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考招生出新政策了,今年全面取消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高考招生出新政策了,今年全面取消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2018年03月22日 13:34 云南信息报

近日,高考招生政策又有了新变化。

教育部2014年底发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要求从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5项加分项目。今年进一步强调,全面取消这5项加分项目。

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依法依规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严格遵守“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除取消全国高考加分项目外,《通知》也对2018年高招工作提出了要求:

要强化对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的使用,在保送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试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体育类专业、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高职分类招考等类型(以下简称特殊类型)招生中,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进一步推进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革,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及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要合理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最低录取文化课分数线,不得低于合并批次前的相应要求。

“城乡区域入学机会公平”做出要求:继续实施“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要积极履行促进入学机会公平的社会职责,严格控制属地招生计划比例,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向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倾斜;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都能在流入地参加高考。对于不符合流入地报考条件的考生,流入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要主动协调流出地予以解决,原则上回流出地高考。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依法依规防范和打击违法违规跨省(区、市)获取高考报名资格的行为。

《通知》严格规范了招生工作管理,提出要严格遵守“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严格特殊类型招生管理。加大招生违规处理力度,对各类型招生中弄虚作假的考生,除取消其相应类型招生资格外,同时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

针对高招取消加分项通知,网上的热议不断,有支持也有反对的声音。

同时针对中小学也提出了竞赛表彰不得作为中小学入学依据的要求。

教育部印发公告,全面清理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这一公告21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近年来,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一些竞赛挂牌命名表彰活动鱼龙混杂,增加了学生、家庭和学校的负担,影响了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教育部连续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表示,三个文件都是好文件,有的放矢,如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严禁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严禁组织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挂钩的“奥数”、等级评定、选拔性考试及学科类竞赛活动等。在考试评价作为指挥棒不可避免的情况下,重要的是改革“指挥棒”,使“指挥棒”指向全面素质教育。

(来源:中新网)

【穿着普通、出门坐公交 79岁老人为云南见义勇为基金捐100万 】“今天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这里为了我捐赠善款特举办这样一个隆重的仪式,我感到受宠若惊。不好意思,谢谢!”在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捐赠仪式上,79岁的周万祥女士的开场白令大家不禁莞尔。她这次捐赠的金额是100万。而她的名字,在云南的公益界几乎人人皆知。“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内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