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试过“全域旅游”吗? 携程CEO孙洁:成为“旅游+互联网”的先行者

试过“全域旅游”吗? 携程CEO孙洁:成为“旅游+互联网”的先行者
2018年03月23日 12:04 央广新闻

想到旅游,

头脑中的画面可能是一幅迷人的风景。

散心、陶冶情操......

旅游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

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游集团联合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仅从在线预订数据看,2017年出境游人均旅游费用达5800元,同比增长7%。

这么多人爱旅游、这么多人在旅游。

但是,如果在旅游前面加上两个字

——“全域旅游”,

您了解过吗?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走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作出部署。

2016 年 7 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时就明确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

那么,到底什么是“全域旅游”呢?

宁夏在2016年被评为全国第二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创建单位,提出了“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晓平这样理解: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旅游业已经从传统的团体游为主,转变为个性化自助游为主;从观光旅游转变为高层次的休闲旅游为主。推动旅游业快发展、大发展,就要按照指导意见中讲到的,一定要充分认识抓旅游就是抓转型、调结构,抓旅游更是抓脱贫、建小康。

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从宁夏的角度,是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生态包括新生活方式的业态的深度融合,从而带动一二三产业的融汇贯通,实现全业的发展。我们会全力以赴,真正使全域旅游落地生根。

 

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那书晨表示,此次下发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旅游发展的总体要求,对推进融合发展、创新产品供给、环境保护、创造品牌形象等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国务院办公厅这次下发的意见专门就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的配套等提出了更加明确具体的要求,对我们指导性非常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要求,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发展全域旅游,就是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综合管理、实施系统营销,更好满足旅游消费需求。

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室主任戴学锋看来,推动全域旅游进一步发展有着三重意义:

这次发的文最大的亮点,是把原来原则性的东西,现在能够进一步明确下来。它比较全面地阐释了全域旅游;第二个方面,需要全域旅游的理念来解决旅游公共服务的整体不足。例如关于交通、休闲娱乐场所、旅游厕所等等;最后,旅游业的全面探索,对于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指导意见提出:创新产品供给,以“旅游+”,推动旅游与城镇化、工业化以及商贸业、农业、林业、水利等融合发展。

那么,旅游业与过去相对独立的商贸业、甚至是过去听起来完全不在同一个频道的林业、水利等的发展,怎么搭上同一辆车呢?

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孙洁说,作为业内领先的综合性旅行服务公司,他们其实早就在尝试“旅游+互联网”的模式,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农业、林业等资源,同样可以成为旅游资源。

旅游是属于“旅游+互联网”的一个典型的行业。我们有50TB的数据了解客人的需求,然后把客人送到城镇、乡村、各个景区。这也体现“从互联网上得到信息,然后送到线下”的模式。同时,我们也为各个省、市,各个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和工作的机会。第一时间发现旅游场景上所需要的产品,及时提供整套的服务。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指出,这次指导意见的另一个亮点在于提出实施系统营销。把营销工作纳入全域旅游发展大局,做好营销规划,立足于游客需求,实现产品开发与市场开发的无缝对接。

意见还提出,要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

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孙洁介绍,产品开发与市场开发恰巧都是携程的主攻领域。面对全域旅游的新机遇,他们也拿出了不少新本事。

携程是全世界旅游产品最完善的一个,未来我们会继续在国内把产品做好,同时将它们带向世界。

旅游是连接世界最好的行业,因为当人们互相了解、经常接触的时候,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和国际的交流。所以我觉得旅游能够把各个国家的政府联系在一起,共创互赢;旅游能够把各个企业联系在一起,做很好的上下游分布;旅游也能把消费者连接在一起,让他们懂得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历史,做好很好的交流,推动世界的进步。我们都非常愿意用我们员工的力量,为政府多做贡献,为贫穷地区带来生机,为各地的人民带来就业的机会。

大家都在看↓

注意!你手里的这些人民币即将作废……

姑娘用热水泡苹果,结果冒出“血珠”!我们实验并吃下了苹果……

一条朋友圈救了一条命 谢谢你没放弃我

来源: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本期编辑:陈欣萌

孙洁旅游携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