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日初六|送穷迎财神啦!大连人这么开市送穷,想富的赶紧看看

今日初六|送穷迎财神啦!大连人这么开市送穷,想富的赶紧看看
2018年02月21日 12:35 北国网-半岛晨报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啦!

今天是大年初六,

是送穷的日子。

送穷主要是送这五穷:

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

快和小编一起学学怎么送穷,

接下来的一年

事业发!学业发!各种发!

大年初六,为送穷日。把节日积存的垃圾扔出去,门上吊钱也可同时扔出去,称送“穷神”。在旧时,大年初六也是大小商家“开市”的日子,门板要贴上“开市大吉,万事亨通”的大红对联。营业前大放鞭炮,以示吉利。


万户千门看,无人不送穷

农历正月初六,又称为“马日”。自秦汉以来,传统的看法是正月初一日为鸡日,初二日为狗日,初三日为猪日,初四日为羊日,初五日为牛日,初六日为马日,初七日为人日。传说这是因为女娲创造万物生灵的时候,先造的六畜,后造的人,因此初一到初六都是六畜之日。


初六是马日,古称挹肥,人们在这一天才真正开始工作或做生意。而自进入正月以来,一直到初五皆不能打扫,厕所中的粪便累积,于是这一天做一大扫除,并祭拜厕所神明,将平日污秽的厕所清扫干净。所以称为“挹肥”(但现今之人家多使用新式的卫浴设备,故已无此俗)。这一天也表示旧时农民于此日开始下田,准备春耕。

民俗有曰:穷鬼该这么送

◆作糜、弃破衣、祀于巷。就是把污秽杂物、破衣烂衫均打扫出门外火烧祭祀。

◆供煎饼,芭蕉船,点明烛,送穷鬼上路。

◆厕神要来检查卫生,所以要清理厕所。

◆三六九,朝外走。

开市大吉 喜气盈门

大年初六,商店酒楼才正式开张营业,而且要大放鞭炮,不亚于除夕的境况。正月初六,在旧时是大小商家“开市”的日子,门板要贴上“开市大吉,万事亨通”的大红对联。营业前大放鞭炮,以示吉利。

有的人家在初六开市前,找一个“全可人”(丈夫、孩子、公婆都有的妇人)来到各屋转一下,嘴里说吉庆话,如“开市大吉、吉庆有余、事事平安,多赚银子多赚钱,金子银子赚一炕”等。开市前忌讳外姓妇女到家里串门,等到“开市”以后,所有春节禁忌即告结束,一切恢复如常,邻里也可恢复串门交往。

送穷,迎财


来源:综合自网络

迎财神对联吉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