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中美关系如果恶化,台湾当局的日子会好过吗?

视频|中美关系如果恶化,台湾当局的日子会好过吗?
2018年03月21日 21:12 看看新闻

美国国会炮制的"台湾旅行法",终于在特朗普签署下正式生效。紧接着高雄市长陈菊访美,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被曝赴台访问……对此,台湾当局颇为兴奋,似乎台湾的安全更有保障,国际空间有了拓展。

长期以来,无论国际格局如何风云变幻,中美关系始终是斗而不破,合作而大于竞争面。但现在随着美炮制"台湾旅行法",美台所谓的非官方关系一举突破,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已经并将继续受到严重冲击,将面临严峻考验。

在此背景下,美国、大陆、台湾现有的相处模式将被打破。以特朗普的商人性格,台湾是砧板上的鱼肉,一旦机会许可,即会逼台在经贸上做出重大让步,以弥补中美爆发贸易战给美造成的损失。美还会借此加码,要求台提高防务预算,加大军事投入,压台高价采购美老旧军事装备,把台湾当成冤大头般宰割。

而对于台湾在国际上搞"一中一台",大陆不可能一如既往继续让台在两岸经贸交往中获取巨大利益,势必给予有力回击。以台湾对大陆的高经济依存度来看,一旦打起经济、贸易战,台湾浅碟型经济将遭受沉重打击。另外,随着美"台湾旅行法"生效,美台官方交往升级,也必将引起中国大陆强烈抗议和"亮剑"阻止。对台湾社会的稳定、经济发展的冲击也将非常之大。

当前,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能力已远非20年前所比,两岸的体量相比更加悬殊,对台湾的冲击力恐怕会超出台当局的想象。台当局对美出台"台湾旅行法"欢欣鼓舞,殊不知,到头来自己将是受害最深的一方。

(编辑:施蒙纳 小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