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俄火炮哪家强?外媒:美军信息化程度高 俄军火力更凶猛

美俄火炮哪家强?外媒:美军信息化程度高 俄军火力更凶猛
2018年03月21日 00:12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3月3日发表了格林内尔学院政治学及计算机科学学者、国防及国家安全问题评论员查理·高的题为《俄罗斯和美国:谁的陆军拥有最好的“大炮”?》的报道。

火炮一直被认为是地面战斗中的主要杀伤力量。随着美国和俄罗斯为新一轮军事现代化增加国防预算,火炮系统也得到了不断的完善和修改。美国最新的系统是155毫米M109A7自行榴弹炮,它将慢慢取代占据了美国自行火炮大部分的M109A6“帕拉丁”自行榴弹炮。在俄罗斯地面部队中,冷战时期的152毫米2S3式加榴炮仍在使用中,但同时使用的还有更现代化的2S19“姆斯塔河”自行榴弹炮及其升级版2S19M1、2S19M2和2S33。然而,与美国不同的是,俄罗斯保留了122毫米2S1和120毫米2S34系统的中型自行火炮。但这些系统有何不同?美国和俄罗斯的系统各自有何优点?

M109A6“帕拉丁”是美国自行火炮的中坚力量。作为M109系列榴弹炮家族的一员,它保留了相同的缓慢手动装填方式,包括在发射前手动安装拉火绳的步骤。因此,M109A6的持续射速为每3分钟1发。相较于之前的型号,M109A6的主要改进之处在于战场联网协同作战能力,以及能够在停止后迅速获取发射方案,以有效实施“打了就跑”战术。虽然可靠且准确,但就纯粹火力而言,它远远不如俄罗斯、欧洲和亚洲的同类武器系统。

M109A7旨在纠正这种情况。虽然从名称来看它是M109的另一个版本,但M109A7实际上使用的是全新的火炮底盘和旋转炮塔。它配有自动装弹机,将持续射速提高到每分钟1发,最高可以达到每分钟4发。它还具有许多增强生存能力和战场联网功能,并有一个模块化装甲包通过增加底部装甲来提高在平叛环境中的(防地雷)生存能力。

俄罗斯现役最老的榴弹炮是2S3及其现代化改进型。这些都是相对简单的手动装填的152毫米榴弹炮。2S3的现代化改进主要涉及安装新的火控计算机和导航设备,而武器本身没有任何真正的改变。在手动装填的情况下,它的射速约为每分钟2至3发。这是因为与2S19相比,它被认为是一种过时的设计。

2S19“姆斯塔河”是俄罗斯地面部队的主要自行榴弹炮。它研制于1988年,至今仍是相当先进的设计。2S19的设计结合了装甲弹药载具,可以搭载50发炮弹,发射数量比任何型号的M109都有显著增加。它们被储存在2S19炮塔后方的一个高“塔”内,然后利用自动装弹机按照程序预定的顺序快速装入主炮。利用这种系统,2S19的持续射速能达到每分钟7到8发。2012年前后研制和采购的2S19M2型提高至每分钟10发。2S19M2还整合了“格洛纳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以提高精度和速度。新研制的型号2S33的速度更快。

然而,俄罗斯也拥有强大的轻型自行火炮能力。虽然上述重型榴弹炮绝大多数属于师级或旅级装备,但俄罗斯也拥有团级自行榴弹炮,如122毫米2S1和120毫米2S34轻型自行榴弹炮。美国自105毫米M108火炮以来还没有生产过类似的装备,而M108在越战结束后也逐渐被淘汰。2S1是一种轻型、精确但短程的榴弹炮,仍然具有相当大的冲击力。2S34不过是120毫米口径火炮的一种现代化版本,它使用的是来自俄罗斯120毫米迫击炮设计的更现代化的炮弹。2S34还对电子设备进行了重大升级。美国军方提出要用105毫米口径“鹰眼”系统等项目来恢复这种轻型火炮能力,但这种系统并不成熟,也没有像2S1那样经过实战的检验。

所有榴弹炮的弹药选择都是相似的。两种版本的M109都能发射全部数量的底排增程弹、激光制导炮弹等标准弹药。现代化的2S19和2S34也是如此。苏联在阿富汗战争期间曾使用过激光制导的“克拉斯诺波尔”火炮。尽管相对于109的39倍口径身管,2S19使用的是更长的47倍口径身管,但底排增程弹的射程基本是相同的。

总的来说,榴弹炮之间最大的差异在于射速和战场集成。美国陆军拥有集成更好的榴弹炮,但射速较慢。俄罗斯似乎优先考虑火力,配备了快速榴弹炮和更加集成化的火炮。两种理念各有各的道理,但安装或更新一套电子设备总是比重新设计一门主炮更容易。(编译/熊文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M109自行火炮开火瞬间。

