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孤独的树”告诉我们:“人类世”始于1965年

“最孤独的树”告诉我们:“人类世”始于1965年
2018年02月23日 15:00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澳媒称,根据“最孤独的树”留下的标记,“人类世”始于1965年。

据澳大利亚“对话”网站2月20日报道,在新西兰以南约400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坎贝尔岛上孤零零地长着一棵北美云杉。因为离它最近的树也在170多英里以外,所以这棵树经常被称为“世界上最孤独的树”。新西兰总督兰弗利伯爵在20世纪初种下这棵树,它的木头记录了数次地上原子弹试验产生的放射性碳——其年轮层显示放射性碳在1965年达到峰值,时间刚好在这类试验被禁止之后。因此,这棵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人类世开始的潜在标记。

但为什么是1965年?20世纪60年代是永远与嬉皮士运动和现代环保主义诞生联系在一起的十年,阿波罗登月给予人们的标志性景象是映衬在荒凉月球表面上的一颗脆弱行星。它还是一个世界快速全球化的时代,迅猛的工业化和经济增长推动人口膨胀,人类对环境的影响剧增。

这个战后时期被称作“大加速”。那么人们感兴趣的问题就是人类活动的巨大改变是否在我们的行星上留下一个抹不去的印记——也就是说,即使人类今天消失,仍将在地质记录中留下一个永久标记。

报道称,人类主导的地质时代这一概念始于19世纪,但是在面对全球环境长期变化远远超出可以被视作“自然的”变化之际,“我们创造了人类世”这一观点近来变得越来越流行。

在定义人类世开端方面的一个主要参照物是地上热核炸弹试验产生的放射性元素峰值。这些热核炸弹试验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初的冷战高潮期。地质学家眼中的问题是,大部分放射性峰值记录(比如保存在湖泊沉积物和每年增加的树木年轮中)来源于北半球,因为大部分热核炸弹试验发生在北半球。要想展现真正全球性的人类影响,就需要一个来自南半球某个偏远、原始之地的标记,而且这一标记需要与北半球的标记在同一时间出现。这就是我们这项新研究的切入点。

报道称,科学家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了一份记录,确认了一种放射性标记,而这个标记恰好保存于这样一个地方:坎贝尔岛。

在2013-2014年的澳洲南极科考期间,科学家在坎贝尔岛各处进行科学取样,以便更好地掌握这个最边远地方的环境变化规模。那棵孤独的北美云杉生长在岛的南部。这一树种自然分布于从阿拉斯加到加利福尼亚的北美西海岸——这棵树出现在南半球完全是人为移植的。

对这棵树每年生长情况的详细分析表明,放射性元素峰值出现在1965年10月至12月之间,这与北半球相同信号的出现时间一致。这棵云杉明确显示人类对地球造成了影响,甚至是在最原始的环境中。这一影响将在地质记录中保存数万年甚至更久。

人类标记北半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