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听音乐会到时装周 沙特女性春天是否昙花一现

从听音乐会到时装周 沙特女性春天是否昙花一现
2018年04月15日 08:05 新华社

  原标题:从开车听音乐会到时装周,沙特女性的春天不会是昙花一现

  前几天,沙特举办了史上首届时装周,总共为期5天,不仅有本土设计师,还邀请了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巴西、黎巴嫩和阿联酋时装界大咖。

  沙特女人们的热情被点燃,门票几乎销售一空。

  女模特阿妮塔说,能参加沙特首届时装周,我们特别兴奋,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在创造历史。

  事实上,对于沙特女性来说,这大半年来,“创造历史”的大事一桩接一桩。

  去年9月,沙特官方宣布允许女性驾车,次月又宣布允许女性进入体育场与男性一起观看足球赛。

  去年12月,沙特宣布解禁电影院。同月,在利雅得法赫德国王文化中心,黎巴嫩歌手希巴·塔娃吉穿着时尚、长发披肩,举办了沙特历史上首场“女性演唱会”。

本月10日,沙特历史上第一次女子自行车比赛在海滨城市吉达举行。本月10日,沙特历史上第一次女子自行车比赛在海滨城市吉达举行。

  此外, “沙特2030愿景”为女性规划了特别工作园区,正在筹建的红海“未来城”不做性别隔离制度安排。

  桩桩件件表明,沙特女性解放的早春正在到来。而以上的变化,都与全球最受瞩目的80后之一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有关。

  他在“沙特2030愿景”开篇中寄语:这是一幅“为明天而奋斗且有待实现的蓝图,表达了全体国民的理想,反映全体国人的能力”。

  在各项社会改革中尤其引人注目的一个方面是女性平权、赋权改革。

  沙特被公认为女性权利缺乏保障最严重的国家,经过前几任国王的有限改革,女性虽然已获得地方议会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女性人身自由依然乏善可陈,性别隔离与歧视相当严重。

  比如沙特女性不能单独出门,不能单独驾驶汽车,不能与男性在同一空间工作和娱乐……这些严重滞后于时代进步的性别限制和隔离,不仅造成女性社会角色的整体缺位和下沉,而且成为沙特社会保守封闭的国家标签。

  分析人士认为,压制女性平等、自由地走向现代社会,既严重抑制消费经济的发展,还闲置大量青壮年劳力和智力资源,靠吸引外籍人口弥补劳动力不足,既浪费大量国家资金,也摊薄了国民的社会福利。

  加快改革,解放女性被禁锢的消费力和生产力,为经济注入新活力,是沙特经济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实现“沙特2030愿景”的重要发力点。

  今年3月出访美国前,王储穆罕默德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我们还有一些极端人士,反对让男女共处一室。他们并不能区分,一男一女单独在一起和男女同处一个办公场所,这之间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沙特此前只有22%的女性进入职场,如今王储想鼓励更多女性参加工作。“2030愿景”中一项重要改革计划,就是把女性劳动力比例从22%增加至30%。

  为了鼓励就业,首先要解决的是女性驾车问题。“这将不再构成问题。驾驶学校已经建立起来了,很快就能开门授课,”穆罕默德说,“同时,我们正在着手一个有关保证男女同酬的倡议,将在不久的未来发布。”

  不过,有专家指出,在女权改革层面,沙特不仅有丰厚的封建主义、部落主义和保守主义土壤,还有着强大的男权、夫权和教权思想环境,歧视女性并排斥其平等、全面参与社会各领域生活。强大的现实阻力,决定了王储穆罕默德必须小步慢行地推进在解放女性领域的改革。

  道阻且长,但一点一点的进步,不就离美好生活更近了。相信,沙特女性的春天,不会是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桂强

沙特女性时装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