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宣布对华商品增关税 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

美国宣布对华商品增关税 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
2018年03月23日 07:53 澎湃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后美国宣布对华商品增关税,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  

  2018年美联储首次加息靴子正式落地,而特朗普也正式宣布将对6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收关税。这两股不同的力量将怎样影响中国乃至全球市场?

贸易战“推波助澜”

  贸易战“推波助澜”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官员们对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很担忧。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特朗普当场宣布,将有可能对6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收关税。一旦贸易战打响,将刺激美国通胀率上升,美联储也极有可能为了防止通胀过热加快加息的步伐。

  “这样一来,美联储的加息叠加效应会很大,不仅债牛会终结,美股市场也会被打压。”沈建光说。

  按照目前点阵图的预测,美联储今年共将加息3次,2018年结束时联邦基金利率会达到2%-2.25%,本已位于高位的美股市场将承压。

  2月初,美股搅动全球股市全线“飘绿”也正是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以更快速度加息、美国实际利率上行。

  同时特朗普上台后,本已达到历史峰值的债务再次陡升,而主要的经济刺激政策尚未正式推行,中美贸易战却已剑拔弩张。

  盛宝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teen Jacobsen指出,美国债务激增需要其他国家来“埋单”,如果美元一旦走强,这一模式将无法持续,全球经济也无法承受。

  美元大概率弱势

  美联储加息夜,美元指数再次跌破90,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大幅走高。

美联储加息夜,美元指数再次跌破90美联储加息夜,美元指数再次跌破90

  3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167,较上一交易日大涨229个基点(升值0.36%),这一升值幅度创下了2月27日以来的最大值。在中间价大幅走高的带动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3月22日开盘报6.3196。

  沈建光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指出,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美联储7次加息周期后,美元大概率呈现的是走弱态势,其中有两次短暂走强,反而使得经济难以承受,后使得美联储不得不扭转政策,转为降息。从这角度而言,即便2015年历史性加息,美元未必走强,反而美元走弱或是大概率事件。

  “每次美元走强或走弱阶段,大约经历6至7年的时间,而自2009年美元反转以来已经有八个年头,所以从周期的角度来看,强势美元也已经到达尽头。”沈建光称。

  实行联系制度的港币汇率挂钩美元,港币也跌到了几年新低而不得不加息。3月22日早间,香港金管局追随美联储加息,上调基本利率至2.0%。

  近期美元与港元利差之所以持续扩大,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金融市场低估了美联储年内加息次数。沈建光表示,“随着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暗示美国经济前景持续好转,引发美联储年内4次加息的预期升温,带动美元Libor持续走高,相比而言,港元hibor受制宽裕流动性较去年初还有所回落。”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也表示,近期港元汇率下行,主原是更多市场参与者预期美联储将以更快速度加息,以及押注港元和美元之间的利差持续扩大。

  央行要跟进吗?公开市场已加息

  美联储加息,央行会跟进吗?

  这是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以来的第6次加息,中国央行随后调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5个基点,并称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行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正常反应”。在2016年12月、2017年3月和12月美联储宣布加息后,中国央行也顺势上调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多位市场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在当前央行转为多采用价格工具而非数量型工具的趋势下,这一举措便相当于加息。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幅度更大,但不太可能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目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依然明显低于货币市场利率,7天逆回购利率为2.55%,而R007(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为3%左右,DR007(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7天回购利率)在2.8%左右。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在当前人民币汇率经历了大幅升值并保持稳定的背景下,此次加息重点在于进一步纠正央行操作利率与市场利率之间的偏差。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向澎湃新闻表示,央行上调利率只是为了应对,收窄中美汇率利差 ,但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操作利率也仍很可能上调。

  中国央行称,周四在公开市场进行的1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调5个基点至2.55%;并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随行就市小幅上行反映了资金供求关系,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对稳定宏观杠杆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向澎湃新闻表示,由于去杠杆正在进行,打击影子银行等举措已经逼迫市场利率走高,上调公开市场利率是“礼貌性”加息,但也没有必要加太多。

  央行行长易纲在3月9日的央行记者会上表示,对于中国是否跟随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会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来综合考量。

  如何影响你的生活?

  2018年势必不平静,这又会如何影响普通人的生活?

  李迅雷分析称,美国这次针对科技和通信行业对中国征收关税,这些行业将转而回到中国市场,因此他认为科技通信行业和高端行业都是值得投资的领域。

  多位市场分析师亦向澎湃新闻表示,美元仍将持续弱势,欧元仍有上涨空间,所以现在有美元端和港币端消费需求,如留学、旅游、代购、海淘等,现在是较好的时机。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