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先进电子战直升机进驻叙利亚

俄罗斯先进电子战直升机进驻叙利亚
2018年03月23日 16:45 看看新闻

“杠杆AV”电子战系统是基于米-8直升机的最新改进空基干扰系统,该系统可自动探测、接收和分析敌方雷达信号,可根据战场情况有选择性地实施干扰行动,同时可有效避免对己方雷达信号的干扰,实现数百公里范围内对敌方电磁设备的干扰和欺骗。

最近,俄罗斯国防部对外放出消息说,俄罗斯向叙利亚派出两架配备最先进“杠杆-AV”电子战系统的米-8MTPR-1新型直升机。这一消息引发外界关注,因为此前就曾有报道说,“杠杆-AV”曾现身叙利亚。2017年4月,美国对叙境内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射59枚“战斧”导弹,结果有36枚偏离目标。媒体认为,这或许与俄罗斯的“杠杆-AV”电子战系统有关。

军事评论员王强表示,俄军十分重视电子战技术的运用,最早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的日俄战争时期。近年来,随着新面貌军事改革的深入,俄军电子战部队得到长足发展,电子战力量正作为一个新的重要兵种从幕后走向前台。2009年4月,俄军就组建了隶属于俄武装力量最高统帅部的第15独立电子战旅,并装备了俄军最为先进的“摩尔曼斯克”通信压制站和“索具”气动干扰源等电子战系统。

俄军电子战力量包括电子攻击、电子战支援、电子情报获取等,空天军部队还针对苏-34前线轰炸机加装了“希比内”电子战系统,并在米-8直升机上安装了“杠杆”电子干扰站,还配发了基于伊尔-18和伊尔-22电子侦察技术的干扰机。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在叙利亚积极运用电子战装备进行情报搜集,其投入的装备包括“长曲棍球”低轨道侦察卫星、E-3“哨兵”预警机、RC-135“联合铆钉”侦察机和“收割者”无人机等。

俄罗斯在开展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极端主义势力之前,必须充分考虑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北约针对俄军用飞机的电磁监控和情报侦察。俄军在叙利亚的主要电子作战任务是掩护俄罗斯地面武装集团、空军基地和空中作战单元不受潜在的空中和地面打击,并充分保护人员和技术装备不被无线电遥控爆炸装备破坏。俄军电子战系统持续监视了俄军部队驻扎地区周边的电磁环境。俄军还在叙利亚战场部署了“克拉苏哈”电子战系统,该系统是拉塔基亚机场的重要防御系统,主要用于监控北约战机在叙利亚上空的飞行,侦察其所使用的电磁频率和信号特征,并对敌方的电子战系统和通信系统进行干扰和电磁压制。

同时,俄军还广泛使用了“杠杆”、“莫斯科”、“水银”等电子战系统,用以压制雷达、指挥和通信系统。“水底生物”电子战系统和“小树林”小型干扰站可对抗无线电遥控地雷和自爆装置,同时对破坏蜂窝通信和超短波通信具有重要作用。新闻中的“杠杆AV”电子战系统是基于米-8直升机的最新改进空基干扰系统,该系统可自动探测、接收和分析敌方雷达信号,可根据战场情况有选择性地实施干扰行动,同时可有效避免对己方雷达信号的干扰,实现数百公里范围内对敌方电磁设备的干扰和欺骗。

可以看到,为迅速取得战略主动权,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几乎动用了所有能拿出的高精尖武器,既对恐怖分子给予有力打击,又检验了武器装备的性能,同时还震慑了“潜在对手”,彰显了大国力量。

目前,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技术公司是该领域的主要生产企业,该企业生产的电子战产品充分满足了俄军队高精尖武器装备和电子战设备的迫切需求,同时更加全面推动了俄电子工业的总体发展和国防工业体系的复苏。

但是也有分析认为,俄罗斯目前的电子战系统概念比较落后,一些装备延续了苏联时期电子战系统的设计理念,即通过干扰信号强度高于被干扰信号达到强噪声压制效果,这种做法极易被敌方电磁侦察设备搜索发现,从而成为反辐射导弹攻击的目标。事实上,电子战装备远没有俄媒体宣称的“神乎其神”,俄格战争中俄军在使用干扰系统压制格军方雷达和无线电通信时,也对己方雷达、通信和民用无线电设备产生了强烈的电磁干扰。因此,有人指出,俄电子战装备主要研发厂商可能对电子战系统进行了过度的包装和宣传。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方媛 实习编辑:施如顺)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