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把学生当儿女 不会放弃任何一个

把学生当儿女 不会放弃任何一个
2018年03月26日 01:08 华商晨报

  罗国华 ■华商晨报记者 杨晓明 摄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杨晓明)35年来,她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她一直呵护的儿女是她的学生;她一直照顾的患者是因病已逝的爱人,她是于洪区川江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罗国华。

  罗国华说:“我做的都是应该的,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儿。”当记者见到罗国华的同事和学生们时,听到的是“罗老师特别不容易,真值得宣扬”“罗老师哪里都好,我找不到她的缺点”“罗老师就像妈妈一样”……

  罗国华今年55岁,35年来一直任坚守班主任,从不迟到、早退,即使生病在床,也只请一个星期的假。听到别人的评价,罗国华腼腆地说:“我真是放不下这些孩子,无论有多苦,有多难,哪怕心里再多委屈,我也要笑着面对孩子们。”罗国华说。

  而在爱人瘫痪的10年间,她要照顾生病的丈夫,还放心不下班级里的孩子。那时,她咬紧牙关,流着泪暗暗发誓,“我绝不能倒下,绝不放弃任何一项责任,要乐观地面对,有泪自己咽。”去年6月,她的爱人病情恶化,永远地去了……

  罗国华爱每一位学生,如今桃李满天下。然而,让所有人敬仰的不是她教出的孩子有多优秀,而是她遇到特殊的孩子不少,却一个都没放弃过。

  小林是罗老师班级中一名特殊的男孩。一年级入学第一天,罗老师就发现小林的眼神迷离,不能与人正常交流,行为异常。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课,同学嬉笑玩闹完全与他隔绝。小林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有时走出教室,捡东西,扔垃圾,再回到座位,不拿书,不写字。下课了,同学们拉他出去玩,再上课时,同学们都回来了,他却不见了。

  有一次,罗老师发现他一个人在垃圾箱旁,翻得垃圾满天飞,手脏了,脸花了,他眼睛却笑成了月牙弯。罗老师心疼地把他抱回教室,帮他洗手,擦脸,掸去衣上的灰尘。从这一刻起,罗老师就格外关注他,想方设法要走进小林的世界。罗老师首先用触觉帮助小林。当他在课堂上坐不住时,老师就抚摸他的头,拍拍肩膀,握握手,他就能安静下来。下课了,罗老师拉住他走出教室,从此小林不曾离开罗老师的视线。小林的手闲不住,脏了,罗老师就一次一次地帮他洗,并蹲下来,用双手抱住小林的肩膀说:“这个垃圾桶会让你的手变黑,衣服变黑了,不好看了,我们以后不要翻了好吗?”小林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罗老师拉着小林的手,一带就是5年。11岁的小男孩有了许多改变。和他一起成长的同学们说:“罗老师,小林今天写5个字了”“罗老师,小林今天三节课都没有乱走了……”那一刻,罗国华笑了……

  在罗国华的教育生涯中,她遇到过孤儿,遇到过家境贫寒的,遇到过智力不全的,但她从来没有嫌弃过,“每个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只要能拉一把,我就会尽我最大的努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