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阳造币:老国企走向新春天

沈阳造币:老国企走向新春天
2018年03月16日 06:45 沈阳日报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刘国栋)3月11日,素有“钱币界奥斯卡”之称的美国克劳斯硬币大奖再传捷报,由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参与设计、生产的丙申猴贺岁普通纪念币荣获“最佳流通币”奖,高品质的沈阳制造再一次扬名国际,也标志着中国造币实力赢得世界认可。

    1896年,早在沈阳近现代工业文明史上,沈阳造币——这家国内现存历史最悠久的造币企业就留下了其特殊的印记。其前身作为清末沈阳首个具有近现代意义的工业企业——奉天机器局,开启了沈阳大工业历史新篇章。拥有122年历史的沈阳造币,隶属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其产品涵盖流通硬币、普通纪念币、贵金属纪念币、工业金银材、纪念章及衍生品等多个品类。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参与新中国全部流通硬币生产的造币企业,沈阳造币曾为国家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然而,信息时代支付手段多样化等多种因素,给沈币公司的生产结构和管理模式带来巨大挑战。

    顺势创新跟随时代发展,还是抱残守缺被淘汰?直面挑战,团结进取,勇担时代重任,这才是“国家队”的特征,也是沈阳造币百年文化的体现。近年来,沈币积极应对新形势,拉动科技引领、强化管理、品质提升、市场开拓的“四辆马车”,优化“三足鼎立”的发展布局,为企业健康发展赢得生机,为沈阳振兴积蓄强劲动能。三年来,公司累计上缴税金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5亿元,转型发展成效初显。

    科技,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近年来,沈币公司充分发挥沈阳造币技术研究所的科研优势,成功开发储备了新型复合材料应用等国际领先技术及微缩文字、机读材料、非金属材料等多项集成防伪技术。其中新型复合材料、“双金属币”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并成功应用于第二轮生肖贺岁币、航天币的批量生产。仅去年一年,公司就完成行业级技术研发项目11项。目前,公司多个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正在扎实推进,为纪念币新品开发提供题材和技术储备。

    以“精细化”、“从严治企”为主线,沈币公司不断夯实基础管理,推进管理创新、创效能力提升。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已经踏上了从粗放到精益、从做大到做强的管理创新之路,初步建立起了自动化、柔性化、信息化生产模式。公司持续优化“精细+”管理,从员工精细至上的思想观念,到生产中的精准调度、工艺精细标准、设备精细维保、物料精准配送……精细管理落实到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推动沈币向现代化企业不断迈进。

    党的十九大确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作为国家名片的生产者,公司坚定不移地推进品质提升,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以高品质的产品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收藏审美需要,以质量“零缺陷”的高标准守护着国家的信誉和形象。和字币、建军币、贺岁币……这些为百姓熟知和喜爱的、设计精美、印制精良的钱币产品,不仅展示了沈币人的工匠精神,也体现了国家的造币实力。

    为适应转型需要,沈币公司还加快了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开拓步伐。2015年成立市场开发部、2016年自主电商平台上线运行、2017年与荟华楼等经销商达成战略合作……近年来,公司围绕现金全生命周期积极开展相关业务,自主开发90多个项目、200余种市场产品,并多次举办新品发布、钱币文化巡展活动,不断扩大沈币品牌、中钞品牌的影响力。同时,公司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步伐,成功竞标波兰坯饼,熊猫纪念章连年出口美国。目前,沈币产品已经挺进欧、美、亚市场,并向“新大陆”不断拓展。去年,公司市场业务收入增长20%以上。

    沈币的转型发展,是沈阳制造业改革升级的一个典型。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时代,沈币公司变被动为主动,化危机为生机,在全新的生命周期里开启了新的征程。今天的沈币,依然肩负着为国造币的神圣使命,瞄准“建设创新型国际一流造币企业”的目标,以大干实干的行动擂响提质提效的战鼓,以奋斗者的姿态走向高品质发展的春天。

纪念币沈阳钱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