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讲武谈兵|美若倾销“捕食者”, 对中国无人机出口影响几何

讲武谈兵|美若倾销“捕食者”, 对中国无人机出口影响几何
2018年03月27日 19:30 澎湃新闻
近日,美国空军MQ-1“捕食者”察打一体无人机在克里奇基地完成了最后一次飞行任务。之后,目前美国空军装备的约150架该型无人机将在今年内全部退出现役,其留下的作战能力空缺将由作战性能更强的后继型号——MQ-9“收割者”填补。根据美国空军的采购计划,将装备多达396架MQ-9“收割者”大型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目前已经服役93架。
就在前不久,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已经启动了一项针对奥巴马执政时期限制本国无人机出口政策的评估。根据这一评估结果,特朗普政府有可能放宽甚至取消无人机出口,特别是类似于MQ-1“捕食者”和MQ-9“收割者”这样具有察打一体能力的先进无人机的出口限制。美国一向都有向其他国家倾销退役装备的习惯,MQ-1“捕食者”无人机全部退役后,可能很快就被美国推向国际军火市场,换取真金白银。
在阿富汗上空执行任务的MQ-1“捕食者”无人机,机翼下携带了两枚“海尔法”导弹。
“捕食者”尚能战否?
在MQ-1“捕食者”无人机出现之前,其实美国空军很早就萌生了利用无人侦察机发现、跟踪和瞄准目标,并且自身携带制导弹药实施攻击的想法。最初,美国空军利用“火蜂”无人机进行改装试验,发射“小牛”空地导弹打击地面目标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不过,限于“火蜂”无人机本身平台性能的不足,这一项目没有继续进行下去。直到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在“蚋蚊”无人机基础上研制成功RQ-1“捕食者”侦察无人机,美国空军才有机会再次实践无人机察打一体化能力的设想,并且最终诞生出了MQ-1“捕食者”中型察打一体无人机。
“捕食者”系列无人机主要分为两个系列,最先服役的是RQ-1“捕食者”侦察无人机,于1997年首批交付美国空军。之后,美国空军不满足该型无人机仅仅只能执行侦察和监视任务,再加上其平台性能很出色,为挂载制导弹药提供了一定的改进潜力。于是,美国空军在2001年提出为RQ-1“捕食者”侦察无人机加装激光照射器和武器挂架,主要用来挂载激光制导炸弹和“地狱火”系列空地导弹。由于作战任务的变更,美国空军便为这种具备攻击能力的“捕食者”无人机赋予了新的MQ-1编号。M代表多用途,表示该型无人机既可以执行传统的侦察和监视任务,也能够用于对地面目标实施打击。2005年,美国空军宣布MQ-1“捕食者”察打一体无人机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目前,美国空军装备的“捕食者”系列无人机全部都是MQ-1,而RQ-1无人机除了一部分在训练和执行任务中坠毁之外,也经过改进升级为前者。不过,从服役时间上看,美国空军现役MQ-1“捕食者”无人机毕竟也已经服役十余年甚至更长时间。而且,从RQ-1/ MQ-1“捕食者”无人机出现到现在,该系列无人机已经成为很多国家研发本国侦察以及察打一体无人机的模仿和借鉴对象。那么,面对如此众多的竞争者,即便是美国空军刚刚退役下来的“捕食者”无人机还可以保持较好的技术性能和使用状态,又有几分胜算呢?
