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文弹幕

新文弹幕
2018年02月09日 07:12 正义网-检察日报作者:李红笛

  排排坐,比成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明确2018年将广泛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加快建立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不断加大保障力度推动重点群体、困难群体、特殊群体阅读,加强对各类图书排行榜的引导和管理。

  通知中,“加强对各类图书排行榜的引导和管理”这一条引人注目,图书排行榜通常可以反映一位作者或者一部作品受欢迎的程度、畅销程度等,当排行榜需要引导和管理的时候,显然说明它出了问题。之前作家富豪排行榜引起不少作家不满,认为收入不能证明作家是否优秀,尽管那个榜单本来也没有提过“优秀”的问题,但依然让没上榜的部分作家恼羞成怒。事实上,只有作品销量、作家收入这些可以量化的数据才能做出一个个排行榜,问题是哪些数据需要用一张榜单进行较量,数据的来源是否令人信服,别让名利心玷污了书香。

  过年去哪儿?

  2月6日,国新办举行2018年春节消费市场、文化活动、假日旅游等情况发布会。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表示,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节日期间不休息,将照常免费向公众开放,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

  从窝在家里聊天守岁,到看着春晚跨年,再到天南海北旅游过年,中国最盛大的节日随着时代变迁,呈现越来越多的庆祝方式。有人嫌年味没有以前浓,也有人觉得新年俗自有新乐趣。比如现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美术馆也成了过年的去处。春节是紧张忙碌一年的中国人最放松开怀的时节,所有压力和焦虑都可以先置之不理,平时没有时间体验的艺术乐趣也终于有空静下心来好好享受。走进这些公共文化机构,也走进节日祥和安宁的一面。感谢这些牺牲了休息为公众服务的人员,为老百姓的节日锦上添花。

  教材的背后

  自去年9月1日义务教育阶段三科统编教材投入使用,与教材相关的讨论就此起彼伏,一直没有间断过。比如“卫青、霍去病为什么从历史教科书中消失了”“古诗文篇目增加是否增加了学生负担”……近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和教材编写的多名专家接受了媒体采访。义务教育历史统编教材执行总编、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叶小兵表示,“教材编写是非常专业的,不仅要考虑学科本身的发展,也要体现国家认知的变化,同时还要反映我国最新的发展态势和成果。”

  不难发现,引发舆论争议的教材通常是语文和历史,一是因为很多理科知识网友忘得差不多了,没法挑毛病;二是因为文史类教科书往往不仅仅是一门学科的教材,还承担塑造孩子三观、传承中国文化历史的重任。卫青和霍去病的内容不仅是一个考点,更是对爱国精神、强国梦想的呼应;古文篇目不仅考验孩子背诵的能力,还有应传承汉语文学之美。

  我们的教材编撰者理应也有这样一份担当,当出现争议的时候,给大众一个合理的解释。

  (本期主笔 李红笛)

教材旅游博物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