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X射线天文卫星将带来什么?

X射线天文卫星将带来什么?
2018年02月23日 06:31 工人日报
   

近日,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正式交付,投入使用。作为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旨在研究黑洞、中子星等致密天体前沿问题。

X射线是电磁波的一种,我们平时见到的阳光其实也是电磁波的一种。按照电磁波的波长和频率大小,人们把各种电磁波排列成电磁波谱,波长由长到短分别是无线电波、微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和伽马射线。无线电波就是我们日常收音机中用到的,红外线肉眼看不到,但烤火时你的皮肤能感受到。可见光是我们能够看见的,在我们的视觉感受中,不同波长的可见光,就是不同颜色。可见光难以穿透许多物质,但波长更短的X射线却能做到,这就使得X射线的观测,在天文学中具有重要地位。

1949年,美国海军的研究人员在新墨西哥州的导弹靶场,首次观测到太阳发出的X射线,证实了太阳是一个X射线源。也就是说,太阳辐射出来的阳光,不只有肉眼可见的可见光,也有人们肉眼看不到的其它电磁波,其中就包括X射线。太阳如此,其它许多天体亦然。1962年,美籍意大利裔天文学家里卡尔多·贾科尼意外发现了来自银河系中心的X射线辐射,他也因此在2002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于是,很多国家都在X射线天文学方面进行布局,发射卫星是个很有效的研究办法。因为,虽然X射线穿透能力比较强,但是穿透不了大气层,否则人类就很难生存了。同理,想更好地探测到来自宇宙的X射线,人类必须到大气层之外去想办法。

美国于1970年12月12日在肯尼亚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X射线天文卫星,原名叫“探险者42号”,后来改名为“乌呼鲁”。这是因为,卫星发射当天恰好是肯尼亚独立7周年纪念日,“乌呼鲁”在斯瓦西里语中,是“自由”的意思。在上世纪70年代,英国人的卫星也在X射线天文学上有所发现。

人类的第一颗X射线天文学卫星“乌呼鲁”,发现了第一个黑洞候选天体,而我国的“慧眼”卫星,也将在黑洞研究方面有所作为。X射线与黑洞有什么关联呢?包括光在内,任何东西都难以逃脱黑洞,这也使得黑洞的观测和研究非常困难,不过,黑洞吸附物质时,会产生X射线,相当于这些物质临终前的“最后呼叫”,分析这些射线,可以帮助科学家了解更多有关黑洞的信息。“慧眼”卫星的作用之一,就是寻找一些人类以前不知道的黑洞和中子星,获取相应数据,以拓展人类在这些领域的探索范围,破解更多的宇宙之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