RQ-1“捕食者”侦察无人机不具备对地打击能力。
笔者认为,首先,美国会凭借本国武器装备一向不错的质量和声誉,再加上退役装备相对更为低廉的价格,走高性价比的销售策略。这一点对于很多还没有得到MQ-1“捕食者”无人机的美国盟国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事实上,由于此前美国奥巴马政府较为严格的限制和审查,MQ-1“捕食者”无人机的出口国只有意大利、土耳其、阿联酋和摩洛哥。因此,该型无人机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可以挖掘。
其次,美国还能够在MQ-1“捕食者”无人机出口的后勤保障、零备件/弹药供应、人员培训等方面再捞一笔。比如,美国空军目前退役的应该是MQ-1“捕食者”无人机本身,而地面控制站由于还能够继续用于MQ-9“收割者”大型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会被保留下来。所以,如果有国外用户要采购,美国空军退役的MQ-1“捕食者”无人机,就需要另外购买配套的地面控制站,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通过倾销退役的MQ-1“捕食者”无人机,美国还能够让某些国家打消自主研发类似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念头,从而更加牢固地掌控该国的军贸市场。所以说,美国这一做法堪称是一石三鸟。
MQ-9“收割者”大型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载弹量比MQ-1“捕食者”更大,可携带更多的武器。
中国无人机无惧挑战
面对来势汹汹、即将敞开的无人机外销大门的美国,中国两大无人机研发生产企业——中航工业集团和航天科技集团依然可以从容应战。所谓挑战中蕴含着机遇,就是这个道理。
中航工业集团和航天科技集团分别研发生产的两大系列察打一体无人机:“翼龙”和“彩虹”已经占领了中东、北非、中亚以及南亚等多个地区的军贸市场。尤其是中国与沙特在去年签订了300架察打一体无人机合同,创造了中国无人机出口的历史记录。有了如此广泛且坚实的用户基础,即便是美国军方以及无人机企业想强分一杯羹,恐怕也是难上加难。
中航工业集团和航天科技集团在察打一体无人机的技术研发上拥有一定的后发优势,能够针对美国MQ-1“捕食者”/MQ-9“收割者”无人机的不足和弱点予以加强。尤其是在配套制导弹药方面,中国无人机科研人员比美国同行更有先见之明。美国MQ-1“捕食者”/MQ-9“收割者”无人机目前配备的都是通用型制导弹药,比如“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和“地狱火”空地导弹等。这些弹药原本都是为有人驾驶战机和直升机设计的,并不完全适合察打一体无人机的要求,比如投放高度有严格的限制,使得无人机在攻击地面目标时必须降低高度,很容易被敌方的地面防空火力发现并击落。
反观中国无人机科研人员,除了为察打一体无人机选择一些通用型制导弹药外,更多的则是针对其作战使用要求,专门研制不同尺寸、重量以及打击模式的制导弹药。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更好的发挥察打一体无人机的作战效能,还能够通过“专用弹药”的限制来增加后期弹药供应销售的收入。
2016年珠海航展上“翼龙”无人机展出的各种弹药,满目琳琅。澎湃新闻记者 谢瑞强 图
对于用户来说,这种“专用弹药”的设计反而比全部采用少数几种通用型制导弹药更节省经费。因为中国无人机科研人员在设计研发无人机专用弹药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打击不同类型目标的需要。当打击一些低价值的目标时,就可以使用低成本弹药,效费比更高。而且,无人机专用弹药的小型化和轻量化也使得一次出击能够打击更多的目标,与现代自动步枪从中口径发展到小口径有异曲同工之处。
此外,从产品体系和类型上看,中国无人机企业也完全可以与美国通用原子公司相抗衡。尤其是中航工业集团,有着同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几乎完全对应的产品线,比如“翼龙”-1 VS MQ-1B“捕食者”、“翼龙”-1D VS “捕食者”XP、“翼龙”-2 VS MQ-9“收割者”、“云影” VS “复仇者”,等等。
更为重要的在于,中航工业集团和航天科技集团还可以为国外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细致的后勤保障服务,包括全套的零备件供应和人员培训等。中国这两大无人机企业甚至可以向国外用户转让生产专利和出售组装生产线,这一点是美国通用原子公司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
因此,面对美国放宽甚至取消无人机出口,中国无人机依然还有很大的优势。
(“讲武谈兵”是由知名军刊资深编辑黄国志为澎湃防务开设的个人专栏,以客观严谨的态度,辅以活泼精炼的语言,力图“破除防务迷雾”,为读者更好地认识我国与国外在装备技术上的差距提供参考和借鉴。每周一或二倾情奉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