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代表建议优化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围:实现保护与发展

代表建议优化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围:实现保护与发展
2018年03月12日 12:44 澎湃新闻
福建武夷山作为中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于2017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首批设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此举为武夷山生态环境保护确立标准。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今年两会期间,福建代表团多名代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关于优化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范围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希望国家优化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范围,实现保护和发展双赢的局面。
2016年,国家发改委批复《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对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划定的范围,其涉及福建的武夷山市、建阳区、光泽县和邵武市,包括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和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总面积982.59平方公里。
经过试点运行,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在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也凸显一些问题。
《建议》称,九曲溪上游部分区域的资源没有代表性,保护价值不高;尽管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范围划定的依据为拥有极高价值的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拥有丰富的物种资源、高品质的人文资源及世界丹霞地貌的核心景区。但列入试点区的5个村庄及周边区域人口分布较为密集,人员活动较多, 向来均为成熟的镇村社区。而区域内野生维管束植物126种,此类植被类型和物种广泛分布于国家公园其它区域,仅占国家公园内维管束植物2527种的4.98%。既没有高价值的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丰富的物种资源,也没有拥有高品质的人文资源和丹霞地貌的自然景观,生物多样性和原真性保护的价值不高。
《建议》称,将九曲溪上游部分区域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可操作性不强。被列入试点区的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5个村庄及周边区域属村民传统生产生活区,既是中国乌龙茶和红茶发源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武夷山市茶业、旅游业两大传统优势产业的重点区,村庄面积9.51平方公里,占该区域面积的11.09%;茶园面积达37.52平方公里,占该区域面积的43.8%。如按照国家公园管理要求,将会严格限制村民生产生活,不仅影响社区产业发展,影响村民增收,加剧保护与发展之间矛盾,给保护管理工作带来较大困难。
鉴于上述问题,《建议》对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提出理性的优化意见。
《建议》称,首先是调入周边部分连片生态公益林。将周边具有更高保护价值的资源划入武夷山国家公园,以此提高武夷山森林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
经实地调查,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的光泽武夷天池国家森林公园及大安源周边林地与武夷山保护区山水相连,经过多年的保护,植被恢复良好,保护价值较高。建议将光泽武夷天池国家级森林公园及周边、光泽县寨里镇部分、武夷山市大安源部分等周边连片区域整合划入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保持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面积不变。
《建议》中最关键建议是:调出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85.73平方公里。将其作为国家公园的外围控制区,由武夷山市政府进行管理,严控茶园无序扩散,减少水土流失,防止水质污染。并按照《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要求,将靠近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村庄作为国家公园入口特色小镇、特色村庄进行打造和建设,有效分流主景区游客数量,实现环境容量控制。
《建议》认为,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优化后,既有利于保护武夷山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又有利于化解自然资源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的矛盾,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双赢。
《建议》列举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优化后的诸多好处。
首先有利于提升生态系统的整体性。从光泽县划入的生态公益林和武夷山市大安源,都是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外围缓冲地带,以及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栖息地。如果优化后,总面积基本保持不变,较完整地保护了武夷山植被带谱的主体、武夷山碧水丹山独特的地质景观等核心自然资源,有利于提升国家公园整体性、系统性保护价值。
其次有利于统一、规范管理。新划入的区域,大多为生态公益林,村庄少,人为活动不多,不存在多头管理的管理问题。
另外,也有利于提升保护成效。保护了九曲溪源头、重要的上游河段及水源地、下游重要景观展示段。尽管九曲溪流经的红星村至星村段(约10公里)划为外围控制区,但可将该段流域实行河长制管理,不降低保护力度。相比调整之前,大幅减少社会矛盾和保护难度,实现以小范围复杂区域换取大范围保护价值高区域,有利于明晰国家公园与当地政府的责权利关系,减少与社区冲突和矛盾,有利于建设特色小镇和特色村庄,引导单一的茶产业向茶旅产业转型,增加村民收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的复函》中提出:“福建省应加强与江西省的沟通协商,研究整合毗邻的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可行性,共同推动武夷山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保护,探索跨行政区管理的有效途径”。
由此《建议》还认为,如果优化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也有利于进一步探究和整合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优化新增区域与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毗邻,为今后探索整合江西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打下基础。”《建议》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