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拥抱世界尽头 我和南极有个约会

拥抱世界尽头 我和南极有个约会
2018年03月21日 18:32 宁波晚报

关于南极,有太多的词汇可以用来描述,

但任何词汇遇上这片亘古不变的冰雪大陆

都变得苍白无力。

正如一位到过南极的游者所言

“不管说多少,都比不上一句,若不是亲眼所见”

去南极,

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去南极,

究竟要做好什么样的物质和精神准备?

什么样的人,

才能去那个“足以照见自己灵魂”的地方?

记者为此访问了宁波旅行圈内

最早涉足南北极旅行的资深玩家“自游老王”。

去南极,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自游老王”曾经两次踏上南极大陆。2013年,“自游老王”一行6人第一次踏上南极半岛;2017年12月初,“自游老王”带着宁波的10多位游客再次踏上南极;2018年12月,“自游老王”向全球发出去往南极的“招募令”,包括多名澳洲游客在内的一些游客已经开始报名。    

      去南极,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谈及这个话题,“自游老王”的语调着带着一种抑制不住的激情。

     “这里一个可以照见自己灵魂的地方,我们人类探索南极不过是近百年的事情,而眼前的大陆却已经存在了亿万年。我们人类诞生之前,它就已经存在;我们离开之后,它依然存在。冰川是有灵魂、有生命的,所以当你看到眼前几十米高的冰川轰然坍塌,沉入冰海之时,这种震撼足以敲击心灵。

     南极旅行给予我最大的,莫过于重新认识自己,认识到这世界之大;认识到在这个星球上,人类并不是世界的中心;认识到在大自然压倒性的壮阔和力量前,所有对物质的在乎和纠结,都是那么微不足道。”

 

     南极之行,给予“自游老王”的第二重收获,就是结识了一帮“经历过生死,超越了性别”的“走心”的朋友。一帮原本散落于茫茫人海中的人,因为一个共同的理由和目的,在特殊的环境下聚在一起,经历了风浪、晕船、赛冷,一起分享南极的冰山、融雪、动物,捕捉南极的每一种瑰丽和神奇,彼此依靠,彼此支援,感受到的是人性中最温暖、最纯净的部分。

     而对于大自然的敬畏,则是“自游老王”的第三重收获。《南极公约》里一条条细致到无趣的规定,已深深刻在他的记忆中。“在南极,除了脚印和照片,什么都不可以留下,什么都不可以带走。在南极,全球气候变暖对于生态的影响,就活生生地在你眼前上演。”两次南极之行,让“自游老王”自然而然地将“环保”当成了生活的标配。

南极游  “年龄落差”正在逐年加大

     作为专注于“极地游”的资深游者,“自游老王”发现,近两年,南极游在呈现年轻化的同时,游客的“年龄落差”正在逐年加大,最大年龄的上限和最小年龄的下限在不断被刷新。

     “据我所知,现在到达南极的游客中,80多岁的大有人在;年龄小的,4岁就到南极观企鹅。”在“自游老王”看来,只要身体条件符合,南极游适合大多数的人。而他们需要做的,就是“打破头脑中关于年龄的自我限制。”“自游老王”曾经辅助过一位80多位的女性游客去往南极,在漫长的旅途中,这位游客表现出了极强的适应性。

决定出发时,最难的部分就已经完成

     两次的南极之行,让“自游老王”成为众多游客心中的南极游专家。关于南极,许多人有着一种富杂的情愫:既向往于它的纯净、瑰丽、高远,又畏惧于旅途的辗转和颠簸。 

    去南极,自己吃不吃得消?那里冷不冷?安不安全?晕船吗?什么时候去最合适?价格贵不贵?这些都是抛向“自游老王”的高频度问题。

1

关于“吃不吃得消”

  “自游老王”表示,前期报名时,就要对游客进行各种审核,包括生理和心理的各个层面,只要是经过了筛选,原则上都具备了前往南极的条件。

2

至于“冷不冷”

     “自游老王”现身说法,其实与南极大陆的干冷相比,南方的“阴冷”反而更令他不适应。“第一次去南极,回到宁波不久,就被宁波的阴冷弄感冒了。”

3

要带什么装备?

