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夜间突击查排污

夜间突击查排污
2018年02月09日 06:11 新华日报

陈勇手执电筒和同事一起查看企业二沉池中的跑泥现象。

新春走基层

2月7日晚,记者跟随省环保厅“新春走基层”督查小组前往扬州市南郊,随机抽取两家企业开展夜间突击检查。陈勇是这次行动的现场负责人,身为省环保厅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副主任,他说,守护人民环境财产的职责大于天,逢重大节假日更要绷紧神经。

7日20时40分许,督查小组进入扬州市南郊某食品企业生产园区。食品生产线一侧虽已下班停产,另一侧的污水处理设施仍在轰鸣中运转。企业总经理助理得知环保督查小组突至,闻讯赶来,“我们这里生产食品需要用黄豆作为原料,一般生产加工过程中黄豆与水的配比是1:5,一吨黄豆需配五吨水,总体用水规模比较大”。

水、气排放,尤其是污水排放,是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对环境造成影响的主要来源。督查组先后查看了这家企业的污水在线监控室、二沉池、污水排放口和雨污管网等设施。在二沉池,督查队员发现池表面有浮沫积聚,伴随跑泥现象,污染物沉淀效果不甚理想。“你们有没有自查过其中原因?”陈勇询问。“这个情况我们会马上同建设单位沟通着手解决。主要是解决泵的问题,如果泵的堵塞情况化解,跑泥问题就会好很多。”企业相关负责人表态。随后在该企业污水排放口,督查人员采集了一瓶水样,带回后进行监测分析。

21时30分,督查组来到青岛啤酒(扬州)有限公司。查看了该企业的污水处理站、调节池、厌氧好氧控制设备、工业污水总排口和在线监控设施,陈勇紧绷的面部肌肉略微舒展。他说,从基本情况看,这家企业的废水废气处理和排放比较规范,水处理设施也实施了加盖封闭改造,但池体附近仍有较为明显的气味,无组织排放气体收集处理方面还要加强。“此外,虽然在线监控设施是由第三方运维,但你们作为主体责任单位平时仍要多督促第三方,严格规范操作,采样分析和数据传输务必确保真实有效。”陈勇提醒。

22时15分,在接近零摄氏度的气温下持续一个半小时的环境执法夜查告一段落。但对陈勇来说,找到问题只是为日常督查工作“开了个头”。“今天参与督查的人员中,也有当地环保部门的同事。现场我们已将发现的问题跟地方做了交办,下一步会由地方同事负责企业后续整改。”陈勇说,等整改完成后,省环境监察专员办还将适时派人到场核查。

年前企业生产有一定特殊性。陈勇说,临近春节不少工人赶着回家过年,“这一阶段企业的管理思想容易松懈,一些设备也易出现不正常运转的状况,水、气排放超标风险不可小觑”。

“青山绿水不是一两天能办到的事儿,要用制度和责任构筑生态底线。”在陈勇眼里,环保执法夜查,就是要形成一种震慑,让抱以侥幸心理的企业打消偷排偷放的念头,让他们感觉到监管不分白天黑夜,“24小时督查人员随时可能出现”。本报记者 李睿哲 实习生 王建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