城市的大安全以及秉承开放合作精神的大生态。中兴在电子政务、电力行业数字化、城市数据运营、物联平台等领域都有竞争优势,此次参展是为了争取覆盖更大的国际市场。

浙江大华、海康威视等在专项领域有竞争优势的企业,也开始从单纯提供产品向提供整体方案转变。

(综合新华社报道)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网红主播出场费曝光:他发条微博10万
  • 自证活着极不人道,依法惩骗方为上策
  • 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受同情的“叛徒”
  • 故事:父亲教给我那些最宝贵的兵法
  • 范伟这部年度好片,真是演透了中国人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丽江束河,被宠坏的客栈高级管家(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