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剃头为啥扎堆儿“二月二”民俗学家:应该多给孩子讲讲民俗

剃头为啥扎堆儿“二月二”民俗学家:应该多给孩子讲讲民俗
2018年03月18日 09:46 沈阳晚报

    “二月二,剃龙头。”随着农历二月初二的到来,沈城各理发店也将赚得盆满钵满。为了迎接这个“大日子”,各理发店也纷纷摩拳擦掌,通过提前营业、加派人手等方式全力迎战。据了解,因民间一直有着正月剃头死舅舅的说法,所以正月不理发成为一些人遵循的传统。3月17日,沈阳民俗学家齐守成表示,“正月剃头死舅舅”是误解,不剪头是“思旧”,而不是“死舅”。

    理发店摩拳擦掌备战二月二

    “平时我们都是上午9时开始营业,而二月二当天打算提前一个小时营业。”身为90后的宋岩在文大路保利溪湖林语小区附近经营一家理发店,对于即将到来的二月二,他充满着期待。

    “从往年的情况看,‘二月二’当日的收入相当于节假日的3倍,从营业开始,店里就人满为患,理发师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宋岩表示,除了提前营业外,他还打算增派人手,尽量减少顾客的等待时间。

    与火爆的二月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对于沈阳美发行业来说,正月是名符其实的淡季。对此,宋岩表示,因民间一直有着正月剃头死舅舅的说法,所以正月不理发成为一些人遵循的传统。

    民俗学家:“正月剃头死舅舅”是误解

    沈阳民俗学家齐守成说,与让孩子在这天吃猪头肉、剪头发相比,家长更应该在“二月二”这一天给孩子讲讲民俗。“进入二月,农家期待雨水多,五谷丰登。旧时传说在二月二这一天,天上主管云雨的龙王抬头,经过冬眠的百虫开始苏醒。”齐守成说,人们在这一天吃面条(称“龙须”)、春饼(称“龙鳞饼”),理发“剃龙头”,都寓意迎来新气象。

    “二月二这天吃猪头肉的习俗事实上缺少确凿资料记载,一定程度上和近年商家的借势宣传有关。”齐守成分析说,农家过年有宰猪的习惯,正月一过猪肉基本都被吃光,剩下的猪头只能留在“二月二”享用,这或许是习俗得以形成的原因。

    同时,在齐守成看来,“正月理发死舅舅”也是误解:“不剪头是‘思旧’,而不是‘死舅’,这是从明末清初开始流传的风俗。”据介绍,因明清两朝发式不同,明末清初,清朝命令所有国民必须剃发。当时有人为怀念明朝,就在正月里不剃发以表示“思旧”,但又不能公开与清朝政府对抗,于是就有了“正月剃头死舅舅”的说法,并一直流传到现在。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 白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