    在宁波过冬用的羽绒服、风帽、雪镜、防晒霜、护肤霜等就足以应付了,因为专业的旅游公司会为每位前往南极的游客准备好相应的装备,以及装备清单。

4

安不安全,会不会晕船

      旅途上能否吃得消“奔波”,则视每个人对于旅行的定义而言。以宁波出发为例,在上海搭乘飞往美国达拉斯的航班,再飞往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然后至乌斯怀亚(火地岛),再乘船前往南极半岛。当然,西风带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只要是前往南极的船只,都要经历“风大浪急”西风带的洗礼,而其中以南美洲和南极之间的德雷克海峡区域最为有名。

     有人戏称“吃了很多晕船药,却依然过不好西风带”。对此,2017年一位去过南极的宁波游客是这样描述的:“去南极,是人生的一种荣幸......我知道要穿越西风带,但是最终我没有出现晕船状况。” 落在“自游老王”的眼里,旅行本身就是一种经历,途中的风景是旅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旦踏上这片向往已久的冰雪大陆,面对冷峻无暇的冰和海,感觉之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句话,决定出发时,最难的部分就已经完成。

12月,是踏上这片神秘大陆的理想时段

      南极只有夏、冬两季。去南极只能在11月至3月间。那时的平均温度一般为+5℃到-15℃,极端天气状态下气温可能在-30℃。所以,去南极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冷。对于“去南极什么时间最好”的高频问题,“自游老王”掏出了手机,给记者查看不同月份同一个科考站冰雪图片的对比,给予了“现身说法”。

 

      如果准备去好几次,自然是可以挑不同时间去,感受完全不同的南极。不过,对于许多人来说,可能南极是这辈子只去一次的地方,自然要挑“值回票价”的时间段。

      而12月份,在“自游老王”看来,是一个理想的时间点。这时,可以行进在铺满白雪的大陆,近距离观看摇摇摆摆的企鹅、懒洋洋的海豹、拥有宝石蓝眼睛的蓝眼鸬鹚、精灵般的水母、成群游弋的鲸鱼,可以远眺站在冰山顶峰的海鸟、波澜壮阔的冰川,可以探访各国的南极科考站,品味“身处世界尽头”孤独和自由,感受生命的律动和激情。 

      而在1月份之后,南极半岛上的冰雪就加速融化,一些原本因为冰雪覆盖而呈现的最纯净的白,就开始显露出土地原本的颜色,客观上就会为旅行“减分”不少。

 

      据了解,“自游老王”刚刚发出的今年12月的南极游“招募令”,现在就已经有人报名了。据了解,报名的游客事先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考虑了船的大小、游客的构成、旅行天数、费用等诸多因素,最终确定报名。在他们看来,南极游至少要提前半年确定,这些对于舱位的选择余地更大,准备也更加充分。

活动链接

世界上只有少数人可以抵达南极。踏上南极大陆,便意味着你已成为这世界上的"少数派"。在这个地球上最贵的目的地,会有怎样的体验呢?

本月24日下午2点,本报将在鄞州雷迪森酒店举办“我和南极有个约会”——南极旅行沙龙”,届时将邀请宁波极地旅游资深玩家“自游老王”和读者一起分享他两次踏足南极半岛的经历,共同领略世界最南端的皑皑白雪和壮丽冰川。向往南极游的旅游爱好者一起来加入我们吧,和南极来一次亲密之约。

活动时间:3月24日(周六)下午2点

活动地点:宁波国大雷迪森广场大酒店(鄞州区海宴北路800号)

活动人数:30人

报名咨询:87682556 18668299338(晚报旅游工作室)

加入微信群,了解更多活动信息!

本文为广告,不代表本号观点

广告来源  宁波财智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