【延伸阅读】破世界纪录!G6自行火炮射程达73千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提到南非武器装备,军迷们通常会先想到“石茶隼”武直,G6自行火炮、NTW-20反器材步枪等,其中G6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轮式大口径自行火炮之一,颇具代表性,本图集就此解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G6的研发背景可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的安哥拉内战,当时南非陆军在战场上屡次遭遇配备有苏制远程火炮的古巴部队,吃了不少苦头,因此南非军方下决心研发新型火炮,著名的G5和G6由此诞生。图为南非军演中的G5牵引式榴弹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其中G5式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由南非丹尼尔军械集团和加拿大魁北克公司于1975年联合研发,1983年装备部队,该炮最大射程可达39千米,实战表现出色。图为博物馆陈列的G5牵引式榴弹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G5虽性能不俗,但毕竟是牵引式火炮,机动性能有限,南非军方还需要一种高机动版的“G5”,G6自行火炮由此应运而生,但该型自行火炮并不能看作是简单的G5移植版,有许多独特设计。其一就是防护性较强,G6采用了6X6轮式底盘,但战斗全重达46吨,主要与其整车采用焊接钢装甲结构有关,特别是底盘还采用了防雷设计,车底加装有双层装甲,即使连压3枚地雷,仍能保持车体完好,这是南非军方根据实战得出的经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同为轮式大口径自行火炮,捷克研发的“达娜”152毫米自行火炮全重仅为32吨,相较之下,可见G6的“重甲”防护有多夸张。图为捷克陆军的“达娜”自行火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G6之所以选择轮式底盘,与南非军方面对的作战地形有关,南部非洲地区多高原和沙漠地带,地势平坦,公路网发达,轮式车辆优势较为明显,而且比履带式便于维护。为便于在硬沙漠地区机动,G6底盘采用了低压大直径防弹轮胎。还配有轮胎气压中央调节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路面来调节轮胎的气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越野行驶中的G6自行火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G6的另一大特点就是主炮射程远。G6搭载有一门52倍径155毫米G5榴弹炮,使用标准高爆弹时最大射程30千米;使用底排增程弹时最大射程50千米。值得一提的是,G6-52L还创下过世界火炮射程记录,使用的是V-LAP火箭底排复合增程弹,打出了73千米的惊人射程。G6的最大射速可达每分8发。 图为G6主炮开火瞬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张示意图标出了G6主炮的俯仰角射击范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防务展上的G6自行火炮,可见主炮已抬至高仰角状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正面拍摄的G6主炮开火瞬间特写,最上方可见出膛的炮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G6于1987年正式投入量产,并正式配备南非陆军(编号GV6“犀牛”),当年12月就随南非远征军在安哥拉投入实战,在奎托·夸纳瓦莱战役(1987-1988年,号称二战后的非洲最大规模陆战)中表现出色,根据前沿观察哨提供的情报,G6的一次齐射曾摧毁了4架正准备从当地机场起飞的安哥拉军米格-21战斗机。图为在非洲草原上协同开进的G6自行火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开进中的K6自行火炮纵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2年,G6试射了4枚美制“神剑”GPS卫星制导炮弹,均准确命中了38千米外的目标,CEP(圆概率误差)均控制在5米内。 图为G6使用的炮弹和装药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南非陆军演习中的G5牵引式榴弹炮(近)和G6自行火炮(远)协同训练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由于外形独特,G6也曾在游戏中登场过,例如在2008年推出的由美国著名军事小说家汤姆·克兰西冠名的即时战略游戏《末日战争》 中,俄军的KV-20“朱可夫”重型自行榴弹炮明显就是G6的魔改升级版,只是改为了双联155毫米主炮(取自现实中的俄军“联盟”双管自行火炮)设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即时战略游戏《末日战争》中的俄军KV-20重型自行火炮宣传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阿联酋陆军装备的G6自行火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G6自行火炮正面特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高速开进中的G6自行火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行军状态与主炮抬升至高仰角状态的G6自行火炮对比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艺术家绘制的G6自行火炮模型封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G6自行火炮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外国专业军迷制作的G6自行火炮CG建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G6主炮高仰角射击。

(2017-01-05 08:20:13)

【延伸阅读】俄制火炮+美军战车!联军激战摩苏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近日,美国领导的打击极端组织联军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摩苏尔西部市区持续交火。伊拉克政府军已经攻克了位于摩苏尔市西南部的摩苏尔国际机场。图为伊拉克联邦警察在庆祝胜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据称,伊拉克政府军在攻打摩苏尔机场时,号召当地民众拿起武器加入进攻极端组织的战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伊拉克联邦警察部队的1名狙击手在摩苏尔机场附近的一处建筑物屋顶设立狙击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在摩苏尔西部城区与极端组织战斗的佩戴防毒面具的伊政府军士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1名被极端组织的迫击炮炮火击伤面部的伊政府军士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一队伊拉克快速反应部队的士兵穿越农田参与对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发动进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名伊拉克联邦警察部队的指挥官向上级报告摩苏尔机场已经被政府军控制。远景冒硝烟处为摩苏尔机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伊拉克政府军使用TOS1型自行火箭炮炮击位于摩苏尔机场附近的一处军事设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伊政府军发动针对摩苏尔机场的进攻的同时,政府军部队也正在集结兵力向摩苏尔西部城区进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美军特种部队的士兵正在与伊拉克士兵协同观察摩苏尔机场附近的战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伊拉克政府军装备分发给当地民众的武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国际打击极端组织联军向摩苏尔西部城区进攻的态势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准备向摩苏尔西部进攻的伊拉克机动部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摩苏尔机场战场飘出的硝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部署在位于摩苏尔南部的联合军事基地美军陆军士兵和他们装备的防雷反伏击车,他们正在准备向摩苏尔西部推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率先抵近摩苏尔西部城区的伊拉克警察部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同时,伊拉克军队在摩苏尔西部郊区的战斗中已经击毙了数百名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图为伊军炮兵正在炮击极端组织阵地。

(2017-05-24 09:37:0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