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六式”督察:见人见事动真格的

“六式”督察:见人见事动真格的
2018年02月13日 07:12 正义网-检察日报作者:郭树合

  2015年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实施“专题式、联动式、聚焦式、同步式、调研式、问效式”督察模式,打好督察“组合拳”,督察质量和效果立竿见影,队伍素质明显提高。2017年度全省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为95.12%,连续6年稳步提升。

  “专题式”督察

  根据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全省检察长会议、全省检察长研讨班等重大会议精神,山东省检察院选准具有全局性、代表性的重点工作适时开展专题督察,着力察纠传达贯彻不及时、落实任务层层递减、工作推进力度不大、成效不明显等问题。

  2015年以来,山东省检察院先后开展了14次专题督察,督察内容涉及到三项建设、最高检巡视整改、司法改革、司法办案、专项活动、机关党建、十九大安保维稳等43项重点工作,有力促进了政令检令畅通和省院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

  “联动式”督察

  建立与省院机关部门联动机制,在每年的年初,市级院主动向省院有关部门发出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督察需求,制定全年联合督察计划,逐项抓好落实。

  2015年以来,山东省检察院共征求相关部门督察需求60余项,先后与24个部门开展联合督察检查26次。其中,与基层处联合制发《关于对派驻检察室开展常态化督察的通知》,明确省院每季度至少组织督察一次,市级院每半个月至少组织督察一次,基层院每周至少督察一次;建立与市级院、基层院上下联动机制,每逢开展重大工作部署督察和重要时间节点,都提前下发通知,预告督察内容,组织市、县两级院先行开展全面督察,而后省院再组织重点督察和随机抽查。2015年以来,共制发开展“三项建设”跟进督察、重大工作部署落实督察、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等督察通知12个,形成了上下联动、层层督察、全面出击的良好督察格局。

  “聚焦式”督察

  为增强纪律作风督察的实效性、震慑性,山东省检察院改变过去以明察为主、每个单位时间较短、不易发现问题、震慑效果不强的做法,把“镜头”瞄准近年来发生违规违纪问题和群众投诉较多、督察频次较低的单位,把容易发生管理疏漏、出现不规范问题、直接影响对外形象的岗位和环节,作为督察“聚光点”,重点暗访控申大厅、基层检察室等服务窗口,暗访公车管理、办公秩序(庸懒散)、公款使用和出入娱乐场所等环节,一个单位至少暗访3天,避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让督察真正成为“定点发力的聚光灯”,而不是“一晃而过的探照灯”。

  “同步式”督察

  在同一时间派出多个督察组,围绕相同的督察内容和督察标准,对同一地市的多个单位同时开展集中暗访和突击检查。这种方式,避免了被督察单位之间相互沟通、透露督察方向路线及内容,真正督察到同一地市不同单位“原生态”的真实情况,为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提供了客观真实依据。

  2015年以来,山东省检察院先后派出纪律作风督察组13个批次,对7个市院所辖的基层院进行了集中同步暗访督察。不少地方反映,对一个地市在同一时间多点开花,前所未有,深受震动。

  “调研式”督察

  针对某些业务工作推进中的难点、焦点问题,该省把以往单纯地通过督察发现问题促进工作,变为边督察、边调研,联合相关业务部门选取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市县院集中督察一段时间,采取听汇报、召开座谈会、与被督察单位一起“解剖麻雀”,分析问题原因,研究改进措施,帮助促进工作。每次督察结束后,都形成督察调研报告报省院领导,既为省院领导提供了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第一手资料,又帮助被督察单位找出了问题的原因症结和突破点,推进了工作发展,实现了“双赢”效果。近年来,通过调研式督察,共提出工作意见建议60余条,多数意见被领导和相关部门吸收采纳。

  “问效式”督察

  建立督察、通报、整改、问效一体化机制,制定《督察整改跟踪问效实施办法》,对每次督察发现的问题,逐一拉清单,建台账,实行整改挂销号制度,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跟踪问效,一督到底。同时根据整改情况,从中选取问题较多的或整改不认真、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及时突击回访、杀“回马枪”,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2015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对40余个被督察过的单位杀“回马枪”,通过倒逼问题整改,让被督察单位增加了整改压力,做到了“督必行、行必果”。

  此外,山东省检察机关还建立了具有“督察管理、远程督察、跟踪问效、辅助决策”等功能的远程网络督察平台,积极开展网络督察,足不出户即可对接访大厅、检察室、会风会纪、上下班、公车使用等情况进行实时远程督察。据统计,去年以来,各级院共开展网络督察1035次,制发通报115期。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山东省检察机关注重在突出实效上下功夫,通过深入开展专项督察、联合督察和暗访督察,制发通报,发出《督察整改建议书》。对于在督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都要进行严肃问责追究,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正是凭着这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检务督察取得良好效果。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动省院重大工作部署落实作为首要职责,对省院重大会议精神的落实,部署的重大工作、重大活动及时制定督察计划,适时跟进督察。2015年以来,共开展专项督察、联合督察48次,累计发现并纠正问题860余个;省院机关11个部门针对督察发现的问题专门下发整改通知,在本条线内进行深入查摆整改,有效推进了省院重大工作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明察暗访,节假日不停休。2015年以来,共派出暗访督察组48个,覆盖省院机关和18个市级院,基层院覆盖率达96%;共突击检查市县院办公室1380个;暗访派驻检察室270余个、控申接访室(大厅)499个(次);巡查旅游景点、酒店及娱乐场所1670个;核查使用途中的公车550辆次。同时,坚持实名通报批评单位和个人,通过高强度高频率督察,不断释放强烈正风肃纪信号,推动禁令生威、铁规发力。

督察整改山东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