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千山药机业绩预亏近2亿 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压顶

千山药机业绩预亏近2亿 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压顶
2018年02月03日 20:31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高瑜静 童海华 北京报道

连日来,深陷旋涡的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山药机”,300216.SZ),股价遭受重创。自1月18日复牌,连续五个交易日一字跌停,接下来几天股价虽出现短期提升,但截至2月2日收盘,相较复牌时,千山药机股价跌幅达45%。随着股价“跌跌不休”,千山药机一致行动人股权质押警报一再拉响。

2月2日晚间,千山药机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钟波、王国华的股票质押合约发生违约,并未按要求进行补质或提前购回标的证券,证券公司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对相关股票进行减持处置,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不超总股本的1%。

自1月19日千山药机第一大股东刘祥华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后,包括刘祥华在内的千山药机6名实际控制人接连被曝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截至2月2日,千山药机质押在外股票中,已有7117.65万股跌破平仓线,占公司总股本约19.69%。

关于大股东刘祥华质押融资用向,千山药机董秘兼副总陈龙晖此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并不清楚。不过,千山药机方面在近日的公告中坦言:“公司债务逾期事项可能会导致其他债权人对公司的信心造成影响,从而进一步减弱公司融资能力,公司将可能面临资金急剧紧张局势。”

平仓警报频现

在1月18日复牌后,千山药机股价闪崩跌停。次日,千山药机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刘祥华质押给国泰君安证券的2980.8万股股票已跌破平仓线。

这也成为平仓危机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紧接着,刘祥华质押在外的4980.8万股悉数跌破平仓线。

随后,千山药机数名董监高的质押股权纷纷“罹难”。公司实控人之一邓铁山质押给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943.57万股跌破平仓线。此外,黄盛秋质押给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的11.83万股、彭勋德质押的361.1万股、王亚军质押的157.95万股、王国华质押的412.4万股、钟波质押的250万股均跌破了平仓线。其中,刘祥华、邓铁山、钟波、王国华、黄盛秋、彭勋德均为千山药机实际控制人。

如此看来,截至目前,千山药机质押在外股票中,已有7117.65万股跌破平仓线,占公司总股本的19.69%。

一般而言,在股价跌穿平仓线时,承押的证券公司可以卖出股票止损。然而,刘祥华、邓铁山、王国华所持有的股票均被申请了司法冻结。按照相关规定,千山药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大股东不得减仓。因此,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在内的机构不幸“踩雷”后,一时半会儿难以脱身。

不过,在千山药机的股权质押警报持续拉响时,也有机构借助股票质押合约条款,通过质押特别交易单元强行减持在质押股票。

千山药机1月31日晚间公告称,证券公司已通过质押特别交易单元处置千山药机高管王亚军质押标的证券,违约处置数量为157.95万股。以平均成交价9.542元/股,最终成交1507.21万元。另据千山药机2月2日公告,千山药机实控人钟波、王国华的股票质押合约发生违约,没有按要求进行补质或提前购回标的证券,质押权人正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对相关股票进行减持处置。

业绩预亏近2亿

在债务危机压顶、债权人对千山药机信心萎靡时,千山药机大幅跳水的业绩再放利空。

1月29日,千山药机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称,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195%~197%,预计亏损1.96亿元~2亿元。

关于业绩大幅缩水的原因,千山药机方面称,针对子公司湖南乐福地医药包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福地”)的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3.14亿元,同时预计乐福地的原股东按《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的约定对公司进行补偿。

然而,就在此前披露的2017年三季度报中,千山药机预测2017年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将大幅增长。

一个季度后,千山药机业绩大变脸,千山药机的业绩从盈利增长到最后预亏近2亿元。

彼时,千山药机在业绩预测增长的原因中,同样提到了子公司乐福地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子公司湖南乐福地医药包材科技有限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乐福地是千山药机旗下的医药包装材料生产子公司。2003年9月,乐福地成立,彼时千山药机实控人刘祥华与他人并列为乐福地第一大股东。2009年12月,千山药机股东以1600万元的价格出让乐福地80%股权。到了2015年,千山药机又以5.56亿元价格重新收回乐福地100%股权。

回购乐福地时,千山药机与乐福地的原股东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乐福地2015年~2017年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800万元、5000万元和6000万元。若乐福地业绩不达标,乐福地的原股东将进行业绩补偿。

2016年,乐福地的扣非净利润为441.12万元,仅完成收购时承诺额的8.8%。因此,千山药机获得了来自乐福地的1.67亿元补偿金,这也使得千山药机2016年净利润增长了244.33%。

不过,乐福地被收购第二年业绩就不达预期,千山药机并没有对乐福地进行商誉减值,彼时这也引来投资者的质疑。不过,千山药机方面在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明确称,经专业机构评估后,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乐福地商誉不减值。

然而,千山药机此次却针对乐福地的商誉全额计提高达3.14亿元的减值准备,令人咋舌。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三季度报中,千山药机的业绩还是一片涨势。2017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1亿元,同比增长61.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35.74万元,同比增长135.27%。在业绩“变脸”原因中,千山药机方面提到,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千山药机为何短短一个季度间使整年业绩转盈为亏?千山药机此次对乐福地进行商誉减值的原因是什么?2017年的实际业绩如何?本报将持续关注。

(编辑:童海华 校对:颜京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